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68岁退休教授考博三载屡败屡战 异地租房上补习班

2012年06月01日 16:30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68岁退休教授考博三载屡败屡战异地租房上补习班
赵久通苦读英语。

  追梦老人 三次考博失败明年再来

  (四川)绵阳68岁退休教授赵久通,追寻博士梦的励志故事令人感动

  他,不想默默地死去,就想靠读书,让自己成为一个更有用的人才

  他,不愿意做饭,怕耽误了读书;更不愿意带孙子,更怕耽误读书

  他,到成都租了间10平方米的房子,每天去“博士考试英语补习班”

  距今年高考日,仅剩最后一周。就在高三学子为高考紧张备考之时,在绵阳,有一位68岁的老人,也正在为今年9月第四次报名参加明年博士生考试做最后“冲刺”。老人名叫赵久通,是一名退休教师。

  昨天,在老人家里,一谈到读书,老人的嗓门就格外高了一些。他说:“每天不读书,就像做了亏心事,彻夜难眠!考不上博士,没有意义!”

  文凭达人

  “挣”回毕业证一大堆

  退休前,赵久通是川北师专(原广元师范学校)高级讲师,论职称是副教授。翻阅老人珍藏的个人简历,他最得意的,还是那一大堆“能够证明文凭”的毕业证书。“我家祖辈六代都是教师,所以,毕业证书对我来说,弥足珍贵。”赵久通说。

  1966年6月,赵久通从四川师范大学中文系本科毕业,成了广元师范学校的一名教师。按当时条件和教学水平,赵久通的知识结构,已能基本适应教育需求。

  不过,赵久通没有“抱着本本”安分守己,而是挤出时间,“挣着”各种各样的文凭。时至2006年退休前,他先后参加了四川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获汉语言文学专业专科毕业证书;担任国有企业党委书记时,为适应新工作,他又考取中央党校函授学院经济管理专业大专和本科并毕业;同时,还在川大政治学院哲学专业研究生课程进修班学习结业;在四川省委党校经济学专业研究生班学习毕业;在北京大学中文系汉语言文学专业学习毕业,获得学士学位。

  退休后,赵久通仍不满足。即获得北大学士学位的同时,他继续攻读西南财经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学位研究生(EMBA)课程。读了两年,因手头拮据,赵久通被迫辍学。

  这次辍学,让赵久通很不甘心。于是,他向同事借了2万元,报考了首都师范大学和澳大利亚弗林德斯大学联合培养的教育硕士研究生。

  两年后,赵久通成功获得教育硕士学位证书。“2008年汶川大地震那天,我正在北京,戴着硕士帽,参加学位颁发典礼。而这份硕士研究生文凭,可不是通过国外‘野鸡大学’获得的,而是通过国家教育部认证了的。”赵久通说。

  读书狂人

  每天不读书如做“亏心事”

  在赵久通眼里,这些文凭,是他“苦读书”的成果。特别是退休后,不喝酒、不抽烟,更不喜欢看电视的赵久通,更是一头扎进书堆,全身心投入读书。

  赵久通每天的读书时间,不少于6个小时。赵久通的读书时间,多数选择在上午9点至11点,以及晚上8点以后。

  近年来,因睡眠不好,学习时间逐渐延长至次日凌晨两三点。久而久之,读书成了赵久通难以割舍的习惯。他说:“如果每天不读书,我就像做了‘亏心事’一样,心里总是不是味道。”于是,他会想尽办法挤时间,把这一天的读书“找补”回来。

  赵久通,有三个儿子,目前均在绵阳三所高校里工作。最近几天,因岳母生病,老伴去了成都。独自一人在家的他,更是畅快地读着书。他不愿意做饭,怕耽误了读书;他更不愿意带孙子,更怕耽误读书。“没有我允许,儿子们不准回来看我,我要读书,没有时间陪他们。”

  赵久通说,随着年岁增高,记忆力衰退,读书对他来说,的确成了一件“苦差事”。“我情愿苦一点,也不愿亏心。”

  考博痴人

  英语成最难“门槛”

  赵久通报考博士,是从2010年开始的,报考志愿是西南民族大学藏传佛教学博士。成绩出来了,他的英语成绩仅18分,落榜自然而然。

  2011年,除西南民族大学,他还填报了四川大学藏区经济与社会发展学博士。成绩出来后,英语成绩也很低。今年,他报考志愿是四川大学中国古代史宋代史学博士,总分考了202分,其中英语成绩46分。

  尽管英语成绩一年比一年考得多,不过,赵久通依旧高兴不起来,毕竟,他得到的通知是:未能录取。

  其实,赵久通心里很清楚,他的“短板”在英语。去年,填报志愿后,他就到了成都,租了一间不足10平方米的房子,每天去“博士考试英语补习班”,开始恶补英语。今年落榜后,他没有退掉成都的出租屋。等填报了志愿,他会再次去英语补习班上课。

  最近一段时间,赵久通的血压和血糖有些偏高,去医院输液期间,他会带上便携录音机,里面全是英语单词和语法。

  “英语对于我这个老人来说,的确有点难。不过,我不怕,我只要还有力气,我就一定要啃下这块硬骨头。”

  明年再考

  如果落榜转报“港大”

  按照赵久通的读书计划,今年,他还将继续报考明年的四川大学中国古代史宋代史学博士。对于英语,他给自己定的目标是:冲击60分。

  “尽管没多大把握,但我有目标就行,我最怕的,就是没目标。”赵久通说,他已年近古稀之年,唯一爱好就是读书。

  他坚持“考博”,目的不是为了名和利。名,在他当老师和任职党委书记期间,已经有了;更不是图利,毕竟,年岁已高,挣不到钱了。而是为的是通过考取博士,学到更多东西,享受学习快乐。“我不想就这样默默地死去,我就想靠读书,让自己成为一个更有用的人。”

  当然,赵久通为自己的“博士梦”也想好了“变通路”。今年9月报名参加明年的考博,是第四次报考。如果还是不能被录取,那么,他将考虑报考香港大学。“总之一句话,只要我还有一口气,我的读书事业就不会丢!当前目标是:成为一位博士生!”赵久通信心满满地说。(徐凯 记者 梁波 姚茂强)

【编辑:肖媛媛】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