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官员为孩子排座位大闹校园 咆哮背后现新型上学难

2011年09月14日 09:20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日7时许,河南省项城市第二实验中学门口,学生们陆续走进校门,也有不少家长开车送孩子上学。

  路旁一名张姓市民不无羡慕地对《法制日报》记者说:“这是一所好学校啊,学生成绩特别好,要想来这里上学都得托关系找人,而且一般的官员说话根本不管用。你听说人大机关的一个副主任为了孩子排座位的事被免职的事吧?”

  这位市民口中的副主任,就是近日被网络炒得沸沸扬扬的项城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刘建立。

  网帖曝副主任校园发飙

  9月7日,网友“周口人2008”在河南一家网站的论坛上发帖称,2011年9月6日17时左右,刘建立因其孩子座位问题,醉酒驾车闯入项城市第二实验中学校园,点着校长的脑瓜子,嘴里不干不净地“咆哮”。校长看他喝酒了,一直赔着笑脸,劝他到办公室谈,他不去;劝他回去,他也不愿意。结果闹得学生无法上课,教师无法办公。

  与网帖同时链接的还有一段视频,时长24秒。打开视频,可以看到一名身穿白衣的男子说:“小孩儿因为啥排到倒数第二排?因为啥?就是因为……你知道吧。”此时,一名女子的画外音:王宇燕(王宇燕为项城市委书记———记者注)来了。

  “谁来也不中,看这个学校到底咋着,叫王宇燕看看我小孩儿(坐)倒数第二排该不该?王宇燕来我也不会怕,为啥,小孩视力……”随后,视频中的声音中断了,而白衣男子仍在说话,画面延续6秒后结束。

  针对网帖中反映的校园“咆哮”一事,刘建立也在网上作出了回应。

  署名“刘建立”的网帖称,他的儿子是项城市第二实验中学七年级十七班的学生,在班里坐倒数第二排,因近视400度以上,看不清黑板,不方便学习。他到学校是为了与校长谈给孩子换座位一事,但校长说“这事他管不了”。他继而又问十七班的班主任是谁,校长的回答是“不知道”。他因此心中有气,一再追问。

  该网帖还称:本人没有口出狂言,没有说污言秽语,也没有作出影响教学的行为。

  孩子排座位为何难

  据了解,副主任“咆哮”校园一事发生后,项城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于9月7日、8日两次召开会议进行专题研究,认为刘建立处理孩子座位问题的时间、地点、方法是错误的,责成其向项城市第二实验中学教师公开道歉,在该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全体人员会议上作出检查。随后,对刘建立作出停职接受组织调查的处理。

  9月9日,经项城市委研究决定,免去刘建立行政职务,将其调离人大机关。同时,该市纪委决定给予刘建立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法制日报》记者在项城市采访时了解到,对刘建立的处理结果,有的市民认为,这一处理是给老师出了口气。也有市民提出,刘建立以家长的身份去处理孩子的事情,又没有以官职压人,为什么会被免职?

  “这件事从深层次上反映出优质教育资源紧张的问题。”河南省教育界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说,“现在实行的是九年制义务教育,适龄孩子都可以享受免费义务教育。在这一前提下,家长更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到像项城市第二实验中学这样的好学校就读。学校不能满足刘建立作为家长的要求,一是说明孩子的座位问题确实不好解决,二是说明与孩子相似的情况还有很多。”

  “群众对教育的需求已由‘上学难、上学贵’的问题转化为对优质教育的需求,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倍增是群众所需。”这位人士建议,应发展优质教育资源,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的总量,以满足社会不断增长的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记者邓红阳)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