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山区学生上学难 “麻雀学校”不能一合了之

2011年09月15日 10:09 来源:工人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秋开学前后,湖南郴州教育局陆续接到了一些山区学校家长的电话投诉,为此,笔者在中秋节前深入到边远山区采访,了解当地解决偏远乡村学生上学难的具体情况。

  上学累了,家里负担重了

  “以前村里的哥哥姐姐可没有我这么辛苦,每天都睡不够,天还没来亮就被妈妈催着起床,上学好累啊。”苏仙区岗脚乡香草坪村陈利伟对记者抱怨道。

  陈利伟才今年才八岁,由于家门口的学校被撤并,每天都要步行到十多里外的乡中心小学读书。遇上刮风下雨,山路泥泞难走,家长们只好拼车送孩子上学。

  据了解,不少“麻雀学校”撤并后,偏远山区孩子的上学难问题便浮现出来。一些小学生年纪较小,生活还不能自理,如果让学生自己步行上、放学,又不是很安全,而让家长去接送,大部分家长每天又没有这个时间。

  据笔者调查,调整布局后,尽管当地乡镇中心学校为山区学生提供寄宿服务,但仍有一些寄宿制学校受资金所限难以解决学生住宿问题。有的学校即使能够勉强提供寄宿,条件也比较简陋,后勤配套设施无法及时到位。

  白露塘镇中心完小地处郴州出口加工区内,学生人数较多,287个床位就住着475人。校长邓毛清坦言:“原来每个寄宿生每期可收70元的住宿费,学校基本能保住水电费;2009年寄宿生每期70元的住宿费取消之后,在生均公用经费未增长的情况下,寄宿生越多,学校负担就越重。因为保育员、炊事员无编制,工资由学校发放。以前小学没有住宿生,当校长还感到比较轻松;现在周一至周五,我的神经都是高度紧张,生怕寄宿生在校内出现意外事件,真有点如履薄冰的感觉!”

  “麻雀学校”撤并还给家长们带来了额外的经济负担,这引起不少本不富裕的家长抱怨。

  苏仙区廖王坪乡三塘下村的张晓军对笔者讲到,我儿子在廖王坪中心完小读书的时候,几乎没有什么开支,家里平时做饭仅是多添一双筷子而已。农村经济虽然穷,但粮食还能自给,最缺的是现金收入。现在孩子读初中要到栖凤渡镇,学校不需要孩子带米带菜,什么都得花钱买!仅儿子的生活费、交通费等开支,每月外出读书就要多负担400元。

  近年来,从乡村社会撤出的不只是学校,还有其他公共设施,如农村信用社、供销社、邮政网点等。其实,农村教师是乡村社会中的精英。他们受过中师以上的教育,到县城、甚至到省城上过学,因而对外部世界有一些了解,成为乡村社会与外部世界进行沟通的纽带。农村学校不仅是传授课业的场所,更承担着维护和传承乡村社会礼俗的功能,而乡村社会就是靠这些礼俗维持其基本秩序的。而这些公共设施撤出的结果是,抽空了农村社会赖以正常运转、维系文明形态的根基,农村社会的公共性日益淡薄,农民被抛入孤零零的分散状态,农村社会越来越不像一个社会。

  撤点并校不能搞一刀切

  “目前,一些山区"麻雀学校"生源少,师资浪费严重,办学条件差。不撤,质量难以提高;撤得过快,又会造成新的上学难等诸多问题。大部分区、县经济比较困难,无力解决这些问题,这也是目前农村教育布局调整中的一个两难问题。”郴州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说。

  从实际情况来看,不少村办小学规模小、校舍简陋,很难满足孩子的教育发展需求,撤并村小可以充分利用好教师资源,也可以让学生接受更良好的教育。

  在北湖区永春乡,家长陈先生高兴对笔者说:“以前,每到周五或周日,我都要开摩托车接送女儿上放学,一旦有事外出,女儿就要步行2个多小时才能到家。如今好了,由区政府买单,学校租中巴车免费送学生回家,这样既不耽误我们干活,又不用担心女儿回家的安全。”

  原来,北湖区月峰、南溪、芙蓉、江口、永春5个山区乡将村小或教学点撤并到乡中心完小后,改变了就近入学的格局,大多数孩子只得到离家较远的乡中心校上学,日晒雨淋,山高路远,每天往返十多里山路是家常便饭,那些生活不能自理的低年级学生更是苦不堪言,也容易发生事故。今年5月6日,这5所乡中心学校启动了专车护送学生仪式,2300多名山区学生可乘坐区政府出资的专车高高兴兴地往返家。

  在义务教育学校布局方面,郴州市一些区、县根据实际情况撤并规模小、办学质量不高的中小学,兴办一批寄宿制学校,集中资源发展中心学校,实现了教育资源的集中优化配置。而农村寄宿制学校的优点就是扩大了学校的服务半径和服务人口,一定程度上集中了优势教育资源,特别是对留守儿童、单亲家庭儿童的积极作用明显。

  在笔者走访中,不少村民希望农村中小学要按照实事求是、稳步推进、方便就学的原则实施,保留必要的村小学及教学点,防止因过度调整造成山区学生失学、辍学和上学难问题。

  “教师在教育过程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有些教师不愿意到偏远的村小任教,可以采取轮换、支教等灵活形式解决,同时代课教师制度也不应一哄而上废除,需要的还要保留或转正就近教书。在一校多点的管理模式下,实行教师动态管理。”郴州市一位小学校长这样支招。

  郴州市教育局一位负责人讲到,解决山区孩子上学远,村小撤并给家庭带来的困难,除建设寄宿制学校外,另一思路就是校车系统。只有在校车无法达到的地区,才发展寄宿制学校。

  有教育专家认为,撤点并校、集中办学的方向是对的,但不能搞一刀切。农村情况复杂,发展又不平衡,而教育改革涉及到千家万户的幸福,应该有足够的缓冲期。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