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新生入学遭遇“被”商险 家长称“无法接受”

2011年09月15日 09:40 来源:黑龙江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图为颜女士出具的商业保险单据。记者 郭俊峰摄
图为颜女士出具的商业保险单据。记者 郭俊峰摄

  近日,哈尔滨市颜女士的孩子刚刚考入哈尔滨金融学院,颜女士陪着孩子在月初办理了入学手续。孩子顺利开始崭新的大学生活本是件好事,可为孩子办理入学的时候缴纳的240元的商业保险却让颜女士觉得“不对味儿”,糊里糊涂的。这商业保险到底该不该缴纳呢?

  颜女士向记者介绍说:4日,领孩子来到哈尔滨金融学院办理新生报到手续,在新生入学须知里,有一项是办理学生保险。保险接待处,颜女士毫不犹豫就缴纳了335元。缴费后,收到两份收据,一个是哈尔滨市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收费单,三年共90元,另一份是某保险公司的学生商业保险3年共240元,另外还有哈尔滨市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医疗本的5元工本费。当时报到的家长和学生很多,都在排队办理保险,期间没有任何学校工作人员详细说明这份保险的内容和注意事项,也没任何人告诉这商业保险是否自愿办理。

  颜女士说:帮助孩子办理完手续后,回到家里正好碰到邻居的孩子也去学府路某高校报到。在和邻居攀谈中了解到,邻居的孩子并没有缴纳商业保险,人家那些大学的商业保险都是自愿的。也就是说,自己的孩子在哈金融学院被强制办理商业保险了!

  颜女士气愤地说:240元不是大数目,商业保险对孩子在学校生活也是一种保障,但是这种办理商业保险的方式叫人无法接受,学校应该明确告知家长这份保险是商业保险,我们可以选择性地办理,而不该让家长和学生蒙在鼓里。

  记者了解到,根据《哈尔滨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将大学生纳入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范围的实施意见》的规定,在哈高校新生入学需要办理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每人每年缴纳110元,其中学生缴纳30元,政府补助80元。另需缴纳医保卡工本费5元。对于其他类的商业保险,学生可自愿缴纳。

  记者又了解到,哈尔滨金融学院共报到3664名学生,其中本科1958名,专科1706名。这些学生是否都“被保险”,记者将继续关注。(记者 郭俊峰)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慧】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