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贫困学子创业受阻休学开饭馆 功课全部“挂科”

2011年09月22日 10:40 来源:大江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贫困学子创业受阻休学开饭馆功课全部“挂科”
魏曦铭对自己的饭馆信心满满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魏曦铭,一位来自河南周口市的贫困大学生,因为爱好电影,从2008年入校不到两年的时间,他写出了3个电影剧本,其中《城市候鸟》拿到了广电总局的拍摄许可证。然后用两个多月的时间拍摄完成了《城市候鸟》,成为国家首部由大学生自编自导的电影,被称为当代大学生追逐梦想的“电影狂人”。

  三年过去了,《城市候鸟》这部电影并没有公映,魏曦铭在北京创办的影视公司也因为没有生意陷入资金困境。为了筹集到足够的周转资金继续接单做电影事业,他在江西财大枫林校区附近开起了饭馆,当起老板。饭庄开了一个月时间不到,魏曦铭与女友小方将生意做得风生水起。然而,对于魏曦铭来说,学业一直是他心中一道绕不过的坎。大学三年来,魏曦铭功课几乎都“挂科”了,面对毕业无望及创业的受阻,他选择休学开起了饭馆。

  大学生创业,一定要付出学业的代价吗?于是,就在最近,一场有关大学生学业与创业的话题在省城一些高校展开激烈讨论。

  A。“电影狂人”的厨子生活

  19日18点30分。江西财大枫林校区附近的枫林大道上人来人往,魏曦铭的饭庄就开在此条路上。魏曦铭和女友小方时不时地向走进店门的客人鞠躬。

  魏曦铭的饭庄取名农家庄,面积只有80余平方米,里面设3个包厢,另外大厅放了6张桌子。今年7月份他花3万元转让费从别人手上接过这个饭庄,8月底试营业,9月初正式开张营业。小魏称,他请了一个厨师,两个服务员,师傅炒的是赣菜。

  每天早6点钟,魏曦铭定好的闹钟准时响起。“就算是再累,也要起床。如果不起床的话,就买不到菜,买不到菜,师傅就无从下手做菜。”魏曦铭说,从枫林大道骑电动车到下罗财大的菜市场得花30分钟。刚开张的一个星期里,是厨师带着他一起去买菜的,教他怎么样挑选菜。带了一个星期之后,按照厨师开的单,小魏就独自一个人去菜市场张罗。不过,小魏坦承有时还是会被一些不良菜贩子给蒙了,有一次他去买一筐辣椒,面上一层全是好的,可到了底下之后多数是烂的。

  小魏告诉记者,他做饭店的原则是干净与安全,饭店的碗筷全部放到消毒柜高温消毒,烧菜用的是品牌油。小魏告诉记者,因为饭店的卫生干净,再加上口味不错,从开张至今已有20多天的时间,生意很是跑火,客源除了财大的一些学生,还有附近的居民,每天营业额可达到2000余元,一个月下来做个六七万元没问题。小魏保守估计,一个月下来赚个两万元没问题,对于自己的饭庄,魏曦铭信心满满。

  B。为了创业功课全部“挂科”

  作为江西财经大学数码设计专业的大四学生,在全校师生眼中,魏曦铭是一个“另类”。四年来,魏曦铭的“另类”主要表现在:当别的同学课余生活丰富多彩,而小魏整天只是伏案疾书,经常通宵达旦,以至于同学早上起床,他还在台灯下写剧本。并且,他不是在孤芳自赏,而是要拍成电影。

  有志者事竟成。2009年底,入校不到两年的时间,魏曦铭写出了《第七艺术》、《90后的皮肤》、《城市候鸟》等3个电影剧本,其中《城市候鸟》拿到了广电总局的拍摄许可证。随后,小魏又用14个月的时间筹集了100余万元拍摄资金,并带领了一支50多人的团队深入太行山深处,耗时两个多月拍摄完成了《城市候鸟》,成为国家首部由大学生自编自导的电影。继而,魏曦铭又在北京CBD核心区域成立了自己的影视公司。

  不过,三年的时间过去了,《城市候鸟》虽然拍摄工作全部完成,但并没有公映,魏曦铭在北京创办的影视公司也因为没有收入陷入资金困境。为了筹集到足够的周转资金继续接单做电影事业,魏曦铭在财大枫林校区附近开起了饭馆,一是为了筹集更多的资金来支撑自己的影视公司,另一方面是可挣些生活费。据小魏介绍,饭店开张了一个月时间不到,小魏与女友小方将小餐馆经营得红红火火。

  然而,对于魏曦铭来说,学业一直是他心中一道绕不过的坎。大学三年来,魏曦铭由于全身心投入到影视创作与拍摄工作,导致所有的功课都挂科了,面对毕业无望,魏曦铭向学校领导打了报告,请求休学继续创业,并在学校附近开了一家餐馆。“开学两个月,我就开始写剧本,就没有去上过课。我的功课几乎都‘挂科’了,明年毕业看来是无望了。有人笑我是‘挂科王子’。”小魏自嘲道。

  魏曦铭称,他向学校提出休学的请求之后,校领导同意了。小魏称,他一定在今后的两年时间里,努力把功课学好,争取两年后完成所有学分,顺利毕业。

  C。大学生创业非得付出学业的代价吗?

  为创业而放弃学业的案例,其实在全国各高校并不鲜见。这让曾经深受鼓舞的很多大学生困惑:创业非得付出学业的代价吗?

  自古君子远庖厨。2009年12月24日,成都某著名学府食品科学系6名研究生声称自筹资金20万元,在成都一繁华商业街开起了“六味面馆”。而且准备两年内在成都开20家连锁店,到时候跟肯德基、麦当劳较量较量。然而,由于面馆长时间处于经营欠佳的状况,这家当初在成都号称“第一研究生面馆”的餐馆仅仅经营了4个多月,就不得不草草收场。

  当然,大学生创业也有不少成功的事迹。湖南师范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2003级学生欧阳,经营拥有自己品牌的轮滑专卖店——风火轮滑,主要经营成人轮滑装备,进行轮滑技术培训与咨询,并承接各类有关轮滑的商业表演。目前他已拥有三家连锁店,两家设在长沙,一家设在北京。

  那么,作为一名大学生是先完成学业还是先创业?魏曦铭的创业事迹在省城各高校引起激烈争论。江西财大人文学院的王庆峰同学认为,学业和创业可以同时进行,大学生创业者可以将创业作为一项重要的实践课题用业余时间来做,学业为创业提供智力支持,而创业为学业提供实践舞台。这种状况类似于在职求学,如在职总经理攻读MBA、攻读博士等等。只要时间安排得当,两者便可相得益彰。

  南昌大学食品科学专业的刘明同学则认为,大学生的首要任务还是学习。因为创业并非易事,并不是每个人都可以坚持的。它需要高成本投入,包括管理成本、运营资金、理论知识等等。如果为了创业轻易丢弃学业,而后发现创业无门,很容易陷入绝望。回过头,你会发现自己损失的不仅仅是大学4年的时间。

  记者通过调查发现,八成以上大学生都认为,学生时代最好是先完成好学业,再来创业。

  来自江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小额贷款和担保中心的权威数据,从2009年以来,南昌市乃至江西省内的大学生创业日渐增多,主要创业的行业为服务行业,至今全省人保系统通过小额担保贷款直接扶持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2781人次,发放贷款1.4亿元。

  南昌市创业指导中心质量监控服务部的一位负责人认为,学业和创业并不冲突,处理好两者的关系只是时间问题。不少大学生只看到了创业的短期利益,一时的成功给不少创业学生掘来了第一桶金,让他们尝到了创业的甜头。但是,创业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它对于一个在校大学生来说,对其理论知识体系、行业分析能力、社会交际能力、管理能力、经营理财等各方面都是一个严峻的考验,任何一个方面的不足,都可能导致自己创业计划的失败。

  江西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麻智辉认为,大学生最大的优势就是有激情,有冲劲,自信心强。这些都是干成一件事情包括创业必须具备的有利条件。但也有其劣势:一缺实际经验;二缺人脉关系;三缺资金。因此,麻智辉建议大学生创业应注重社会实践和处理好老师同学等社会关系;二是毕业后,最好有两年左右的公司工作经历,而且要在不同部门锻炼,再去开创自己的公司。(信息日报 首席记者钟金平 文/图)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志刚】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