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大学新生入学“三大件”引发社会舆论关注

2011年09月15日 19: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太原9月15日电 题:大学新生入学“三大件”引发社会舆论关注

  作者 王燕君

  山西学生小赵今年考入北京某高校,在怀揣着大学录取通知书报到时,还带了开学必备的“三大件”,手机、电脑和照相机。小赵说,暑假时就和师哥师姐提前联系了,这些电子产品是大学中会常常用到。

  日前,90后的准大学生们正在纷纷走进大学校园,开始他们向往已久的大学生活。在步入大学这座“象牙塔”时,他们开始挑选万元入学装备,成为社会舆论关注的焦点。

  14日,山西一家网络论坛发起号召,让即将入学的准大学生们晒晒自己的入学装备。随后有2000多名网友回帖相应,五花八门的入学装备,演变成了大学生们竞相比拼、炫富的暗战。

  山西师范大学新生张宇晖晒出了自己的入学装备:苹果手机、IBM电脑、及一个单反相机。张宇晖解释,手机现在几乎人人都有,而大学中的作业往往是通过电邮的形式给老师的,因此电脑也必不可少,加上山西的旅游景点较多,所以相机也用得着。

  置办入学“三大件”装备,成了学费之外一笔不小的开支,这样一套豪华组合套装更是价格不菲,张宇晖说,把这些东西配齐大约2万元人民币,其中有家长、亲朋好友鼓励和学习支持的费用,也有暑期自己打工挣来的钱。

  杨女士的儿子今年考入西安某大学,她说:“我们是工薪阶级,学费是一万多,要是全买上这些电子产品,估计还要将一万多,近三万元一下子拿出来成为家里的负担。家长们除了要为孩子们准备昂贵的学费之外,还要为他们入学的各种装备‘烧’钱”。

  太原理工大学教师李杰见证了十年间高等学校新生入学装备的巨大变化:“十年前,学生只带一些学习用具、生活用品,逐渐大学新生入学装备的不断升级,到现在的入学‘三大件’,体现的是生活水平的提高,同时也容易形成学生跟风攀比,盲目消费。”

  商家也及时的抓住了这一难得的商机,纷纷推出一系列的打折优惠活动,“以前可能只卖一样电子产品,近几年来逐渐发展成成套购买,准大学生的消费潮成为一股不可小觑的购买力,七月至九月进入高考后的大学生的消费高峰。”一位卖场负责人说。

  而有一些大学生是从贫困山区来的,对于“开学必备”中的一些电子设备都没有见过,攀比现象很容易造成这些同学心里上的不平衡。教育心理学家林何凤说,大学是让孩子学习成人的地方,是完成社会化转变的过程,心理的成熟健康往往比丰厚的物质更为重要。

  林何凤表示,建议大学生们多去学习人际关系处理、时间管理、情绪管理等方面的知识,不要把注意力过多放在物质层面上。(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谢宏钰】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