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速录师缺口大 高级速录师月薪八九千(图)

2013年03月27日 11: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在大型会议现场、高峰论坛或讲座现场,经常会看见一两个人坐在首排角落里,双手在键盘上飞快敲打,随着噼里啪啦的声音,现场的讲话几乎同步以文字形式出现在电脑屏幕上。他们就是键盘上的舞者——— 速录师。随着社会认知 度提升和市场需求不断增长,石家庄的速录师们,正经历着从坐“冷板凳”到成为“香饽饽”的转变。

  现象一

  会议速录一小时200元

  刘芸年纪不大,但从事速录职业已将近7年,可以算是石家庄速录师市场的“老资格”。她向记者介绍,2006年初入这个行业时,几乎还没人知道这个职业。但是从2009年开始,石家庄市场对速录师的需求逐渐旺盛起来,从最初的政府重要会议,到后来的高峰论坛、专家讲座等,都出现了速录师的身影。“刚开始时,不少人都对速录师感到好奇,有人甚至偷偷在会场照了我们工作的照片后跑过来要求签名。”刘芸笑着说。而随着市场对速录师的认知度提升,刘芸也忙起来,每天预约不断,赶上会议的旺季,有时候一天要做六七场会议。据刘芸介绍,其实,速录工作是一项非常考验脑力和耐心的劳动。在记录现场,必须保持全神贯注,不能开小差,要及时准确的记录讲话人的内容。

  据悉,普通人说话的语速大约每分钟180到220个字,语速较快的人能达到240个字,所以要求速录师的打字速度每分钟不低于220个字,准确率不得低于95%。不过,对于速录师而言,最大的挑战还不是打字速度,而是对语言的理解能力,尤其是对方言或专业术语的理解。刘芸表示,工作之初,她经常会因为听不懂会场嘉宾的方言而急得大哭,也曾因为某些论坛话题太专业而云里雾里。

  刘芸笑着说,从事这份工作,还有一个最大好处是可以被动的学到不少知识,各行各业的内容都能涉及到,对个人的人生阅历和知识储备有很大帮助。

  记者获悉,目前石家庄市场的速录师多以小时计工酬,一般会议、网络直播,速录公司的报价一般为每小时200-300元,如果按天(不包括晚上)计算,一般在1200-1400元间,晚上会加收一定费用。

  别看速录师收费不低,但他们并不缺活。

  刘芸告诉记者,如果没有会议或者论坛、讲座的现场记录,她还会承接为电视台录制字幕的工作。她介绍,现如今,影视节目语音文件的字幕处理已经成为速录师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范畴。

  现象二

  市场缺口大,高薪难聘专业速录师

  记者采访中获悉,目前市场上对速录师的需求已经不再仅限于会场、录音、字幕整理等,还延伸到网络直播、庭审以及数据加工,比如为气象资料、土地资料等多年数据进行电子化,为银行系统整理客户资料、为企业整理市场调研报告等。只要涉及到文字的地方,都能看到速录的身影。但是,随着市场需求越来越旺盛,速录师的缺口也变得越来越大。

  记者获悉,目前市场上的速录公司多是以培训为主,真正提供速录业务的公司并不是很多。据业内人士介绍,目前在全国范围内,拥有超过20名速录师规模的速录公司,到目前为止还不超过五家。

  在某一招聘网站,记者看到,仅近一周内,招聘速录师的岗位就有近300家,石家庄市场除专业速录师抢手外,部分企业则直接将岗位定位在速录秘书、速录中文教师上。待遇上更是丰厚,月薪普遍在3000元以上,部分企业招聘高级速录师,更是给到8000—10000元的月薪。

  探因

  “入门容易出师难”

  事实上,速录入门门槛并不高,一般速记员仅需高中及以上学历就可以。但这并未吸引太多人加入速录队伍。业内人士分析,除了观念上缺乏认同感,培训初期的枯燥训练以及高强度的工作也是造成速录师人才稀缺的重要原因。

  记者了解到,学会速录一般学员大概需要一个月时间,但要想达到速录师的速度,被称为“提速”,和学会阶段相比较,提速阶段很漫长,一般达到每分钟录入180字至少需要半年的时间,而达到每分钟录入220字以上的速度,一般学员每天都练习的情况下,也要一年多的时间。可见,速录不是一拍脑袋就打算学的事情,同样也是一个进门容易出门难的技能培训项目。

  而在石家庄泽宇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辉芬看来,从速录员到速录师,也是一个很痛苦的过程,考验着从业者的综合素质和心理素质。“以前人们对速录的理解,认为速录就是打字快。其实单纯地打字快并不能称为一个合格的速录师,更谈不上优秀。因为速录师会经常参加一些高端会议,涉及到各个领域,有金融、经济、医学、法律等。如果速录师不具备一定的文化底蕴和综合素质,在记录过程中难免会出现听不懂、错误率过高等现象,这种现象发生得多了,客户群也就没有了。”李辉芬表示。

  此外,李辉芬还给记者讲了一个典型案例,曾经有一个年轻速录员,初次参加全省工作会议,本来平时打字速度挺快,但到现场,看到气氛非常严肃庄重,还有不少媒体的“长枪短炮”对着自己,立马慌了。在紧张情绪影响下,任务也没如预期的好。受这件事影响,没多久,这位年轻人便放弃了这个职业。

  展望

  期待高素质人才加入

  “速录跟驾照是一样的道理,学速录的人一小部分人做了专职的速录师,但大部分是作为一个在岗位上的必备技能存在的。”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如此表述速录的发展方向。据悉,目前人们对速录的学习,已经不再局限于中等以下学历的人群,许多高等院校也都将速录作为专业课或者选修课。“目前市场更需要复合型的高端速录人才,比如要懂一些相关的专业知识和术语,甚至还要有一定的外语水平,这并非社会机构小成本就能培养出来的。如果有更多高学历人才走进速录行业,就业前景是广阔的。”一位业内人士也如此表示,速录行业将随着更多高素质人才的加入,而进一步细化,尤其是英语、汉语言、计算机、法律等专业的本科毕业生。

  河北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张会敏也赞同上述观点。她从2003年就开始关注速录行业。在她看来,速录不应该只是速录师的专项技能,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应用,诸如文秘、外语等多个领域的从业者都需要具备这项技能。“俗话说,艺多不压身。随着就业形势越来越严峻,学生学好本专业固然很重要,但技能更重要。无论是专科还是本科,应聘者要想在浩瀚的就业大军中凸显自己的闪亮点,就需要具备某些专项技能。”张会敏表示。(燕赵都市报记者康英)

【编辑:马婷婷】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