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家长为图书角捐款10元 班主任嫌少称其亵渎书籍

2011年09月20日 09:49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家长为图书角捐款10元班主任嫌少称其亵渎书籍
班主任打印的信的原文。王国柱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不以捐赠数额论英雄。但还是不免对出了10元钱的家长有点腹诽:物价飞涨的今天,10块钱连一斤肉都买不了,你居然要我用10块钱去买书?简直是对书籍的亵渎。”这是兴化某小学一年级班主任日前发给学生家长的信。原来,新学期该班主任为在班上建一个图书角,发动学生捐款买书,当时44名学生有27人捐了款,数额10到100元不等。捐10元就是对“书籍的亵渎”?这种说法受到了家长的质疑。

  昨天下午,兴化市民张先生告诉记者,儿子是本学期进入该小学的,目前就读一年级6班,开学没多长时间,他就连续收到了班主任许老师通过儿子带给他的信件,信中许老师提出了在班级成立图书角的想法,并请家长能积极捐款买书。由于家庭并不富裕,张先生给了儿子10元钱作为捐款。谁知,16日晚,他从儿子书包里发现了老师带给他们家长的第四封信。

  在这封信中,许老师表扬了包括其自己孩子在内、每人捐了100元的三名学生的家长,同时称捐10元钱的家长是对书籍的亵渎。张先生称,当时他看到这句话心里非常难受。他说,老师要学生捐款买课外书,本无可厚非,但每位学生的家庭情况不一样,经济好一点多捐点,经济不好的少捐点,甚至不捐,都不应该被指责。目前,物价尽管涨得很厉害,但据他所知,到图书批发市场花10元钱买一两本孩子看的课外书应该不难,他怎么就成了“亵渎了书籍”的家长呢。张先生还称,既然说明是捐款,那就应该本着自愿原则,关键在于捐款人的心意,捐10元和捐100元应该一样“伟大”。

  信件原文

  “用10块钱买书?简直是对书籍的亵渎”

  记者看到,许老师的“第四封信”打印在一张粉红色纸上,信很长。许老师还谈到她准备通过家长捐款成立图书角之初,曾被朋友警告过,朋友称其很可能吃力不讨好。因为提到钱,家长都敏感得很,但是她想了想决定要这么做。信的开头,许老师疑问为什么其他家长对她的话置若罔闻。

  在信的后半部分,许老师说“现在图书角的资金已经到位了,我要特别感谢小凡的爸爸、东东的妈妈,也要感谢我家冉冉的老爸,他们给我写了很长的信,还慷慨地拿出了百元大钞。”许老师接下来话锋一转:“不以捐赠数额论英雄。但还是不免对出了10元钱的家长有点腹诽。物价飞涨的今天,10块钱连一斤肉都买不了,你居然要我用10块钱去买书?简直是对书籍的亵渎。”信末尾落款是许老师自己的名字,时间2011年9月14日。张先生告诉记者,信中所提到的“冉冉”就是许老师的女儿,就在她自己所带的班级,三名家长每人捐了一张百元大钞,许老师丈夫是其中一名。

  教师回应

  自己“太率性”确实言语不当

  昨天下午,记者辗转联系上了许老师。她告诉记者,她在班级成立图书角,目的是要拓宽孩子的眼界,但由于没有钱买书便想出请家长捐款的主意。为让家长了解她的良苦用心,她通过写信的方式与家长互动。在写第四封信前,全班44名学生有27名捐了款,收到捐款1040元。第四封信发出后,其余家长也捐了款,目前共收到书款1600多元。小许老师承认,她当时写第四封信时,情绪有点不好,感觉部分家长不理解自己,而对部分家长说出“捐10元钱……亵渎了书籍”的不当语言,也是自己太率性所致。

  许老师还告诉记者,为方便班级和家长之间的沟通,她还组织家长成立了“家委会”。1600多元捐款由“家委会”中的一名家长保管,她在网上选择好有关书籍后,由该家长通过邮政汇款的方式购书。采访过程中,记者感受到了小许老师对教育的满腔热情。前一天,她发现班上有名孩子由于基础较差,被教了很多遍的“aoe”都不会念。于是,放学后她把该生留了下来,由于屡教不会,最后她自己都急得要哭。提到不被部分家长理解,小许老师也多次哽咽。(文中出现人物均为化名)(通讯员 王庆友 记者 王国柱)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