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家长越关心越唠叨 孩子更抵触更叛逆 需用心培育

2013年03月27日 16:00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家长越关心越唠叨孩子更抵触更叛逆需用心培育
父母要给孩子更多鼓励。

  3月22日下午,人民网转发一则视频《深圳家长当街虐打幼儿》,说的是一名男子因为副驾驶上两岁左右的小女孩弄脏了座位,将她拖下车手脚并用地暴打,直到周围的人看不下去上前劝阻,该疑似女孩父亲的男子才停手。这几天,这段视频被网民大量转发。同时,有关父母如何教育和呵护孩子的讨论也在持续发酵中。

  依法监管家长行为

  路人陈小姐拍下了这段视频。一名中年男子大力拉扯一名两岁左右的小女孩,随后更飞起自己的单脚示意恐吓,其间更将女孩按在地下,并使劲晃动其头部。而路边的监控录像也显示,起初这名男子多次用手拍打小孩头部,事发5分钟后,男子更做出惊人举动,将小孩大力抛向空中又迅速放下,其间多次将小孩按倒。整个过程大概持续了十多分钟。经过众人劝解,这名男子放弃“虐打”,带着小孩驾车而去。

  近年来,有关父母(监护人)虐打孩子的事件时有发生,甚至还有将亲生孩子打死、打残的恶性案件出现,由此也引发了对如何加强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的反思。有专家表示,虽然国家和地方都有未成年人保护的法律法规,也有相应的青保部门,却在虐打儿童这个环节缺乏相应的监管机构,主要是因为缺乏法律依据。比如,监管机构的责任主体是谁,它如何行使法律所赋予的调查、取证权,如何界定达到什么样的程度了才能算作虐打。这些都需要司法实践加以深入研判。

  孩子最烦唠叨家长

  耐人寻味的是,一边是屡屡暴出的“狼爸”“鹰爸”式的棍棒教育案例,另一边则是家长网友纷纷晒出的“科学”育儿良方。就在最近,一则题为《千万别做:这8件事会让孩子成绩差》的帖子也在网上疯传。这8件被认为十分糟糕的教育方式分别是:1.唠叨式;2.数落式;3.训斥、打骂式;4.达标式;5.疲劳式;6.包办、陪读式;7.催促式;8.愁眉苦脸式。

  拿孩子们普遍最为反感的家长唠叨式教育来说,南洋中学曾就亲子语言沟通方式展开过一项调查,结果显示,约96%的父母喜欢用“不要”、“不许”等语句来指使孩子的行为;91%的家长“当孩子犯错误时常常唠叨、指责”。对于青春期的孩子撞上更年期的父母时特别容易产生的家庭矛盾,华东师大心理咨询中心咨询师陈默说,家长往往会把自身存在的一些心理压力和紧张情绪传染给了孩子,一厢情愿的越关心、越唠叨,反而会招来孩子的更抵触和更叛逆。

  认真欣赏自家孩子

  闸北区第三中心小学心理教师陈来秀,遇到了一位被她称作是得了“好孩子病”和“人家孩子好病”的父亲。在得这种“病”的家长眼里,往往更多看到的是自家孩子身上的缺点,并且不自觉地会暗暗地拿这些缺点去和别家孩子的优点比较,久而久之就怀疑自家孩子这也不好那也不是。

  陈老师告诫这位家长:“你可知,这样的比较很伤孩子的自尊心啊,可能会让他经常处于一种慌张之中和对自己的怀疑之中,结果就是凡事容易前怕狼后怕虎,畏首畏尾,遇事没人给个明确的意见他就会没了主张。这是您想要的吗?请你试着换个角度看看,孩子身上是不是值得称道的地方有很多?你是不是可以认可旁人声声夸赞的孩子就是你家的宝贝呢?”家长要试着欣赏自己的孩子,要客观地评价孩子的努力和一个个目标的达成度,不要老是看到他还没有达到的下一个目标。

  陈老师说,患“人家孩子好病”的家长,或许是“中国式家长”的代表,他们严于律己,顺带也严于律子,习惯性地带着放大镜看自己孩子身上的缺点。其实,孩子往往会给点阳光就灿烂,他们(尤其是少年期的男孩)心底最大的期盼,也许就是哪天爸爸可以实事求是、很自信、毫不掩饰地向外人宣布自家孩子的好呢。(记者 王蔚)

  相关链接

  8件事让孩子成绩差

  1.唠叨式 家长若要想让孩子面目一新必先使自己发生变化,就要尽可能地剔除自己头脑里的旧框框、旧经验、旧模式、旧做法。

  2.数落式 数落比唠叨更恶性,因为数落常常有谴责性质。数落式家教往往破坏孩子的学习状态,把孩子学习的积极性给压制住了。

  3.训斥、打骂式 可能使孩子产生逆反心理, 更加厌学,甚至逃学。

  4.达标式 规定孩子下次考试平均成绩必须达到多少分,各次要进入前几名。而孩子往往会因为心理上的压力使他很难发挥出应有水平。

  5.疲劳式 超负荷学习会给孩子的身心健康带来伤害,最终只能是欲速不达。

  6.包办、陪读式 问长问短,没完没了地辅导,一天到晚陪着孩子学习。

  7.催促式 “你该做作业了,你该复习了”,这样的催促如果孩子听烦了,他们可能会说:我本来想学,你一催我反而不想学了。

  8.愁眉苦脸式 孩子回到家里,如果面对的是一张数落自己的脸,一张唠叨的脸,一张训斥的脸, 一张愁眉苦脸的脸,一张催促的脸,孩子就会从根本上失去在家庭中学习的乐趣。

【编辑:夏涵】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