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民办中学抢走生源 安徽肥东县五年撤并半数公办校

2011年09月16日 14:55 来源:合肥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因为生源不足,撮镇中学今年关闭10个初一班中的6个,而这仅仅是肥东教育之困的一个缩影。9月5日,本报报道了肥东县公立学校和民办学校“冰火两重天”的现况,由此引发热议。

  3501外地生源流入肥东

  短短十余年,民办学校已经占据肥东县教育的半壁江山,而且影响力向周边地区扩散。

  2000年,肥东县圣泉中学正式成立,成为肥东县第一所民办学校。2003年《民办教育促进法》落实后,肥东县民办学校发展进入黄金时期。肥东县教育局社管办负责人刘联五认为,“民办学校在肥东发展壮大,是城市化进程的产物。”

  据悉,今年肥东县初一新生15531人,民办学校占9569人,公办学校占5962人。在人数对比上,民办学校占据绝对优势,而且背景是民办学校共计9所,公立学校有40所之多。此外,在民办学校的生源中,还包括3501人的非肥东籍新生。

  给民办学校开过重罚单

  在民办学校的冲击下,肥东县公立中学生源急剧萎缩,尤其在今年更为明显,众多老牌公立中学今年初一生源不足百人。对此,有人把原因归结于主管部门不作为,任民办中学违规发展。

  但肥东县教育主管部门对此颇感委屈。刘联五介绍,肥东县教育局有史以来开过的最重罚单,对象便是辖区内的一所民办中学。2010年,肥东县一所民办中学不顾禁令,提前招生,用物质奖励争夺优质生源。同年8月,肥东县教育局对该校做出“办学许可证不予年审”、“取消当年初一招生计划”等一系列处罚。至今,这张“罚单”仍然可在网上看到,但今年这所民办中学在被监督招生下,初一新生数同样超过千人,远远超过肥东县任何一家公立学校。

  寄宿制成公立学校瓶颈

  “对肥东县公立学校而言,最大劣势在寄宿条件,从而失去众多外出务工家长和希望子女寄宿家长的青睐。”肥东教育局中教科副科长高继华坦言,公立中学要在短时间内扳回劣势,最直接的方法就是走寄宿制的道路。

  肥东县高塘中学曾经独立发展过寄宿制,将学校多余楼房改为宿舍楼。然而,学校无力同民办中学一样,为学生聘请专门的生活老师,加之为维持学校开支,高塘中学把宿舍委托给外聘公司经营,但此举受到家长非议,不少学生家长接连向各级教育主管部门投诉,最终让高塘中学的寄宿制探索不了了之。

  4所公立学校今夏撤并

  既然公立学校寄宿制走不通,那么出路又在哪里?今年夏天,肥东县对4所公办学校进行撤销或合并。

  而肥东县公立学校的撤并之路,并非由今年才开始。据了解,5年之前,肥东县有80余所公立学校,随着近年来的布局调整,公立学校已经降到40所。

  肥东县王集学校今夏撤销,原先小学部由另一所中学代管,初中部师生则自愿分流到高塘中学等周边公立学校。用王集学校校长徐厚斌的话来说,举步维艰的学校晚撤不如早撤,但等到学校正式撤销以后,现实又不像预期中那么美好。撤并以后,陶长敏是石塘中学新校长:“王集学校撤校后,对石塘中学最大好处不过是流入30余名学生,改变不了石塘中学的冲击。但是,教师人数的增加,加重了学校的负担。目前,石塘中学还有9个中级职称和2个高级职称的教师待遇未兑现,要想解决新进教师的职称问题,我们确实没有办法。”

  “随着肥东经济发展,很难说学生会不会回归公立学校。等到十年二十年之后,学生要上学时却没了足够的学校,那时又该怎么办。”诚如陶长敏所言,教育是一个错综复杂的社会课题,而且民办学校产业化这个源头话题,也是亟待整个社会去思考。单从肥东县的经验来看,发展民办教育并不难,真正难的是在城镇城市化的过程中,真正做到民办教育和公办教育齐头并进、百花齐放。(记者 罗敏)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慧】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