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网曝中学教师棍打犯错学生 当事人:不会打残废

2013年03月27日 09:53 来源:浙江在线 参与互动(0)

  老话说严师出高徒,但如果“严”字过了头,可能会引发反效果。昨天,龙湾区曙光综合高级中学的一名学生发帖称,该校一位老师经常拿棍子打学生的屁股,让学生“很受伤”。

  经记者调查,当事老师承认曾有体罚学生的行为,但否认近期有类似举动。面对记者的追问,该老师又改口称没什么印象了。

  目前,校方和龙湾区教育局已介入调查。

  学生小王:用过木尺、铁尺,现在用空心小棍子

  昨天,一则有关体罚学生的帖子引起议论——“温州龙湾区曙光综合高级中学校办主任吴小邓老师,平时学生犯错罚钱,罚钱也就算了,还经常拿棍子打学生的屁股,一打就是五棍十棍。班级里很多人都被打过,痛得甚至上课坐都坐不下去。今天居然还因为学生上课讲了几句话让学生回家反省1个月,不让学生上学。”

  发帖人是该校高二(5)班学生小王(化名),他说帖子里陈述的内容就是他的亲身遭遇。不过,他说,学校通过家人让他删帖,他就删了。他称想通过发微博让老师知道这样不对。

  通过与小王的对话,记者大致了解了事情的经过。

  记者:吴老师什么时候打你的,出于什么原因?

  小王:上周四打的,因我们寝室卫生和纪律被扣分之类的。我们每天轮流值日,谁值日那天被扣分谁就挨打。

  记者:老师拿什么打你?

  小王:上学期用木尺,打坏了用铁尺,铁的打弯了,现在用空心小棍子。

  记者:用这个打受得了吗?

  小王:在我前面有个人被打了五下,然后到我的时候,我已经告诉他轻一点了,结果他打了两下,我就撑不住趴下来了,本来是五下的。

  记者:你们寝室有其他人被打过吗?

  小王:每个人都有吧。

  记者:老师在寝室打你?

  小王:不是,在办公室。

  记者:当时边上有其他人吗?不会是脱了裤子打吧?

  小王:就他一人,不脱裤子。

  记者:照片上看起来伤得不轻,现在好了吗?

  小王:刚打的时候火辣辣地疼,第一节课是站着上的,后来过一两天就好了。

  记者:今天怎么又让你回家了?

  小王:今天早上上课的时候,我跟几个同学讲话,然后班主任(吴小邓)就把我赶回家反省了。

  学生小张:打完之后,屁股特别疼

  昨天下午3点半,记者来到位于龙湾永中街道的曙光中学时,已经是放学时间,陆续有学生走出校门。

  记者拦住几位学生,询问小王被打的事情,他们表示有听说过,但具体情况不是很清楚。

  这时,一名男生迎面走来,一问才知道是和小王一个班的。他告诉记者,学生犯错是要挨打的,比如作业没写、地没扫等等,基本上是用棍子打屁股。

  到学校之后,记者找到了高二(5)班,班里只剩下几个学生在打扫卫生。记者问及小王上周被打的情况,一名男生说,好像是有这么一回事,“我们班有处罚也有奖赏,很多人都被打过,不过老师打人都是有道理的。”

  据小王所说,上周四,他的同学小张也被吴小邓打了。

  小张在电话里告诉记者,那天他因为在课堂上讲话,被学生会的人扣分,结果挨了打。“老师就在班级门口打的,其他同学在教室里都看得到,的确挺‘塌台’的。打完之后,我一摸屁股,感觉上面一条条呈波浪状,特别疼。”

  小张说,上个学期他也被打过一次,但挨打次数最多的应该是小王。

  当事老师:我绝对不会把学生打伤打残废的

  随后,记者找到该校校办主任、高二(5)班班主任吴小邓。记者说明来意后,吴小邓一口咬定,“我们是不打学生的。”

  “王××成绩很好,但比较调皮。”吴小邓告诉记者,经常上课说话、半夜玩微信,影响了其他人休息,还曾抽烟被抓。鉴于这些情况,他让小王回家反省一段时间, “什么时候反省好,什么时候回校。”

  记者问,小王反映的罚钱和体罚的情况是否属实?

  吴小邓表示,“罚钱我们是没有的,至于体罚,这学期根本没打。”

  “我问了其他人,都说你打过学生。”

  “这个比较早了,有也是上个学期。”吴小邓说,上学期技能等级考试,全班近半数学生通不过,通不过就拿不到毕业证书,肯定要严抓学习风气。“我知道教育法里规定不能体罚学生,但有些学生跟他讲了多次,还是不听,有什么办法呢?我承认自己做得过头了,但我绝对不会把他打伤打残废了。”

  采访中,吴小邓承认自己拿教鞭打过学生,但又坚称,“这学期我保证没打过学生。”当记者表示已向多名学生求证时,他又改口称, “上个星期我真的没什么印象了。”

  对于此事,该校一位姓余的副校长称,吴小邓在校工作多年,是一位责任心很强的老师。对于体罚学生的投诉,他们正在进行调查。

  昨天下午,记者致电龙湾区教育局得知,该局已经获悉此事,并敦促校方拿出调查结果。据了解,禁止体罚是《教育法》、《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相关法律法规明确规定的。

  温州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副教授林炎琴认为,作为老师,不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是一个基本原则,体罚说严重点是侵犯人权的行为。因此,不管所教的对象是幼儿还是高中生,都应该充分尊重他们,这点很重要。(徐再杰)

【编辑:王浩成】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