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评论称校车乱象背后系监管缺位 根治需政府给力

2011年09月20日 09:30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政府积极主导发展规范、安全的校车,是根治校车乱象的关键

  湖北省荆州市两名幼童被闷死在幼儿园校车一事,刺痛了社会的神经。而校车惨剧,近年来频频发生:湖南衡南农用车非法搭载学生,造成14死6伤;黑龙江双城市一辆满载小学生的非法校车坠桥翻车,造成8人不幸身亡、39人受伤……

  去年,我国发布了首部强制性国家标准《专用小学生校车安全技术条件》,但相似悲剧为何还在上演?

  偶然中有着必然。用一个字来概括校车的现状,那就是“乱”。一些校车,安全不达标,管理不到位,事故隐患多;一些“黑校车”,没有任何审批手续,完全“山寨版”,违章更是家常便饭;一些农村地区,有的人利用农用车、拖拉机甚至报废车辆接送学生。河北省迁安市交警近日在路上拦截了一辆幼儿园校车,8人座的面包车,竟塞下了64名孩子,加上司机和老师,共66人,让人瞠目结舌更心惊胆战。

  校车乱象背后,实是监管缺位。不论是教育机构还是交管部门,都无法推脱监管不力之责。而且,在司机和老师“不怕死”的后面,还有着家庭和社会需求强烈而校车服务资源严重短缺的现实。正是两者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成为了校车混乱的根源。

  在日益扩容的城市,家长对校车的渴望由来已久,但很多人至今还在发愁;在广袤的农村地区,教育结构调整,中小学大规模撤并,孩子的上学路越来越远,特别是那些留守儿童,父母长年在外打工,无人接送上学……在这样的现实中,校车自然成为人们渴求的教育资源,破解校车难题已经成为广大家长的强烈呼唤。

  然而,不少地方的教育部门和学校对此不仅“视而不见”,反而“另有高见”。有人解释为“缺钱”——校车购买、运营、管理需要大笔资金,教育经费尚不充足,校车的事只好靠后站;有人辩解为“难管”——安全责任如此重大,权利职责尚不明晰,故而“能不管尽量别管”。正是政府部门的不作为、教育机构的不积极,让校车的事成了“老大难”。

  实际上,“难管”之说只是借口,如果能确定运营方式,划清学校、公司和家庭的职责,没那么难;更何况,提供公共服务,本来就是政府职责所在。

  在义务教育实现了全免费、高等教育实现了大众化之后,人们对教育的需求自然从基本需要向着优质服务转变。校车理应纳入政府社会公共服务体系的范畴,从根本上扩大教育服务的外延。比如美国,多年前就大力发展校车、增加教育服务,政府每年为每个孩子提供校车补助。

  校车承载的是稚嫩的生命。加大监管力度、确保学生安全,责任重于泰山,丝毫不能含糊。在这样的前提下,在创新社会管理的格局中,由政府积极主导,发展规范、安全的校车,不仅是优化教育服务的需要,更是根治校车乱象的关键。(袁新文)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