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家族四代11人从教 广东怀集苏家桃李满园

2011年09月10日 19: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肇庆9月10日电 (黄耀辉 谭扬汉)广东怀集马宁镇明星村苏志坚一家出了11名教师,包括小学校长、校政教主任,还有语文、数学、英语、音乐、体育教师,具备了执教一所乡村小学的资格。

  该村乡亲10日对记者称,从已退休的苏志坚父亲苏冠炎算起,他的家族是典型的教师世家,家族中11人当老师,有6位是女教师,是村里的宝贝家族。

  苏志坚的家在怀集马宁镇明星村平林寨,村庄人以尊师重教、人才辈出而声名远播。明清时期,村中出过举人、贡元、岁贡共计6人。新中国建立后,村里子弟不少考上清华大学、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等名校,当中不乏执掌教鞭者。

  苏志坚告诉记者,他父亲苏冠炎1944年初中毕业后就做小学教师。1949年1月,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粤桂湘边纵队,1953年从部队转业后仍选择教书育人,升至小学校长,当中因成“右派”离开教坛回家种田,1978年平反重上讲台直到离休。

  1970年,苏志坚高中毕业后在当地明星村小学任教,从1982年开始,先后在该县马宁镇东升、寨村、新龙、光明等4所小学任校长,1981年,他的学生苏杏志考上清华大学,成了该县恢复高考以来考上清华大学的第一人。

  记者了解到,苏志坚的弟弟苏志心1975年高中毕业后,选择了教师职业,出任过明星小学校长。苏华均是苏志坚的三儿,1999年于肇庆教育学院毕业后,回到马宁镇中学任教;侄子苏奕均1992年从广宁师范学校毕业后,成了一名教师,现在广宁县冷坑镇五星小学任教导主任。侄孙女苏春影,2003年从肇庆女子中等职业学校毕业后,回乡成为家族第四代教师。

  苏志坚的二儿子就职政府部门,儿媳欧有清在马宁镇苏沙小学从教;三儿子苏华均与妻子李冬梅是夫妻教师;侄女、侄媳、侄孙女,记者发现,苏志坚的家族有6位女教师,在当地被传为美谈。

  苏志坚说,每逢节假日,家里成了教师办公室,备课、批改作业、交流教学心得,大家各有各忙。而家人们还喜欢吹拉弹唱,在饭后的空闲时间里自娱自乐。(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庄百万】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