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小男生床下藏充气娃娃 专家:要帮孩子“练”爱

2011年09月16日 14:31 来源:成都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成都大学首开性教育专业的成都大学师范学院教授胡珍,昨日下午来到华西中学授课。这堂以青春期性健康为主题的课,听众却是600名高一新生家长。据悉,今年6月,成华区人口计生局在华西中学设立“生命绿岛”——华西中学青春期健康教育中心,家长也来受教育还是头一遭。

  “我调查的孩子中,有三成的人都不知道什么叫初潮初遗,不知道什么时候容易怀孕,不知道艾滋病是怎么传播的。”从2008年到2009年,胡珍对我市几所中学从初三到高三的学生进行了问卷调查,超过10%的女生承认曾偷偷做过人流,“我到医院去问,医生还说远远不止!”

  胡教授讲了一个真实的案例:一个初二男生的床下藏了一个用来自慰的充气娃娃,家长把它扔了,但它却继续出现,最后从床下公然“展示”到床上,父母急寻帮助。按照胡珍的建议,必须由父亲出面和孩子谈这个难为情的话题。还未等父亲开口,男孩就说:“我知道你要谈什么,不就是这个东西嘛!有什么大惊小怪的?”父亲继续根据胡珍的设计说:“儿子,爸理解你,爸在你这么大的时候,也是这样过来的。”这样与孩子拉近距离,父亲继续说:“但这种自慰适度无妨,过度有害。你会睡眠不好,第二天会感到疲惫,用了不洗,你的生殖卫生也有问题。”到最后才问充气娃娃是怎么来的,而父亲也得到了一个令他瞠目结舌的答案:“成人用品店就买得到。我们班上的男生过生,都送这个。”

  然而,大多数家长却对跟孩子谈性讳莫如深。根据胡珍的调查,我市几所中学里,只有很少的女生家长会跟孩子讲性,讲得也是“隐隐约约”。记者现场随机问了几位来听课的家长,均称此前从未和孩子讲过和性有关的话题,“咋个好说嘛,实在开不了口”,“娃娃没问过,顺其自然”,“这个啊?不需要教吧?”

  但是胡珍说,青春期性教育,家长有天然优势,在鼓励家长适时和青春期孩子谈性的同时,胡珍指出,比如女儿主动说“有男生喜欢我”,就是家长进行正面引导的最佳时机。她建议,首先和孩子站在一个角度看问题,问孩子“你在哪些方面值得他喜欢”,赞赏孩子,也告诉孩子“真爱需要等待,不是现在”,孩子恋爱了,不要一味阻止,而要帮助孩子“练”爱。(记者 张欧 摄影 李祥云)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志刚】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