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广西关注农村教育 教育资源向农村倾斜

2011年09月10日 22: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南宁9月10日电 (记者 林艳华)广西教育厅新闻发言人李清先10日介绍,广西有3万人次教师在中英西南基础教育项目、联合国—儿基会项目等国际合作师资培训项目中受益,3万受益教师中的多数为农村中小学教师。

  据介绍,广西是中国人口最多的少数民族自治区,也是边疆地区、革命老区和西部地区,师资水平、特别是农村师资水平与东部发达地区存在着较大的差距。近年来,广西通过“国培计划”、“特岗计划”、“对口支援计划”,“农村教师素质提升行动计划”、 “八桂学者”计划、广西21世纪园丁工程、中小学教师素质提升工程等多层次的教师培训工程,努力缩小广西教育与东部发达省份间的差距。

  李清先说,通过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教师培养、培训计划的实施,既保证了教师队伍的数量,同时也促进了教师整体素质的显著提高。到目前为止,广西中小学教师持证(教师资格证)上岗率达到了100%。

  李清先表示,广西在坚持“面向全员、突出骨干’’的同时,把教育资源向农村倾斜放在了突出位置。他说,作为中西部欠发达地区,广西2010年获得中央财政专项支持的2600万元“国培计划”资金,这笔款项主要用在了开展“中西部农村骨干教师培训”上。通过脱产研修、集中培训、远程培训等三种方式,当年共培训了广西农村中小学教师6.1万人次。这是广西第一次大规模的“关注农村,关注课堂”的教师培训,参训人数之多,地域覆盖面之广,涵盖学科之齐全,是以往都没有过的。

  李清先说,鉴于广西农村教师,特别是山村教师住房条件比较困难的现状。广西从去年开始实施了农村中小学教职工周转房建设工程和保障性安居房建设工程,以此来改善农村中小学教职工的生活条件。

  这位教育官员称,广西作为首批“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的试点,从2006年启动至今,共招聘“特岗教师”1.5万名,分布在广西63个设岗县(市、区)的2600余所农村中小学任教。2009年、2010年服务期满的“特岗教师“留任率达到99.7%和96.8%。

  李清先说,“特岗计划”的实施有力缓解了广西农村地区教师紧缺和结构性矛盾,为农村教育发展注入了新鲜血液,改变了广西很多地方10年不进人或进人困难的格局,一定程度了推进了教师聘用机制的改革。 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峥】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