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学者称苦苦求知对学生身心发展不利 倡快乐教育

2011年09月26日 10:52 来源:光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教育,怎样才快乐

  点评一

  传统的教育方法讲究“吃苦”,“没有苦哪有甜”,为了成才要“头悬梁,锥刺股”。其实,苦苦求知对学生身心发展都不利。华老师的教学实践告诉我们,快乐教育比苦苦求知效果好。

  我觉得,华老师的课堂除了让学习快乐起来,还有更深刻的东西。换句话说,教育要对学生负责,快乐不是他课堂的全部特征,还有对学生的宽容、尊重。比如他的“融错”,知识没有绝对真理,华老师不给学生标准答案,而是鼓励他们探索、提问、求知,培养了学生的创新精神。他对学生宽容,即使和正确答案不一样,也鼓励学生说出来,尊重学生的创造性。他把学生当朋友、兄弟,给他们自由,这是一种可持续发展的教育方式。我相信,这不仅对教育,对整个社会也有借鉴意义。

  点评二

  “学习能快乐吗?”华老师的回答是:课堂是可以让学生快乐地学快乐的数学知识的。

  华老师为何能让学生快乐地学习?快乐的源头又在何方?

  快乐是一种情感状态,产生快乐的机制是满足需要。华老师读懂了小学生这本“书”,也就是领悟了小学生的需要。

  心理的自由度和心理的安全度是人们的基本需要。在课堂学习中,学生具有三种内驱力:求知内驱力、自我提高内驱力和附属内驱力(得到他人的欣赏和肯定)。这些可以说在华老师的课堂上都得到了光彩夺目的展现。尤其是她提出的“融错三步曲”,既有创意,又说明学生学习的本质。学生在学习中犯错误是他的权利。从某种意义上讲,犯错误也能说明学生在成长,在否定中的肯定会让学生理解得更深刻。

  教育缘何而快乐?在今天,或许更多的人想问“教育缘何不快乐”?

  为什么一听到“学校”,学生不屑的眼神就流露出无奈;为什么一走进课堂,学生就将生气勃勃的自己隐没;为什么一看到老师,学生欢快的表情瞬间凝固……教育,难道真的正在演化为孩子们不快乐的根源?

  然而,却有这样一位老师的课堂,从20多年前深藏乡村的7张桌子、13个学生,到乡镇中心小学、县城实验小学,再到如今位居北京的百年名校,无论教室大小,学生各异,“下课啦!”总是孩子们最不愿听到的字眼。甚至,他们会堵住门口,不准老师离开。

  这是著名小学数学特级教师、北京第二实验小学副校长华应龙的课堂。

  不久前,记者走进他的课堂,小教室里的大境界令人惊叹:学生在飞,老师在飞,课堂在飞,犹如鱼之在水,鸟之在林。

  自由翱翔,用心凝望而不害怕,这大抵是孩子们的心声,也让我们的追问更为急切——教育,缘何而快乐?

  多看孩子一眼

  他读出了理解,期盼,欣赏

  孩子们上课时可能灰头土脸的,但是你看他的眼睛,可能闪闪发光,充满无限的憧憬。从期盼到好奇到困惑到恍然大悟到会心一笑到获得满足,在孩子们的眼睛里,老师应该看到这样的图景。

  记者:什么样的课堂让孩子们喜欢?

  华应龙:1.安全的课堂。孩子有时放不开,拘谨,是对老师是不是他的伙伴,可不可以开诚布公交流有疑问,孩子们会揣摩,“我不能瞎说,会挨批的,老师会有不好的脸色”,这样,学生就不能张开思维的翅膀,绽放出生命的光华。

  2.好玩的课堂。感受到数学就是玩具,学习就是游戏,上数学课可能就是听一个故事。我的学生在回答为什么不愿下课时说,“我们上的是疯狂数学”,这是对我的最高褒奖。

  3.生长的课堂。能让孩子在课堂上感受到成长,不单是知识上有心得,而是在思维上、品德上有提升,更重要的是孩子对课堂生活,乃至对将来的人生有一种感悟,有一个思维爬坡和心灵绽放的过程。

  记者:孩子喜欢什么样的老师?

  华应龙:首先是一个热爱生命的人。好老师充满生命的张力,对什么事都充满激情,好奇心强,是眼睛会发亮的人。

  我是教数学的,学生看到我就能想到很多数学故事,这是我追求的境界。

  故事是能够滋养人的,老师也是一个教育资源,老师在讲台上一举手一投足,一颦一笑都是教育,影响。

  其次,是一个慈悲为怀的人,能够包容学生。孩子就是孩子嘛,老师的心要软。

  第三,是一个会夸孩子的人。好孩子是夸出来的,老师要会夸奖孩子,激励孩子,欣赏孩子。

  记者:教育之于学生是什么?

  华应龙:教育给孩子就是你多看他一眼,他读出了理解,期盼,欣赏,这就是教育。

  教育本应该是文化育人,不是知识育人,是一个文而化之的缓慢过程,老师之于学生,课上似同学,课下似兄弟。教育的过程就是老师与学生共同经历的一段生命历程,陪伴孩子走一段,离开了老师,他能够走得更好。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