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福建回应“中职招生乱象”报道 称查处绝不手软

2012年01月09日 09:09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本报“中职招生乱象系列报道”引起了教育部和福建省有关领导的重视。近日,福建省教育厅、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有关负责人分别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报道中提到的招生违规问题,我们已经在调查处理。”福建省教育厅负责人表示,对于招生中存在的回扣现象,我们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手软;对于像京浪教育培训学校这样的培训机构,根本没有资格和全日制学校联合办学,其招收中职学生属违规行为。

  这位负责人认为,中职招生难,有多方面原因。首先是家长的观念问题。“不少农村的家长都希望孩子通过上学最终能够‘脱掉草鞋穿皮鞋’,而城里的家长更是希望孩子‘学而优则仕’。”

  “家长有这样的想法,其实也很正常。”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职业培训处陈处长在与记者交流时,推心置腹地说,“将心比心,你我作为家长,愿意让自己的孩子去读中职吗?”

  陈处长分析说,中职的招生困境,客观上与近年来生源减少有关,加上高校连续扩招,高职教育门槛越来越低,更是挤压了中职教育的生存空间。

  福建省规定,在校生人数不足200人的技工学校,一律取消招生资格。据介绍,福建省现有87所技工学校,比2010年少了7所。与此同时,10多年来全省没有新增一所公办的技工学校。

  陈处长回忆说,20多年前,技工学校相当吃香。“当时旅游专业都要挑高个、漂亮的女孩,毕业后到政府的宾馆当服务员。现在只要报名,都可以进来。”

  官方公布的数字表明,近年来福建省中职毕业生的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6%以上,远远高于大学毕业生的就业率。有关人士认为,“就业前景好”是说服家长送孩子读中职的最好理由。

  福建省教育厅负责人举例说,最近省里某重点单位的培训中心落成,需要招收大批服务员,于是通过教育主管部门层层打招呼,向各地中职学校要人,结果还是招不满。“因为很多学生都被提前预订了。”

  不过,一些中职学校的教师告诉记者,中职毕业生的就业率并不靠谱儿,某些专业有名无实,缺乏实训,学生到单位后不能胜任岗位,还得重新进行技能培训。一名当售楼员的中职旅游专业毕业生说,虽然找工作不难,但自己每个月的收入还不到2000元,和那些没有上过中职的女孩相比并无优势可言。

  记者注意到,在一片叫难声中,也有些中职学校颇受家长和学生的青睐,甚至出现招生爆满现象。“像厦门技师学院的机械、模具等专业非常热门,后门都开到我这边来了。”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职业培训处的陈处长认为,关键是要提高学校的办学质量。

  据福建省教育厅负责人介绍,全省共有中职学校364所,首批111所学校达标,部、省、市级重点校覆盖中职校的2/3。从2010年开始,对中职学校实行示范校建设,目前已有22所学校进入国家级示范校,国家将给予每所示范校1000万元的补助。同时,根据区域经济的发展,加大对软件业、制造业、汽车业、电子通信业、建筑业、物流业、护理业、旅游业、商贸业、现代农业10个紧缺人才专业的投入。

  为了增强中职教育的吸引力,国家对中职学生实行优惠政策。除了享受每年1500元的生活补助外,福建省从去年秋季开始对中职学校一年级学生免收学费,到2014年全面实行中职教育免学费制度。而按福建省的计划,普通高中阶段的教育要到2017年才可能免学费。

  此外,要推动中职和高职教育在技能型人才培养的贯通,拓宽中职学生继续学习的通道,逐步建立中职毕业生注册进入高职院校学习的制度。

  考虑到技工学校的招生能力大大超过初中和高中毕业生的需求,技工学校将转向社会招生,开展紧缺工种的培训。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职业培训处陈处长说,我们的培训对象将不再是学生,而是技术工人,包括农村转移劳动力、退役士兵,甚至包括高墙内的服刑人员。

  陈处长强调,发展中职教育,需要全社会的支持。没有一流的技工,就没有一流的产品,要树立技工也是人才的观念,不仅要重视学历,更要注重能力的提升。正如省级重点职业学校福建省新华技术学校所倡导的,“转化一名后进生和培养一名优秀生同样光荣”,要让低着头进入中职校的学生昂首挺胸走出去。(记者 陈强)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