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学龄前密集用眼 “小四眼”呈现低龄化

2011年09月14日 15:50 来源:武汉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开学了,暑假结束了。对4岁的轩轩来说,她度过了一个充实而丰富的暑假——上午看故事书,下午练习画画,一个暑期过去了,轩轩学了不少东西,但妈妈也发现了异常情况,看远处时她总喜欢眯起眼睛,果然,到医院一检查,轩轩已有了近100度的近视。

  湖北省妇幼保健院眼科主任胡燕妮介绍,最近的一项调查显示,国内小学生近视发生率为30%,高中生为70%—80%。而针对我市儿童健康的监测显示,学龄前儿童视力不良发生率已高达19%。过去幼儿园几乎没有近视,目前,包括近视在内的视力不良发生率向低龄化、重度化发展。

  教育“抢跑”对低龄儿童的视力影响不容小视,家长从幼儿就开始进行早期教育,各种花样的培养计划让孩子应接不暇。绘画、钢琴、手工等,都加重了孩子的负担,其中眼睛也承受着较大的压力。孩子的眼睛从0到5周岁是一个重要的发育期,儿童在6岁以前视觉神经并没有发育完善,过度早教,过多近距离用眼,会伤害眼睛的发育。

  开发智力

  不要过度开发视力

  胡燕妮介绍,除遗传因素外,幼儿视力不良低龄化多与生活方式改变、饮食、用眼习惯不良等有关。

  早教没有错,但还是希望可以遵循眼球自身发育的规律,在早期开发孩子智力的同时,千万不要过度开发孩子的视力,密集用眼,最好尽量推迟到5周岁以后。

  现在,电子产品充斥家庭生活,成为幼儿的新伙伴,在开拓智力的前提下,也对孩子的视力造成了危害。其实,无论是幼儿还是青少年,都不宜长时间看电脑、玩手机,以免造成视疲劳和睫状肌调节紊乱,诱发或加重近视。尤其是对3岁内,视力发育高峰期的幼童,不推荐iPhone、iPad、游戏机等小屏幕电子产品。在电子产品的使用上,家长应监督孩子不要长久的使用,要把握适当的度。

  而生活习惯的不健康同样危害幼儿视力。平时的写、坐姿势不正确,过于偏食使得营养不充分,不注意眼睛卫生,都使得幼儿视力发育不好。

  家长为孩子

  擦亮“心灵之窗”

  胡燕妮建议,小班以下的孩子,少看电视,如果一定要看,每天不要超过20分钟;小班到大班的孩子,每天不要超过40分钟,每看20分钟要休息一会儿,尽量让幼儿远离电子产品,学会做眼保健操。由于幼儿缺乏对眼睛保护的意识,不能自己培养正确的生活作息,这需要家长监督,尽量使孩子在日常生活中注意用眼卫生,同时掌握正确写姿和坐姿,尽量避免幼儿近视。同时,应让幼儿经常参加户外运动,不仅锻炼身体还有助于视力发育,乒乓球、羽毛球、足球等户外球类运动,可以有效预防近视,也可以带孩子到户外放风筝,有助于孩子眼球放松。

  此外,还要注意眼睛的营养,多吃蔬菜水果,补充眼睛所需的维生素A 、D,少吃糖,以免引起视力问题。如果发现幼儿视力异常应及时就医,必要时可配戴眼镜矫正视力。文/记者 赵可 通讯员 周建跃 温红蕾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