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南京"四点钟学校"推行难 社区遭遇经费不足尴尬

2011年09月15日 19:15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小学生的放学时间是通常下午3点40分,而家长最早要到5点半才能下班接孩子。这段“真空期”,孩子怎么办?于是,由社区和学校共同创办“四点钟学校”应运而生,帮助家长解决这个难题。但记者最近在走访中发现,“四点钟学校”家长叫好,社区叫苦,遭遇推行难。

  “四点钟学校”家长欢迎 可社区为难

  在南京电力社区,记者看到40多个孩子正在志愿者的带领下捏着橡皮泥。孩子家长陈女士说,孩子在这里完成功课,还能学到课外的知识。

  家长陈女士:蛮好的,很满意,我们下班比较晚, 学校安排这样活动就很放心。

  家长欢迎,可社区为难。南京晓庄附小校长姚为中说,全校700多名学生,打算报名上“四点钟学校”的就有100多人,而学校附近的兆园社区只能容下23人。

  晓庄附小校长姚为中:我们现在全校一共是20个班级,如果一个班级是3个,一共就有60多人,而兆园社区的接纳能力就是23个人,也就是说我们每个班实际上只能接纳1个人。

  除了场地不足,时间也安排也有限制。在南京电力社区,“四点钟学校”只能在周一、周三下午开班。

  社区主任杨红静:我们的这些教室都是一室多用,我们还有针对居民的一些活动,有时候我们区里面一些会议也是在这个教室开。

  此外,更让社区难办的是经费问题,如果租间房,一个月几千块钱的房租社区已经吃不消,更别说其他费用开支。

  兆园社区王文:我们每天大概会在4点钟左右会集中组织一批下午茶之类的活动,买一些面包、糕点等,从社区办公经费里面省吃俭用这部分来,学校也承担一部分。

  早前“困难班”被叫停 教育厅回应是对政策的误读

  有限的“四点钟学校”难以满足众多家长的需求,孩子放学后该到哪里等家长呢? 在“四点钟学校”之前,江苏省许多地方通过开办“困难班”为家长分忧。但近两年,“困难班”却被陆续叫停。今年开学前,南京鼓楼、玄武、白下、建邺等主要城区教育部门又纷纷下文明确要求学校停办。晓庄实验小学校长姚为中解释,2009年,江苏省教育厅出台“五严”规定,要求严格控制中小学生在校集中学习的时间,“困难班”涉嫌违反这项规定。

  姚为中:“五严”规定中有一条,就是小学在校的不能超过六个小时。根据这个时间安排的话,我们根据国家的课程设置,一、二年级在下午三点一刻,三点钟实际上就下课了,三到六年级一般是四点就放学了。

  对此,江苏省教育厅厅长沈健明确表示,因为担心违反“五严”规定而叫停困难班,是对政策的误读。

  江苏省教育厅厅长沈健明:我也很明确的讲了,“五严”当中是指严重超出集中的教学时间,就是专门上文化课,我再给你强化补习,这个是不允许的。但是并不是说一到个时间,把孩子全部推到社会上去。我们甚至还鼓励双休日在学校自习,我们没有要求一到三点钟就把学校校门一关。

  对此,家长陈女士表示,既然教育部门表示这是政策的误读,那为什么教育部门不详细解释清楚,或者给一个明确的答案呢?

  陈女士:你说教育厅已经给错了,那你教育厅为什么不给明确的答案呢?这让人很难做现在,家长要说,社会上你们媒体都要去解释的。

  对于放学之后学生在学校去留的问题上,许多家长还是觉得将学生留在学校更好些。这样既解决了他们的后顾之忧,也能让学生有一个去处。在学校不管是做作业也好,还是有其他活动,起码更安全一些。

  陈女士:我觉得还是有“四点钟学校”比较好,学校里面总比在外面好啊,最起码写写作业啊,或者是玩儿,也安全一点。在外面毕竟不安全。 (沈阳 刘康亮)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姚培硕】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