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残疾女孩坐轮椅参加国考 已参加三次公务员考试

2012年11月26日 11:47 来源:东北新闻网 参与互动(0)

  昨天一大早,记者来到大连沙区新建小学的国考考点时发现,离考试还有一个半小时,就已经有人在等考了,考生们或仔细查看考场示意图,或临进考场前还在看书。

  艰辛赶考路:坐着轮椅从丹东来连赶国考

  考生中一名坐着轮椅的年轻女孩格外引人注目。这名“轮椅考生”家住丹东,因辽宁考区只有沈阳和大连两个考区,她所报考的职位又在大连考试,所以她的妈妈和另一名亲属前天就推着她从丹东动身,途中还目睹了载有庄河国考考生的那辆大客车在鹤大高速上发生车祸的惨景。

  “赶国考太艰辛了。”“轮椅考生”的妈妈告诉记者,女儿并非残疾人,她也是因遭遇了车祸,导致右腿受伤。“到现在钢钉还没拆呢。可孩子准备1年了,付出了这么多怎么能轻易放弃?”记者了解到,“轮椅考生”已有工作,但仍参加了三次公务员考试,其中两次是国考。他们在大连无亲无故,每次来赶考都住在考场附近的旅店。临到进考场时,等绝大多数考生都进去了,“轮椅考生”才往考场“走”,其实她是被亲属抱进考场的,妈妈在她身后把轮椅抬进去……

  不菲备考费:考前辅导加复习资料花费不小

  尽管今年国考的不少职位对工作经历有额外要求,但记者在等考现场发现,应届高校毕业生的比例依然很大,而且他们有一个比较统一的表现——临进考场前还在看书。云南女孩李旎婕是少数几个没在考场外看书的应届考生,她是大连海事大学的本科毕业生,她告诉记者,班里的25名同学有三分之二都报名参加了国考。“我们是学信息工程的,今年的就业形势感觉不太好,很多企业来招聘,大家都觉得不太理想,主要是待遇低,比较起来考公务员还是一个不错的出路。”小李告诉记者,国考职位她首选海事局,但受专业限制,可报的岗位选择余地很小,最后她报的是宁波海事局。“竞争太激烈了,只招2个人,250多个人竞争。好没信心啊,不过试试看吧。”话虽说得轻松,但记者发现小李还是准备得很充分的。考前,她除了看书复习,还报了两个加在一起不过10天的考试培训班,培训费达到2000块,买复习资料又是好几百块。记者了解到,应届毕业生对待国考,很多都跟小李差不多,跟有工作的人有很大差别。

  多次来赶考:有看运气、有“裸考”,心态很放松

  大学生小李第一次参加国考花了2000多块。可同一考场,一名国有银行职员此次报名参加国考,连考务费算在内,一共也没花上200元。“今年没报培训班,就自己在家看了看书。”他说自己已经参加了两次国考,“我个人感觉参加培训班跟能不能考上公务员没有必然联系,还是看个人的综合素质。我身边就有没怎么费力准备也考上公务员的例子。”他告诉记者自己报的大连国税已经是100多人竞争一个岗位,“就算再多的人竞争一个岗位,对我也没什么压力,毕竟有了一份工作,剩下的就是看运气了。”

  比银行职员的“运气”态度更彻底,一名从盘锦来连赶考的老师两次参加国考都是“裸考”。“我连书都没看,是彻底的‘裸考’。”心态特别放松的盘锦老师这样告诉记者:“去年我也是‘裸考’,而且还上线了。今年再来,主要是不死心,想再碰碰运气。网上说我这叫‘打酱油’。”盘锦老师说,其实她对国考还是很看重的,“打酱油”之说无非是开玩笑。不过以她的经验来看,要想赢得国考,主要还是看日常积累,临时抱佛脚作用不是很大,既浪费金钱也浪费时间。现在很多人把参加国考称作“打酱油”,主要是因为竞争太激烈了,“百里挑一”甚至“万里挑一”的态势,让人不得不以另一种心态来自我调解。

  旅店生意火:考生提前一周预订住处

  国家公务员考试规模之大自不必说,仅在大连考点考试的1.4万余名考生,就有一大半来自省内其他城镇。上万人涌入大连考试,也让大连22个考点周边的旅店生意红火了一把。昨天在沙区一考点,记者见到来自辽宁对外经贸学院的国考考生。“我们提前一天就从旅顺赶到大连了,住在考场边的宾馆。”记者了解到,这些在大连地区的国考考生提前一周就已经预订好了住处,“要是不提前的话,肯定没地方住。”记者来到一家名为依家的宾馆发现,高中低档客房全部满员,服务员告诉记者,客人基本上全是来参加国考的。

  全国987个考点昨同步开考

  新华社北京11月25日电(记者赵超)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公务员录用考试公共科目笔试25日在全国31个考区47个城市的987个考点同步开考。据统计,本次考试共有149万人通过招录机关资格审查,其中,111.7万人报名确认参加公共科目笔试,比去年增加15%,考录比例约为53:1。

  国家公务员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全国有近10万名考务工作人员为广大考生提供服务,同时,各地公务员主管部门加强与公安、无线电管理等部门的沟通合作,采取多种措施防范和打击可能发生的作弊行为。 (大连晚报 记者王春燕实习生张晓旭)

【编辑:陈杰】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