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称震区校舍抗震能力高于本地区一般建筑物

2013年04月27日 09:03 来源:中国教育报 参与互动(0)

  芦山地震后,一些媒体拍摄刊发了大量灾区学校汶川地震灾后重建校舍墙体受损的照片,引发不少网友的质疑,认为校舍质量并不过关。墙体受损是不是意味着建筑质量不过关,号称抗8级地震的校舍,为何7级地震就会受损?房屋防震设防的标准是什么?为此,记者电话连线了正在芦山的清华大学土木系教授陆新征、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教授李英民。

  墙体开裂是不是质量不合格?

  【主体结构损坏到一定程度才算危房,仅有非承重墙开裂不能简单判断是质量问题】

  4月21日清晨,清华大学土木系教授陆新征随住建部首批专家组出发前往四川芦山地震灾区,对灾区进行重点建筑安全情况应急排查。他与清华大学另外两名教师共同完成芦山县城内所有小学及公立幼儿园的应急评估工作,总面积约2.2万平方米。

  “目前,应急评估工作已取得重要进展,报告已提交住建部和当地建设部门。”陆新征告诉记者,地震后校舍受损情况,跟所遭受的地震荷载、地震的烈度以及当地的地质结构都有关系。校舍抗震质量过不过关,主要看校舍损毁是不是发生在主体结构上,如果主体结构没有出现问题,达到了抗震设防的要求,应该可以说是合格的,如果是主体结构出现问题,则需要进一步评估,看是不是存在安全隐患。

  重庆大学教授李英民也表示,不能一见到房屋有破坏,就说是豆腐渣工程,关键是看破坏或损伤发生在什么部位。建筑物不可能设计成可以抵抗任何可能的地震,这样既不科学更不经济。科学的抗震设防策略是当建筑遭遇不同程度的地震影响时有不同的表现和能力。通常情况下,当建筑物遭受到较大的地震影响时产生一定的损伤是可以接受的,只要不发生倒塌则可以最大限度地降低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灾后重建的校舍基本上是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根据芦山地震震害,这些建筑基本上未发生主体结构破坏,框架梁柱很少出现肉眼可见裂缝。但是,这些建筑发生了较多的维护结构如填充墙的破坏,看起来令人“恐惧”。事实上,维护结构的开裂和破坏不会对房屋主体结构的抗震能力造成影响,这些部位的破坏是可以预期的也是可以接受的,不能简单说是房屋质量问题。至于维护结构的破坏倒塌可能产生财产损失和人员伤亡,是今后抗震设计规范中需要解决的技术问题。

  学校抗震设防的标准是什么?

  【校舍按重点设防类建筑建造,抗震能力高于本地区一般建筑物】

  “现在社会和媒体经常说抗7级或8级地震的建筑物,这种说法不太科学。”李英民表示,“一般我们进行建筑抗震设计遵照的是烈度而不是震级。烈度和震级是两码事。震级是用来衡量一次地震所释放能量的大小,一次地震只有一个。烈度是衡量一个地区遭受地震影响的程度,一次地震发生后不同地区的烈度不同。影响烈度的因素除了震级,还有震源深度、距震源的远近、地形地貌和场地特征等。”

  李英民告诉记者,每个地区,都会按照可能的地震危险水平,确定不同的设防烈度,并以此作为建筑抗震设防的依据。根据《建筑抗震设计规范》,宝兴的抗震设防烈度为8度,芦山、天全的为7度。无论是一般建筑物,还是校舍,都根据当地的设防烈度进行抗震设计。比如对于芦山的一般建筑物,设计标准是当遭受到比7烈度低(如6烈度)的地震影响时,建筑物(包括维护结构)不会被破坏,当遭受到7烈度地震影响时可以发生破坏但经一般修理或不需修理可继续使用,当遭受到8烈度左右的地震影响时不能倒塌。因此,不能用可以抵抗多大震级的地震来衡量其抗震能力,如果地震震源在芦山,可能震级达到6级时建筑就发生破坏了,但如果震源远离芦山,即便震级达到9级建筑可能仍完好如初。汶川地震后,我国进一步提高了校舍的抗震设防标准。校舍相比一般的建筑物,在地震时有更好的抗震性能。

  记者了解到,按照2008年修订的《建筑工程抗震设防分类标准》,我国已把所有幼儿园、小学、中学的教学用房以及学生宿舍和食堂的抗震设防标准由丙类提高到了乙类。乙类抗震设防建筑,指地震时使用功能不能中断或需尽快恢复的生命线相关建筑,以及地震时可能导致大量人员伤亡等重大灾害后果,需要提高设防标准的建筑,应按高于本地区一般建筑的要求加强其抗震措施。

  陆新征告诉记者,我国建筑抗震设计的要求是“小震不坏、中震可修、大震不倒”。比如某地的抗震设防烈度为8度,则一般建筑物在8度烈度(即中震)下不能出现不可修复的严重破损,在烈度9度(即大震)下应当不垮塌,或者不发生危及生命的损毁。校舍建筑的抗震设防措施比一般建筑物更加严格,有更高的安全储备来实现“大震不倒”。

  据了解,汶川地震以后,根据灾后重建规划,四川地震灾区重建的中小学,均按照高于本地区抗震重点设防类建筑标准来建造。

  此次地震建筑受损情况如何?

  【倒塌房屋多为老旧民房,学校主体结构基本完好】

  李英民此次在地震当天即赶赴芦山对建筑物受损情况进行评估,包括对芦山中学的校舍进行了震害评估。他说:“初步判断,芦山中学校舍整体上经受住了地震的考验。只有一栋楼屋顶的女儿墙发生坠落,这是一个较严重的破坏。此外,还有不少教室维护墙体(非承重墙)的损害,在此次地震芦山烈度值达到9度的情况下,这些维护墙体的破坏是符合设计要求的,不算影响结构抗震能力的硬伤。”

  记者从新华社了解到,中国地震局现场指挥部已绘制出芦山7.0级地震烈度图,震中芦山县部分地区烈度达到9度,宝兴、天全等县烈度达到8度。有关专家表示,尽管芦山地震部分地区烈度达到9度,但汶川地震后芦山县采用新技术建设的公共建筑主体结构基本完好。

  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研究员周本刚说:“灾区倒塌房屋多为老旧民房,而经过汶川地震恢复重建和抗震加固的建筑以及农民自建房基本完好或破坏较轻。学校、医院建筑未发现明显倒塌现象。”

  住房城乡建设部工程质量安全司抗震处处长张鹏表示,灾区新建公共建筑比如医院、学校等主体结构基本完好,受损部位主要是非承重墙、天花板吊顶等非主体结构,这些受损部位是可以修复的。

  四川省住建厅总规划师邱建也表示,汶川地震灾后重建项目在此次芦山地震中经受住了考验,特别是人群集中的学校、医院等公共建筑没有垮塌,保护了人民的生命安全。(本报记者李凌4月26日发自北京)

【编辑:马婷婷】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