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奖项过多助长学术浮躁 韩启德吁完善科技奖励机制

2011年09月22日 09:48 来源:光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应该减少各级政府设立的奖项,充分发挥学术共同体的主体作用,精心培育学术团体的优秀奖励品牌。”今天,正在天津出席第十三届中国科协年会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协主席韩启德发出呼吁:要完善我国的科技奖励机制。

  “现在的奖励名目过多,但是质量不高,在一定程度上助长了学术浮躁。”韩启德认为,奖励要强调经过时间沉淀和考验,拒绝授予既没有原始理论创新,又还没有证明具有重大应用价值的所谓中间成果。

  近日,我国科学家屠呦呦因为发现青蒿素这种用于治疗疟疾的药物而获得2011年拉斯克奖的临床医学奖。韩启德以此为例,“青蒿素的发明仅仅由于难以确定成果归宿,而一直没有得到足够的表彰和奖励,其中折射出的不少问题值得我们深思。”

  韩启德认为,学术评价不能简单采用“记工分”那样的方法,而要以质量为准。“要避免采用单一标准,前沿基础研究和技术研究、不同领域和学科乃至不同发展阶段和不同地区的评判标准,都应该有所差别。同时,质量评定需要专家花更大的工夫,需要更加公开透明,在重大成果和重大项目评定的时候,是否采用专家实名制为好,值得考虑。”(记者 胡其峰 陈建强)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肖媛媛】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