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高一女生登上海牙模联舞台 提案获顺利通过(图)

2012年04月10日 16:06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赵梓润在会议中举牌
赵梓润在会议中举牌

  今年年初,北师大实验中学高一学生赵梓润出席了2012年荷兰海牙国际中学生模拟联合国大会。小小年纪就登上国际舞台,赵梓润的经历让不少孩子羡慕。然而赵梓润说,在荷兰的十几天中,她才体会到了模拟联合国大会真正的内涵。

  与模联结缘

  “海牙模联”是面向世界各国中学生的规模最大的世界级模拟联合国大会。每年会有4000名来自120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在海牙出席全球范围的模联大会。

  初二第二学期,赵梓润报名参加了在北京举行的哈佛大学模联北京分会。会议代表们都是来自全国各地和国外的高中生,不论是彼此交流、讨论问题还是大会发言,一律都用英语。看到大哥哥大姐姐们登上讲台信心十足、神采飞扬的讲演,当时的赵梓润心里羡慕极了。

  晚上开完会之后已经是11点了,回到酒店,别人已入睡,赵梓润也已困得睁不开眼,但她用冷水冲冲脸,开始“夜战”。次日清晨,请“同盟国”的伙伴们帮忙修改后,她信心百倍,步履轻盈地登上主席台,面带微笑,用流利的英语表述了自己的方案。这是赵梓润在模联大会走出的第一步。而一年多后,赵梓润已经成为模联大会中的佼佼者,登上了飞往荷兰的飞机。

  认识新朋友

  海牙模联的第一天,会议的任务是“游说”,即根据自己国家的立场与其他国家的代表进行交流,形成统一观点,再合并会前已写好的决议草案。赵梓润被分到人权委员会。

  游说并非像“周游列国”那样四处游走,而是固定下来参加小组讨论。赵梓润进入的是关于戈兰高地的人权问题的小组,讨论时要与旁边的代表交换草案并且要阐述自己的想法。经过交流,她惊喜的发现大家的立场都是大致相同的。

  在游说环节,赵梓润认识了一个来自新加坡的眉清目秀的女孩,她有个好听的中文名字叫瑞霞。每当与人说话前瑞霞都会甜甜的一笑,她非常热心,尽管自己不需要参加开幕式,但还是热情地陪赵梓润去找会场入口。

  金发碧眼的德国女孩莫纳今年18岁,因为座位离得很近,赵梓润与她交流最多。她在会上的发言流畅而有气势,思维严谨,语言生动。

  “模联就是个充满温馨的国际大家庭,并不像我事先想象中的发言充满外交辞令,遇到不同观点还会发生利益争端什么的,大家都很友善。如果全世界各国都这样真诚相待该多好啊!”

  走上发言台

  在模联大会上,上台发言的代表一个个才华横溢,每个讲演都极具特色,有的声音洪亮,神采飞扬;有的目光传神,手势得当;有的老练镇定,俨然专业外交家……听了这些发言,赵梓润心情很激动。

  赵梓润印象最深的是代表南非的一位男同学,他是澳大利亚人。他的发言,每个词都说得清清楚楚,掷地有声,很有鼓动性,令人心服口服。他发言之后,虽然会场内禁止鼓掌,但代表们还是禁不住鼓起掌来。

  更让赵梓润激动的是,她第一次举牌希望发言时就被主席叫到了。按捺不住喜悦的心情,赵梓润走到台上,尽量使自己镇定下来,语言清晰,语速适中,面带微笑,用充满激情的声调,认真阐述了对同伴草案的支持并说明了原因。

  “当时心中实在有些紧张,因为我是个性格内向的女孩子,平时在班里都不爱举手发言,更何况面对台下来自世界各国的模联精英们阐述自己的观点。但我想,这是我最好的锻炼机会,不能放过。我讲演完毕,回到座位时,刚才发言的那位澳大利亚同学,向我伸出右手,竖起了大拇指!”得到同伴的肯定,赵梓润心里乐开了花。

  付出才知收获难

  两天之后,终于轮到赵梓润的小组拿出草案来讨论了。在讲演之后的问答环节中,组里的代表在回答完别人的提问时,都会向每一位发问者报以微笑,这个细节让赵梓润感到佩服。“它使人顿生亲切之感。看来礼貌不仅仅是客气,更反映了一个人的教养,关键时刻是很有亲和力的。”

  赵梓润的主要任务是“传条”,即用小纸条与其他代表沟通。“我还真的‘拉拢’了几个新结识的朋友赞成我们的提案呢!最后,我们组的提案顺利通过,我真想跳起来欢呼啊。”

  去海牙之前,赵梓润的心里有点儿“敲小鼓儿”。因为海牙会议的官方语言只有英语,与会者大都来自各国的国际学校,他们讲英语就跟母语一样流利,可赵梓润在语言方面与其他代表存在很大的差距。于是,她一边加强与其他代表的交流,充分锻炼提高自己的口语能力,一边对不懂的单词立即查字典或向别人请教,天天浸泡在英语环境中,她的英语水平提高不少。

  赵梓润说,大会开始之前,小组成员们整天钻进报告材料,尤其是上网筛查资料,累得头晕眼花。“只有亲身经历在模联工作中的艰辛付出,才能体会到自己的草案获得通过,是怎样的欢欣鼓舞!是海牙模联让这些来自世界各地的原本陌生的中学生们走到一起,讨论全球话题,寻求共同的解决方案,这个过程增强了各国学生的友谊,也让我们更加相信和平是所有国家的共同追求。”(记者 李莉 文并图)

【编辑:王慧】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