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武汉一民办学校遇校车困扰 租车不合规购车开销大

2012年04月10日 16:55 来源:武汉晚报 参与互动(0)

  要一次性买32辆校车,请32个司机,我们负担不起。

  租来的校车要刷成黄色,变更车辆使用性质,租赁单位不同意。

  没有校车接送学生,家长每周都来提意见。

  请问,我该怎么办?

  昨日(9日),湖北华一寄宿学校副校长胡栩凡谈起困扰了该校几个月的校车问题,一脸无奈。

  一辆校车的标准配置包括

  醒目的“校车”标识和核载人数 可视化倒车系统 一只小药箱 行车记录仪 独立安全门

  湖北华一寄宿学校是一所民办寄宿学校,设有小学和初中。以前每周五放学后,学校会租用大客车将学生送到指定的位置再由家长接走,周日下午再接回学校。由于学生众多,每次接送需要租赁32台客车。

  胡栩凡说,近年来,全国很多地方都发生了一些校车安全事故,尤其是去年11月16日,甘肃省庆阳市正宁县榆林子小博士幼儿园的校车发生事故造成21人死亡的惨剧发生后,中央、地方都大力加强了对校车安全的管理。

  在这之前,华一寄宿学校一直租用了几家单位的“通勤车”(即单位内部接送员工的车辆),但这批车辆不完全符合国家标准。于是,去年12月9日,学校通知所有家长,一方面,停止校车接送学生,另一方面和相关单位联系,租用符合安全条例的校车。

  胡栩凡说,校车停用,家长反应非常强烈。最开始的几周,大量家长围在校门口,要求给说法。“这种感觉真是太难受了。”她说,为了让家长们理解,学校一遍遍向家长解释,但无济于事。家长们的理由也很充分:把孩子送到你这里来,就是因为学校有校车接送,现在让我们每周到江夏的校区接送孩子,哪里有时间呢?

  胡栩凡说,家长们的要求是合理的,她没有理由反驳,学校于是加紧租赁符合规定的校车,谁知道,这几乎成了一件“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想租校车遇瓶颈

  车辆必须“换衣服”

  胡栩凡没想到,想租到符合规定的校车这么难。

  2010年6月30日,湖北省发布了《湖北省校车交通安全管理办法》,即湖北省人民政府第337号令。其中第十条规定:学校需长期租用车辆作为校车,或者组织学生活动需临时租用车辆的,应当租用具有合法资质的专业客运单位的机动车,并与承运单位签订运送协议书,明确安全责任。按照这个标准,华一寄宿找到了一家租车公司,并达成了初步租车协议。可是,按照武汉市对校车安全条例的相关解释,即使租赁来的校车,也必须刷成黄色,且变更车辆使用性质。也就是说,这批租来的客车虽然符合上路标准,可以接送学生,但车身必须按照规定刷成黄色,并涂上“校车”等字样。另外,车辆还必须变更使用性质为校车。

  这样一来,租赁单位自然不答应了。“如果你开一家租车公司,一台车租给别人每周用一次,还要刷成黄色,车辆也变成校车性质,你同意吗?”胡栩凡说,这个规定让谈好的协议只得流产。

  车管所有法可依

  “黄衣服”是国家标准

  专业校车一律刷成黄色可以理解,为什么对租赁来的非专业校车,也要刷黄并变更使用性质?武汉市车辆管理所相关负责人解释,推行校车标识不是我市的要求,而是执行的国家标准。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校车标识》对专用校车的车身外观标识涂装做了明确规定:校车车身通体底色为黄色,按规定粘贴或喷涂校车标志、中文字符“校车”、中文字符“核载人数:××人”、校车编号和校车轮廓标识。

  为确保校车交通安全,更好地体现校车的通行优先权,其他车辆上牌后申请作为校车使用的,其车身外观标识涂装可参照以上标准执行,并办理使用性质和车身颜色变更。

  以租借的机动车作为校车,也应当符合国家规定的校车技术标准(包括车身外观标识涂装标准),并向辖区教育行政部门和交通大队申请使用校车专用标识、标志。

  学校自己买校车

  费用太高受不了

  不能租赁校车,学校为什么不花钱自己买校车?

  胡栩凡算了一笔账,该校每次所需校车为32辆左右。按照目前的市价,一辆校车价钱约为46万元,32台共1472万元,车辆购置税128万元。另外,还需要请32个司机,每个司机按照每月每人3000元工资算,一年需要115.2万元。另外还有保险、路桥费等,一年需要300多万元。

  胡栩凡说:“关键是像我们这样的寄宿制学校,每周只用一次校车,其余的时间校车和司机都闲置着。租给别人吧,人家的学校学生上学、放学时间和我们是一样的,谁来租?”

  买不了,又租不到,学校也没有办法,只好将以前的校车停运。记者了解到,目前,武汉已经有几所寄宿学校停止了校车运营。

  学校校车停开了

  家长私下组团租车

  记者了解到,作为民办学校的组织,湖北省民办中小学幼儿园协会曾给省政府写过一封请示:《湖北省校车交通安全管理办法》实施以来,受到师生欢迎,但是在实施过程中,遇到一些困难。若要学校购买校车,经费很困难,一般都是租用有资质的,正规单位营运的车辆,若要这些出租车辆的单位将车辆刷成黄色,根本不可能,恳请省政府协商解决。

  昨日,武汉市民办中小学幼儿园协会秘书长张鸣鹤介绍,武汉市目前有民办中小学25所,其中寄宿制学校如华一寄宿、武汉外校美加分校、睿升学校等大约在10所左右,涉及到学生较多。

  华一寄宿学校家长谢丽对记者说:“说实话,校车整顿后,最不方便的就是寄宿制学校的家长了。现在每周五下午都要请假出来接孩子,周日再送,时间耗不起啊。”

  谢丽告诉记者,为了不耽误时间,现在很多家长都组团租车接孩子,但这些车辆比较起校车,更加不安全。“这等于把校车的安全问题转嫁到家长的头上来了。”(记者 翁晓波 通讯员 林海涛 白一鸣)

【编辑:王慧】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