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周远清谈大学文化素质教育 切中时弊涉及根本

2013年01月30日 11:28 来源:光明日报 参与互动(0)
周远清谈大学文化素质教育切中时弊涉及根本
    昆曲课在高校学生中受到欢迎。图为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中国人民大学、首都师范大学等高校学生昆曲爱好者在跟随青春版《牡丹亭》中杜丽娘的饰演者沈丰英一道感受昆曲唯美唱词与身段。 资料图片

  20世纪90年代初,一批有识之士,针对当时高校在人才培养方面重理轻文,缺乏人文教育的问题,提出了富有中国特色的文化素质教育理念,从此拉开了文化素质教育理论研究和实践的序幕。今天看来,大学文化素质无论理念上的树立还是实践中的开展,对大学人才培养不仅 “切中时弊,顺应潮流”,而且“涉及根本”。

  大学为何开展文化素质教育

  周远清(教育部原副部长):大学是实践文化、传承文化、创造文化的机构,承担着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文化传承和文化创新。大学通过两方面发挥文化传承与创新功能。一方面,大学通过出高水平、高质量的科研成果,通过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通过对文化的研究,提出新认识,探索新规律,从而不断传承和创造文化。更重要的一方面,大学通过培养一代又一代的人来实现这种功能。教师首先对知识和文化进行研究,通过选择,把最经典和最先进的内容传授给学生;学生在学习过程中,通过吸收和再创造,形成新体会和新发现。正是通过一代代人知识、能力等文化的教与学,使得文化得以代际传承和创新。10多年来,大学文化素质教育不仅“切中时弊,顺应潮流”,而且“涉及根本”,这是大学在育人中传承、创新文化的有益实践,对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提高全民素质有着重要意义。

  郭大成(北京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大学素质教育研究会理事长):10多年来,在教育部的大力推动下,文化素质教育作为高校推进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据2008年中国高等教育教学质量发展报告表明,大学生的知识结构有所改善,专业面狭窄的状况大为改观;大学生思想比较开放活泼,知识面广,善于交际。88%的学生认为“文化素质教育”对他们影响很大。当前,素质教育的理论体系不断完善,实践成果不断丰富。但也要看到,在当今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素质教育要深入推进,还面临着诸多困难和阻碍。

  文化素质教育要与本国文化相承

  周远清:耶鲁大学校长莱文说,每一种教育模式都具有文化的适应性。这就是说一个国家的教育模式要跟本国的文化相适应。中国的高等教育一定要与中国的文化模式、文化传统、文化特色相适应。高等教育要与一个国家的文化模式相适应,有两方面涵义:一是走出自己的发展道路,我国是一个文化大国,我们的祖先以他们的聪明智慧、丰富的情感体验和生活阅历创造了优秀的精神文化,这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值得在构建中国特色高等教育思想体系中深度挖掘。二是提高高等教育国际化水平,我国经济社会已经进入了世界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循环中,经济全球化发展必然要提高教育国际化水平,这要求我们花大力气去研究世界文化的发展,学习、借鉴、引进世界优秀的文化,并使之与中国的文化相融合,建设和谐文化。其实,国际交流最根本的是学习和交流世界优秀文化,并使之与中国文化融合起来。

  关海庭(北京大学副教务长):北京大学为提升大学文化素质教育,对教学课程体系进行了系统建设:推行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和课程建设——逐步将政治课纳入素质教育核心课程体系中;推行通选课程体系建设——在2009年开始执行的新教学计划中要求所有学生都要在数学与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哲学与心理学、历史学、语言、文学、艺术与美育、社会可持续发展等领域选修总共不低于12学分的通选课程;推动学科大类平台课建设——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与能力,培养学生跨学科开展科学研究与应用的能力;推动素质教育核心课建设——陆续开设了“西方思想经典”系列、“中国古籍入门”、“中国古代文学经典”等多门高品质课程,广受学生欢迎。

  大学文化素质教育还需生动化

  王欢(北京邮电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长期以来,我国在各教育层级中都表现出了过分强调应试教育的弊端,培养出来的学生普遍存在高分低能、知识结构不合理以及一定程度上的人格缺陷,这与对文化素质教育的理念理解不到位、学科建设不合理有关,文化素质教育的进一步开展和普及也因此显得尤为迫切。那么,如何使教育中有文化?如何践行文化育人?我认为要努力提高“两个自觉”:提高大学文化自觉,提高素质教育自觉,还有“三个提高”:提高学校的文化品位,提高教师的文化素养,提高学生的文化素质。

  周远清:目前仍存在这样一种倾向,想以“知识教育”来代替“文化素质教育”,实际上是贬低了文化素质教育的价值和意义,是不正确,也是不可取的。我觉得,要提升大学文化素质教育,一是提高大学文化自觉,要从办学理念上下功夫;二是提高素质教育自觉。素质教育就是融文化、特别是优秀的传统文化于教育之中,是以优秀的文化培育、塑造人才的教育。三是从教育教学过程中挖掘和发展文化,要从专业学科教学中挖掘文化,从改革教育教学方法推进教学文化建设。

  关海庭:北京大学有着开展文化素质教育的深厚传统。1988年学校提出“加强基础,淡化专业,因材施教,分流培养”的十六字方针;1995年,我校和清华大学、华中理工大学等高校一起,率先倡导在全国高校开展文化素质教育。1999年又和全国53所高校一起正式成为“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基地成立10多年的实践证明,以课程建设与教学以及学生第二课堂为载体,对助推学生文化素质的全面提升很有意义。(本报记者 练玉春)

【编辑:王永吉】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