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高校新生军训不再老三样 女子“防狼术”抢风头

2011年09月25日 14:33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高校新生军训不再老三样女子“防狼术”抢风头
抢眼的女兵方队。王素娟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黑T恤、黑手套、黑皮鞋,昨天400名女生齐喊着“嗨哈!”的口号耍起威武的格斗术刚一亮相,便引来一片惊叹。昨天,在宁高校大学生军训汇报表演在南理工举行,南京工程学院的女子“防狼术”抢尽风头。记者采访中发现,今年高校军训项目悄然发生变化,“好玩”的军训项目还挺多。

  帅气“女兵” 英姿飒爽

  “武林高手”上阵,气势逼人

  徒手方队、56式半自动步枪方队、冲锋枪方队、手枪方队……18个方队个个严整亮丽,赢得观众席的阵阵掌声。在军事技能课演练中,南京工程学院400名女生喊着清脆响亮的口号,耍起格斗术的架势丝毫不输给男生,刚一上场就获得一阵叫好声。女孩子们穿着黑色T恤,戴着黑手套,蹬着黑皮鞋,英姿飒爽颇有“武林高手”的风范,刚一上场,来了一记漂亮的横踢。记者身边的男孩集体被“秒杀”了,“哇,太厉害了,可以防‘狼’了。”记者注意到,整套动作有踢、打、摔、拿等武术招式,攻击指数很高。

  练“女子格斗术”,既锻炼身体又实用

  表演结束后,女子格斗术的领队——南工程电力工程学院的李璇接受了记者采访。这个身高1米64的女孩爆发力十足,“指挥”着400人的队伍,而且第一排的女孩身高都在1米7以上,最高的有1米79。“我们从9月9日开始训练,虽然很辛苦,女孩子们乐在其中,学了一套实用的本领。”李璇边示范第一式“横踢”,边告诉记者,腿至少要踢到90度,光这一个动作就练了无数遍,不过连身体较弱的女孩都能坚持下来。南京工程学院学生处张京处长告诉记者,选择“女子格斗术”作为军训项目,既能锻炼身体又实用,有备无患。

  幕后故事

  1、军训项目在变

  引进警棍盾牌防爆术、刺杀操、棍术等新项目

  新生进校先军训一到两周,这种做法始于上世纪80年代末。在网络上有被网友戏称的军训老三样:站军姿、踢正步和打军体拳。昨天记者采访现场新生了解到,今年高校军训项目悄然出现了变化,“好玩”的项目还不止女子格斗术一个。“我们学校有匕首操、警棍盾牌防爆术。”南京大学日语系大一男生张耀中和记者聊起刚刚结束的军训仍然兴奋不已,“匕首操用的是软匕首,远远看上去却很逼真,一招一式耍得很带劲。”训练警棍盾牌防爆术时,还用上了“真家伙”,一手握着警棍另一只手持盾牌,这样的体验让南大新生过了把“瘾”。在南京中医药大学,站军姿、练方阵之余,还引入刺杀操、女子格斗术、棍术等新项目。不过并不是每个同学都有机会练。“我是方阵组的,好羡慕有女生学格斗术,帅气,尤其是女生打起来很帅气。”南京中医药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大一女生郭冬婕说。

  2、对军训的态度也在变

  大一新生:虽然很辛苦,但取消军训没必要

  在烈日下站队形暴晒两三个小时,有网友认为这样的军训变成了一种折腾,没有必要,而前不久在上海发生的军训猝死事件让各界重新讨论起“军训要不要取消”这个话题。昨天,90后大一新生们的态度出人意料的坚决和统一:取消军训没必要。东南大学计算机专业大一学生肖迪文告诉记者,东大新生军训前后训了18天,光踢正步就踢了十几天,内容虽然枯燥,没有一个同学喊吃不消。在东大的方阵区,几名男生表示,取消军训完全没必要,“除了锻炼意志外,其实非常有趣。”一名男生说:“在军训中,大家从素不相识,慢慢变得亲密,积累了深厚的友情。”南京审计学院的军训有12天,一名女生告诉记者,虽然辛苦,没有一名同学中途退出。军训间隙,女孩们会坐在一块聊天,一起熬过最想家的那段日子。南大的张耀中同学怀念着和同学一起流汗一起洗澡一起吃饭的经历,“这样的感觉非常好。”

  昨天,在军训展演的间隙,江苏省教育厅厅长沈健接受了记者采访。他表示,十一五期间,全省124所高校,共210多万大学生参加了大学军训训练。“军训的猝死事故属于个案,我们在军训前都做好了精心准备,预防相关事故发生。但不能因为个案而停止这项工作。”沈健告诉记者,目前为止,江苏还没有一起这样的事故发生。沈健表示,“要坚持国防教育和军事教育,但内容和形式上会不断地改革、完善。” 本报记者 蔡蕴琦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