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中学航天迷完成太空搭载方案 研究项目或进"天宫"

2011年09月26日 15:21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就在“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即将升空之际,这几天,上海市闵行第三中学的师生们沉浸在喜悦之中,该校一群高中生完成的多个探究方案,在中国科协、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中国宇航学会等单位举办的“探梦‘天宫’——青少年科学实验搭载方案”评比中拔得头筹,我国首个空间实验室里极有可能出现出自中学生的研究项目。

  成功源于异想天开

  “如果大熊猫的染色体到达太空后实现基因突变,是否会为保护和人工繁育大熊猫这个濒危物种提供新的途径?”“如果把刚死的老鼠搭载到太空,并观察其微生物在无重力环境下对有机体的腐蚀情况,是否会对未来考古有帮助?”……这些异想天开的“太空科学实验搭载方案”,正是来自闵行三中的学生们。

  由该校高二(1)班学生苏烨、王惠盛、严鑫崽设计完成的《搭载濒临灭绝植物种子的探究》方案,从全国的近3000个征集方案中脱颖而出,一举获得“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的搭载方案奖和高中组科学实验搭载方案一等奖的第一名。另外,由该校高二(6)班学生丁陶柳、俞贝依、汪淼等提交的《“天宫一号”熊猫基因搭载方案设计》,也同时获得高中组一等奖,列此项奖的第二名。

  头脑风暴集思广益

  指导老师刘辉说,当初学校在转发比赛通知时,同学们总怀疑自己不可能有什么作为。于是,学校便要求大家群策群力集思广益,每个班级只需提交一份方案。

  经过反复讨论和资料搜索,苏烨等同学把目标聚焦在了“太空育种”的可能性与创新性上。他们还就此展开了一场“拯救我国濒临灭绝植物种子”的头脑风暴。“属于国家级一类保护植物的有30多种,如何选择具有代表性的样本?”“实验器材在无重力状态下如何搭建?”……在多次探讨后,他们选择了珙桐种子、普陀鹅耳枥种子、望天树种子,以及大树杜鹃的种子,并形成了提交的课题方案。

  发掘潜力培养自信

  据悉,这次“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的搭载方案奖,全国只有5个项目获奖,而获得高中组科学实验搭载方案一等奖的也仅有10个项目。闵行三中在如此重大的全国青少年科技竞赛中能独占鳌头,颛孙长宗校长说,事实证明普通中学的学生也同样有着非凡的创造力。

  “普通中学也许无法与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拼高考成绩,但同样要培养学生的个性特长,同样要让学生体会成功的喜悦。”颛孙校长说,闵行三中以航天科技教育为突破口,开出了50多门特色选修课,同学们经常有机会与航空航天专家们接触,对各种太空仪器和设备,小航天迷已经如数家珍。(记者 王蔚)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肖媛媛】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