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杭州一中考复读班招生“造人”忽悠 涉虚假宣传

2012年07月20日 10:38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勤勉教育网站截图
勤勉教育网站截图

  网站上宣称4年12名优秀生升入重高,实际均是“查无此人”

  “勤勉”中复班招生竟然“造人”忽悠

  记者调查发现,杭城部分中复班招生乱象丛生,涉嫌虚假宣传

  “前几天在网上看到了一个勤勉中复的帖子,帖子里说他们去年有学生考进杭高,但我到网上查了查却没有这个学生,不知道是不是骗人的。”昨天,家长李女士向记者反映,希望记者帮忙核实。

  以往说起复读,大家想到的往往都是高复,而近两年,“中复”在杭州也被越来越多人提及。今年中考期间,记者在考场外采访时,也接连收到了四五家中复班的招生广告。

  记者调查发现,杭州的中复班鱼龙混杂,有些学校虚假宣传,有些学校甚至根本就不具备办学资质。

  宣传的“勤勉之生”全是假的

  李女士的孩子今年刚刚参加完中考,中考时没发挥好,只考了390多分。

  “之前模拟考题目比较难,他还能考400多分,这回题目简单了却只考了这么点……”李女士说,前段时间的招生市场她也带孩子去看了,但好一点的民办高中都要求400分以上,有的甚至要439分以上,儿子的成绩根本就不够。

  李女士说,儿子还小,她不想让儿子去读职高,还是想让他读普高,之后考大学。

  “他虽然成绩不是很好,但其实挺聪明的,如果他能把心思用到学习上,肯定能补回来。”李女士说,初中三年,儿子一回家就坐到电脑前打游戏,在学习上根本没下过多少心思。这回的中考成绩也给了他一个教训,他也想要努力了。

  一家人商量了好几次,李女士最终决定,让儿子去中复,读一年“初四”,争取考个好点的高中。

  “我是在一家论坛上了解到勤勉中复的。”李女士说,论坛上看,这家中复班的情况似乎还不错,上面宣称学校去年有毕业生考进了杭高和杭二,几个学生提分也很明显,最多的一个提升了98分。

  “孩子读书的事情总要慎重一点,毕竟选择中复已经是不得已了。”李女士说,刚好她一个朋友在杭高上班,便托他帮忙查了查,没想到学校里竟然没有这名学生。

  “他们有照片、有名字,没想到竟然是假的!”李女士说,幸好她留了个心眼,如果真让儿子进了这所学校,学费事小,孩子平白耽误一年的功夫问题就大了。

  各大重高答复,“查无此人”

  昨天,记者登录勤勉教育网站。

  网站上学校概况中显示:勤勉中复创办于2008年,是浙江省杭州市从事中考复读的专业教育机构。现有高级教师6人,中级教师4人,均以中青年教师为主。教师将对学生进行充分测评,量身制定个性化教学方案,精确把握考试命题趋势,一对一针对性教学。每年升入杭州前三所重高约10%,杭州前八所重高约占40%,历年学生成绩平均提高50分以上。

  在网站首页最下方,一排滚动的照片特别显眼,照片上面写着“勤勉之星”的字样,照片下方则标注着学生姓名和考入的学校名称。

  在学校“办学成果”一栏,罗列着从2008年至2011年度的“勤勉之星展示”。在“2011年度勤勉之星展示”一文中,有三名同学:王明,杭州高级中学;周婷婷,杭州第二中学;张宏伟,浙大附中。另外,在2008年至2010年度的勤勉之星展示中,还有9名同学分别对应着杭高、杭二中、浙大附中、杭四中、杭师大附中、长河高级中学、学军中学等学校。

  记者搜索杭州市教育局公布的历年各高中的录取名单后一一进行比对,发现网站中提到的这些学生名字均不在学校录取名单之中。

  随后,记者又与杭州高级中学、浙大附中、杭师大附中等高中进行联系。学校均答复,在校生和毕业的学生中都没有这些人。

  网站是外面公司做的,有虚假成分

  有照片、有姓名、还有升入的高中,但高中里却是查无此人,这些学生到底是哪里来的?

  记者联系了勤勉教育。

  一位姓王的老师开始表示,最近网络上的东西没太关注,估计有可能是“管理员失误”、“工作不慎”或者是招生中的激烈竞争“网站被黑”,王老师表示,核实一下再给记者答复。

  经过调查后,王老师随后表示,网站今年刚做好,时间比较短,还不到一个月,他们是委托一家公司来做的。跟对方联系了一下,他们也承认在做的时候可能是有一些虚假的成分。

  “我们也要求他们关掉,防止负面影响。”王老师表示,这段时间比较忙,没有关注网站的事情,今后工作中更需要注意一些细节上的东西。

  学生的照片等资料哪里来的?王老师表示学生照片也是公司放上去的,是从外地弄来的,具体他也不是很清楚。

  王老师再三表示,现在的勤勉中复是重新选的校址、重新组合后办起来的,但是对于中复,他们也做过一段时间了,教育教学经验是有多年的。

  昨天下午,记者再次登录勤勉教育网站,发现他们在首页中已经删除了“勤勉之星”的学生照片,另外,网站中“办学成果”一栏中的信息也全部删除。

  所谓“名师班”其实是忽悠人

  “三年前,杭州的中复班只有两三家,而今年增加到了近十家。”说起中复班,一位教育界业内人士说。

  为什么大家都把目光瞄准了中复班?该人士透露,一方面现在教育培训竞争越来越激烈,民办教育没什么内容好办。另外一点,中复班收费一般都是一年两万元,高收费自然也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

  “现在杭州的中复班有很多,但正规的没有几所。”该人士表示,中复乱象,不只是虚构优秀毕业生这种情况。有的学校宣称设立“名师班”,其实也是在忽悠人。

  “暑假里请几个好老师上几堂课,把学生忽悠进学校后老师就不见了。”该人士表示,目前杭州不允许在职教师在外兼职,开学后这些老师肯定要撤掉,而“名师班”自然也是镜花水月了。

  杭州一所高中老师表示,之前中复只是个别“有门路”的家庭的选择,他们或在教育部门有熟人,或者有人做老师,在孩子中考不理想时,把孩子送进初三再读一年。

  该老师分析,近几年,中复逐渐发展成专门的培训行业,可能跟杭州禁止公办高中借读也有关系。因为这几年,杭城明确对公办高中借读说“不”,让不少家长想到了中复这条路,也给了中复不少市场。

  勤勉教育没有中复资质

  勤勉教育到底是一所什么性质的学校?记者了解到,他们并没有获得过教育行政部门的审批,而只是在工商部门进行过注册,注册名是“杭州勤勉教育咨询有限公司”。

  昨天下午,记者采访了杭州市教育局成教处相关负责人。对方表示,对于中复班,他们的态度是不提倡,但也没有明令禁止符合条件的学校来办。

  什么样的学校有资质来办中复班?

  该负责人表示,经过教育行政部门审批的非学历文化教育机构,可以从事文化教育类的相关工作。这些机构需要获得教育行政部门颁发的办学许可证,另外,还需要到民政部门办理民办非企业法人证书。

  目前,在杭州办学的经过教育行政部门审批的非学历文化教育类培训机构共有330多家,而“勤勉教育”并不在其中。

  选择培训机构需要注意两点

  “哪怕没有虚假宣传,他们也应该算是超范围经营了。”杭州市教育行政部门负责人表示,目前杭州市有1300多家教育咨询公司,注册这种公司很简单,只需要几万元钱,一个星期的时间就能注册成功,他们没有办学许可,只有营业执照,是不能进行全日制办学的。

  “有时候他们打着一对一,一对几的名义进行办学,其实是在打擦边球。”该负责人提醒,大家不管是选择中复班、高复班还是普通的培训班时,都要注意两点。

  第一,要弄清楚到底进了一家什么样的单位,是学校还是公司。学校拿的是办学许可证,而公司拿的是营业执照。

  第二,要取得正规的收费凭据,在发生纠纷时,这些凭据就是保障自己权益的证据。大家可以看看收费单位与培训单位是不是一致,发票是不是正规的。(记者 张丽红)

【编辑:张志刚】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