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湖南安仁身残教师坚守大山41年

2012年05月23日 1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湖南安仁身残教师坚守大山41年
侯老师在认真的给11个学生上课。 何炳文 摄
侯老师残疾的右手。 何炳文 摄
侯老师带领11名学生升国旗。 何炳文 摄

  中新网长沙5月23日电 题:湖南安仁身残教师坚守大山41年

  作者 李丹 何炳文 刘柱

  每逢星期一早晨9点钟,地处湖南省安仁县偏远山区关王镇专康村小学,就会响起嘹亮的国歌。

  一位只剩下一个半指头的右手、左眼已完全失明的老师,领着11个小学生,列队敬礼升起鲜艳的五星红旗。

  这位身残的老师,支撑着这所小学走过了41个春秋。他,名叫侯茂文。

  侯茂文:“我就在这里干一辈子算了”

  专康村是个拥有200来户农民的贫困小山村,分散居住在6平方公里大山中的孩子,读书最远要走10余公里。地处偏僻,久而久之便出现了“教师无人愿教,学生无心读书”的局面。

  侯茂文是大山的儿子,每次目睹目不识丁的父老乡亲,用黄豆记数、用火柴梗记工,他内心受到了强烈的触动。

  1971年初中毕业后,侯茂文毫不犹豫地报名耒阳师范学校,品学兼优的他顺利地通过层层筛选,只因右手残疾终被取消保送资格。

  初中毕业生在七十年代的专康村寥寥无几,可算得上“文化人”。村支书上门请他当村里会计,开出“记两个男劳力工分”的诱人条件。可他毅然放弃了,选择在专康小学做一名民办教师。

  几十年来,在条件简陋、资源有限的条件下,侯茂文孜孜不倦地学习,钻研教学,教学开展的有声有色,教学质量始终居学区同年级前茅。中心校领导多次要调他走,每次都被他婉言谢绝。

  他说:“村里的乡亲们信任我,不让我走;可爱的孩子们需要我,我也舍不得走啊!我是本地人,已经在这落地生根了,我就在这里干一辈子算了。”

  学生:“侯老师无悔地燃烧自己照亮我们”

  侯茂文右手儿时烧伤截肢只剩一个半手指,为了写好“三笔”字,他付出的汗水、艰辛是一般人的好几倍。

  同样的备课,他要比同事多用2个多小时;同样的板书,要比同事多用2分钟……

  但侯茂文没有退却,日夜苦练,酷暑寒冬从未间断,右手仅剩的一个半手指磨出了一层厚厚的老茧。

  侯茂文晚上批改教案是常事,可山区经常缺电,舍不得花钱买煤油的他,找来晒得直冒油的松枝照明,两三个钟头下来,脸熏得黑黑、眼睛熏得红红的。

  1992年,侯茂文左眼开始胀痛,看东西有重影。可他一心扑在工作上,舍不得去医院检查,总说“等忙了手上工作再去吧”。2003年,他左眼近乎失明也没有离开讲台。

  自2006年以来,学校只有侯茂文一个老师,他既当校长,又当班主任,还当任课教师。

  他巧妙地运用复式教学法,同时给学前班和一年级学生上课,课程表上语文、数学、社会、音乐、体育、美术、课间休息、课外活动一样不少,讲完语文课再讲数学,上完了一年级课,布置作业接着上学前班的课,每天6节课“轮回巡演”。

  2010年,侯茂文的右眼也因其左眼失明引起泪囊炎,如不及时治疗可能也会失明。

  有媒体得知后,2012年4月特地安排他去医院检查。他却说:“学校只有我一个老师,我去医院,孩子们的可就耽误了。”

  5月10日,在当地领导和湖南大学志愿者协会的关心下,侯茂文才带着300元来到县人民医院检查。经诊断,左眼已无医治希望,被感染的右眼有治好的可能。

  5月17日出院,就在他揭下纱布的第二天,学校里又出现了侯茂文老师熟悉的身影!

  “侯老师是蜡烛,无悔地燃烧自己照亮我们。”他的学生说。

  村民:“侯老师既是好老师,又是好父亲”

  专康小学的学生大多是留守儿童,孩子得不到家庭的温暖。侯茂文把每一个学生当做自己的孩子,无微不至地关心、呵护。

  现在全校仅11名学生,全是留守儿童。侯老师冬天自生炉火给学生热饭、烤火;夏天为学生烧开水,防喝生水拉肚子;雨天挨个送路途较远的学生回家……

  班上有位最小的留守儿童叫何诗怡,只要一下雨,哪怕是毛毛雨,侯老师都不会让年迈的何诗怡奶奶接送,而是亲自接送。

  何诗怡奶奶说:“年初时诗怡父母考虑我年纪大了,想把诗怡带到广东去读书,后来被我拦下来了。我对他们说‘有侯老师,你们的担心都是多余的’。”

  村民都说:“侯老师既是好老师,又是好父亲,只要侯老师还在专康小学做老师,就不会把孩子送到其他学校读书。”

  有一名叫刘艳的学生,从高中到大学毕业的生活费都是侯茂文资助的。如今,刘艳已成为关王中小的一名特岗教师。“侯老师一直是我的榜样,我读大学时就决心要做一名像侯老师一样的教师。毕业后我就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回家乡教书。”

  据不完全统计,村子里的10多名大学生都是他的学生,有的还当上了老板、经理、白领。

  今年,侯茂文已经60岁了,再过两个月就退休了。“争取退休后返聘到村小继续任教。不行的话,就打算退休后自购书籍、报刊、杂志,办一个农村小图书室。”(完)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