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搞笑科学奖被赞欢乐 组织者称更强调科研趣味性 查看下一页

2012年04月10日 16:03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数钱可以减轻疼痛”

  “通过科学分析抗议食堂涨价事件”

  “瓦罐鸡汤主要滋味物质研究”

  ……

  这不是臆想,也不是恶搞,而是实实在在的科学研究。在刚刚落幕的被誉为“中国首届搞笑科学奖”的菠萝科学奖颁奖典礼上,它们因“好欢乐、好强大”而被很多人追捧,并在最近两天成为人们热议的一个话题。昨天,本报记者对话了浙江科技馆馆长李瑞宏,他所领导的浙江科技馆是菠萝科学奖的主办方之一,而心理学奖得主中山大学心理系教授周欣则为记者讲述了“好奇心”之后的故事。

  科学事件

  长春应用化学所抗议食堂涨价

  “学好数理化,食堂涨价都不怕”,凭这个很潮、很给力的理由获奖的是“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利用专业知识抗议食堂涨价并且大获成功”事件。

  该研究所的食堂去年提高了饭菜的价格,认为涨价不合理的科学工作者没有吵闹,他们把这个事情定义为 “饭菜分量结构性短缺”现象,以正常程序从食堂买来了饭菜,使用了数学、物理、化学等跨专业知识和技能,把饭菜内的食材进行了严格的分离,并一一称重,计算出了每一份饭菜中所含蔬菜、肉、蛋、食盐、油、酱油等所有材料的分量和比例,他们还到市场调研了该份食材市场平均价格,从而得出该份饭菜的食材成本,最后附上了该份饭菜在食堂的售价。

  随后,这些科学工作者召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新闻发布会,发布会的内容就是通报了一下他们的“研究”数据,对食堂饭菜价格并未做任何评论。“但是,数据刚一读完,负责后勤的处长就坐不住了,马上站起来表示要进行整改,重新调整食堂饭菜价格。”李瑞宏馆长兴致勃勃地告诉记者:“这就是采用科学的方法,用科学的精神来解决问题。现在全国高校食堂饭菜定价很多都比较高,应用化学所的科学工作者们给他们做出了一个很好的表率,他们通过缜密的实验分析和严谨的理论支持,所做出的维权,是历史上最强有力的抗争。”

  科学研究

  数钱可以缓解疼痛

  通过数钱的方式就可以缓解疼痛,预知疼痛将要发生的时候,会刺激人挣钱的欲望……心理学奖得主周欣悦教授昨天晚上告诉本报记者,这个研究在2007年至2008年间进行了500人次的实验,研究论文是在第二年发表的,此后,BBC还曾经复制了她的实验做出了一期科学纪录片。得到菠萝奖,周欣悦教授很开心:“我很认同他们强调的精神,就是一定要强调科学研究其实是非常有趣的,至少研究者本人对他的研究项目感到非常有乐趣。科学研究的推动力就是好奇心和兴趣,而非过于功利的实用主义。”

  周欣悦教授介绍说,当时之所以要做这个实验,是因为心理学中有一个理论,即获得更多社会支持的人心理承受能力、对疼痛的承受能力都更强。而金钱很多时候是社会关系的一种物化表现,从人的心理层面上说,金钱是社会关系的一种替代品,也是一种保护机制,她最初想到要做这个项目,就是希望能用科学方法来研究这中间的影响。

  这个实验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就是目前大家议论最多的“数钱可以缓解甚至降低疼痛”。实验时,请两组人参加,分别发给他们80到100张不等的钞票和纸张。

  “事前告诉他们的实验目的是要测量手指的灵活度,请他们尽量快地数出数目。在这个过程中,给他们提供温水,请他们把手放到水中,之后换成热水,之后再换成温水,当钞票或者纸张数完后,再请他们对热水给他们带来的疼痛感打分,在10分之内,分数越高,代表痛感越强。最后结果表明,数钞票的一组人给出的分数明显低于数纸张的一组,大概只有后者的一半左右。”

  第二部分就是证明当预期会遭受疼痛时,人会增加对金钱的渴望,会更努力地去赚钱。实验时,提前告诉两组实验对象,将在几个小时后给他们做电击实验,告诉其中一组,电击会非常疼痛,并给他们播放遭受电击时非常痛苦的画面录像;而告诉另外一组实验对象电击并不会很痛,也不给他们播放录像。此后,再请他们在白纸上画出脑海中硬币的模样。因为有一个理论,如果人追求金钱的欲望比较强烈,画出的硬币就会越大。实验结果证明,被告知电击会非常疼痛的一组实验对象所画出的钱币图案尺寸明显大于另外一组。

  第三部分的实验就是请两组实验对象,请其中的一组讲述他们在上个月的花销,另外一组则回忆一下上个月的天气,之后再进行温水、热水的浸泡实验,最后结果表明,刚刚回忆过自己上个月花费的实验对象痛感会更加强烈。

【编辑:王慧】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