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粤高校医学在校生8年增12万 医护人员每年缺万人

2013年05月08日 08:47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广东省医学教育统计分析报告》日前出炉 医护人员每年缺口达1万

  广东省教育厅日前印发《广东省医学教育统计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广东高校医学教育在校生近8年增加12万多人,但仍无法满足每年3.5万医护人员的新增需求量,缺口近1万人。

  广东共有各类医学院校61所,其中普通本科院校15所,医学专业本科院校数量位居全国各省(区、市)前列。自2004年以来,广东普通医学教育办学规模逐年扩大。2012年,普通医学教育招生人数72692人,比2004年增加28445人,年均增长率为6.4%;毕业生人数64262人,比2004年增加32309人,年均增长率为9.13%;在校生人数234368人,比2004年增加111582人,年均增长率为8.42%。

  《报告》指出,与全国相比,广东医学教育研究生和中专生层次比例相对较高,本专科生比例相对过低。2012年广东医学教育中专生招生规模占医学教育招生规模的57.61%,相比2010年有所降低,但是仍高于2010年全国的51.78%;2012年广东医学教育普通研究生招生规模占医学教育招生规模的7.93%,远远高于2010年全国的4.47%;2012年医学教育普通本专科招生规模占医学教育招生规模的34.46%,相比2010年已经有所上升,但是仍然远远低于2010年全国的43.75%。

  关注1:医护人员年均缺口达3成

  根据目标测算,2015年和2020年广东卫生技术人员应分别达到58万人和81万人。2011年广东拥有卫生技术人员48.6万人 ,如果新增人员按照70%为普通大专以上医学毕业生计算,到2015年期间需要补充(含自然减员因素)约15万高等医学教育毕业生,年均约补充3.5万人。

  报告指出,2012年广东普通高等医学教育实际毕业生为26477人,仅占到2015年期间年均补充量的70.61%。

  关注2:护士缺口将会继续加大

  2011年广东共有执业(助理)医师186161人,注册护士182660人 ,医护比为1:0.98,每千人口拥有执业(助理)医师数和注册护士数都低于北京、天津、辽宁、上海、浙江等省市。

  随着老龄人口比重不断上升,针对老年的医疗和护理需求也将日益增加,届时广东护士缺口将会继续加大。

  关注3:高校非医学专业比重过高

  报告指出,在广东5所医学专业本科院校中,非医学类专业开设比重都已超过了40%,甚至有的学校开设与医学完全不相关的专业,如英语、法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虽然医学专业院校的综合化发展有助于培养复合型人才,但非医学专业大量开设,不仅挤占了有限的医学教学资源,而且也没有充分突出其人才培养方面的竞争优势。

  关注4:经费投入不足造成教育工作困难

  当前,在广东省级生均拨款中,医学教育拨款系数相对偏低,基本与理工科持平,仅为1.25,而江苏省的医学教育拨款系数已经达到2.5。

  医学教育经费投入不足,导致医学专业院校不得不通过扩大招生规模、开设大量非医学专业等方法筹措资金,但非医学专业设置与招生反过来增加了医学教育工作困难,使医学教育陷入一种恶性循环。

  高校招生计划之南方医科大学

  医药类专业招生省内占八成

  王牌专业临床医学(本硕博连读)增10个招生计划

  招生计划数:3300名,其中本科3000名,专科300名。

  省内计划数:本科计划中广东省本科计划1320名,其中理科本科计划为1262名,文科计划58名。

  招生新亮点:加大了“热门”专业在广东省的投放比例,包括临床医学、口腔医学、药学等热门专业在内的医药类专业省内计划数为1115名,医药类专业在广东招生计划数达到该校在省内本科招生计划的84.5%。

  本报讯 (记者徐静 通讯员邹莹)南方医科大学昨日公布招生计划,该校今年省内招生1320名。医药类专业省内招生人数占招生计划总量8成以上,其中该校临床医学(本硕博连读)在广东招生计划增加10人。

  南方医科大学今年招生计划3300名。本科计划中广东省本科计划1320名。护理专科招生计划150名。理科招生专业(含方向)40个,与2012年比较减少9个专业(含方向),文科招生专业(含方向)11个,与2012年一致。

  南方医科大学招生负责人介绍,为提高广东省考生志愿录取率,今年该校加大了“热门”专业在省内的投放比例,包括临床医学、口腔医学、药学等热门专业在内的医药类专业省内计划数为1115名,医药类专业在广东招生计划数达到该校在省内本科招生计划的84.5%。其中今年该校增加了临床医学(本硕博连读)在省内的招生计划,该专业今年在广东省拟投放计划40名。比去年增加10名。

  南方医科大学今年新增生物医学工程(本硕连读培养)专业。并在各招生专业的基础上开设临床医学全英班、中医药专业名老中医师承制班等特色班级。从相关专业学生中遴选部分成绩优异的学生进行重点培养,班级中学习优异的学生将优先获得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

  高校招生计划之广州航海学院

  广州航海学院今年首招本科生

  成华南地区首所独立设置本科的航海院校

  招生计划数:首届本科生招收1200人,分布在航海技术、轮机工程、船舶电子电气工程、交通运输和物流工程等5个专业。

  专业新亮点:该校航海技术、轮机工程这两个航海类专业毕业生的就业率近100%,有的毕业生一毕业月薪就能超万元。近五年的数据显示,该校毕业生平均总体就业率99.3%。

  本报讯 (记者陈翔 实习生李颖茵)教育部近日发文,批准在广州航海高等专科学校基础上建立广州航海学院。至此,广东新增一所工科类本科院校,华南地区也诞生首所独立设置本科航海院校。

  广州航海学院院长王玉潜说,今年首届本科生招收1200人,分布在航海技术、轮机工程、船舶电子电气工程、交通运输和物流工程等5个专业。“分数线不好估计,但我对报考情况持乐观态度。”

  记者了解到,今年首届列入招生的5个专业为该校核心专业。王玉潜说,近年来,航海技术、轮机工程这两个航海类专业毕业生的就业率近100%。有的毕业生一毕业月薪就能超万元。而近五年的数据显示,该校毕业生平均总体就业率99.3%。

  该校还是华南地区船员培训项目最完整、层次结构最完善的船员培训基地,拥有船长培训、轮机长培训等32项船员培训资格,近几年来每年培训各类船员7000多人次。 (记者徐静)

【编辑:王珊珊】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