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中美可持续发展中心在重庆援建生态建设示范学校

2011年09月15日 23: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重庆9月15日电 (记者 孙自法)由中美可持续发展中心在汶川地震灾区重庆梁平县援建的新金带小学,将为中国今后灾区乃至全国范围内生态学校的建设提供示范和借鉴,进而全方位推广可持续理念。

  梁平县是重庆市受汶川特大地震影响较重的地区,2008年,经中美可持续发展中心与梁平县政府沟通协商,双方决定共同出资在该县金带镇兴建一所安全、经济、可推广、可持续的全日制农村生态小学——新金带小学。2010年6月,这所生态小学奠基建设,今年4月落成并交付使用。建成后的新金带小学占地14682多平方米,总建筑面积近5000平方米,总投资1720万元人民币。

  据介绍,新金带生态小学项目由中美双方共同设计,设计和建设全过程渗透、秉承安全且可持续理念,尽可能采用低造价、低维护费用的技术,对其他项目的借鉴和示范作用主要表现为10个方面:总体设计因地制宜;教育型农业校园寓教于乐;污水零排放;自然采光系统健康节能;地埋管通风系统冬暖夏凉;建筑材料就地取材充分回用;原有植被极大保留;雨水和地表径流收集利用;先进电教设施传播知识;教室依少儿天性设计布置。

  考虑少儿天性设计布置方面,教室里的课桌椅均按照人体工学定制制作,可随学生身体生长进行调节。因地制宜的总体设计上,给人印象最深的还是校园内匠心独具的架空环形校园跑道,它将校址原生态的小土丘环抱其中,保留农田,可让师生种植相应农作物,体验劳动乐趣,从而成为校园里一块真实版的“开心农场”。

  中美可持续发展中心设有中美双方秘书处,中方秘书处为科技部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美方秘书处是美国国际可持续发展基金会。据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披露,一方面,由美方秘书处出面,邀请美国教育专家和学生到新金带小学进行交流,增进互相了解,并与美方有兴趣的学校建立姊妹校。另一方面,中方秘书处将组织北京、上海等地学生前来,使他们在更接近自然的环境下受到可持续理念的熏陶,也将大城市的视野带到西部乡村学校。

  同时,新金带可持续小学设计时即考虑到周边居民需要,在不影响学校正常教学的前提下,将学校部分区域对外开放成为社区中心,可举办小型讲座、放映电影等活动及接待游人参观,使之成为可持续教育展示的一个窗口,达到资源共享、最大限度实现项目的示范功能。(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谢宏钰】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