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考核师德新规引热议 或致教师“素质”越来越差

2011年09月10日 18:28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教师节来临之际,关于师德的措施也及时出台。

  近日,教育部师范教育司司长许涛表示,教育部将推行教师定期注册考核制度,今年将选择两个省份进行试点。今后,所有教师都要接受每5年一次的定期注册考核,定期注册的考核内容包括师德、业务考核及教学工作量考核等,其中师德将作为首要条件,实行一票否决。

  师德,作为一个宽泛的概念覆盖了从幼儿园到大学的所有教师,对于教师这个崇高而特殊的职业来说,如何通过制度进行道德建设,成为当下热议的话题。

  家长为何热衷送礼

  近日,在国内最大的母婴门户网站摇篮网的微博中,一位上海籍妈妈贴出了自家孩子所在学校老师发出的一封《师德承诺书》,并附上了所有老师的亲笔签名,示意拒绝各位家长借教师节、中秋节送礼。

  “承诺书让人们在这个已经被物质浸染的社会道德中,看到了作为老师、作为施教者的尊严与可爱。”一位家长对此评价。

  但是,上述正面的例子毕竟不多,近年来人们更多听到的和流传的是给教师送礼如何如何。

  对此,摇篮网在用户中作了一番调查,据该网站一名工作人员介绍,他们通过调查发现,家长给教师送礼的原因集中在3点。

  首先是入园入学难、贵。“入园难”、“上学难”早已成为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社会高度关注的民生问题,尤其是在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大城市,给孩子找一所学校可能要动员全家所有力量。由于公办、民办教学资源的紧缺,家长往往要花费数万元甚至十几万元才能给孩子解决学前教育及义务教育,而当孩子走进学校后,给老师送礼的那些“小钱”自然不在话下,这在诸多家长眼中看来是必须而为的。

  “第二个原因是不少家长认为,大家都送,不送显得‘没规矩’。”摇篮网的工作人员说。

  第三个原因在于涉及学生安全的事故时有发生,家长不敢不送。每个孩子都是一家人的核心与希望,而孩子的绝大多数时光都是在幼儿园与学校中度过的,父母希望通过给老师送礼,让老师在校内对自己的孩子多加留意与关心。

  “现在,从社会对教师节送礼的讨论来看,不少观点认为,家长给教师送礼,主要是学生被教师绑架了。而究其实质,其实是被教育管理制度绑架了。在中小学里,有可以参与学校管理、决策和监督、评价的家长委员会吗?如果有这样的委员会,受教育者的权利不可能如此弱势。与家长的处境相同,教师也没有可以维护自身权利的机构——教师委员会。因此,在教育管理中,教师和家长双方都是弱者。另外,在处理教师收礼这类问题时,按理说应该依据法律——我国刑法有关于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的条款,但是这在目前的学校管理中,最多只是进行行政处罚,而且,能收大礼的校领导、行政机构负责人,往往不在被处理之列。”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在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