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合肥一中学四迁校址比邻夜总会 学校没有操场

2013年05月10日 08:54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为了给学生创造更好的环境,学校四迁校址,就在大局将定之时,离新校址不足200米的地方打出的一幅“佳丽三千,后宫二店”的广告,又令家长们胆战心惊。无处安放的教学楼,让人体味出几分无奈。

  古有孟母三迁,为选择良好的环境教育孩子。而今,安徽省合肥市一知名初中迁了4个地方,却越迁问题越多。

  “离新建梦园中学不到100米、梦园小学约200米的地方,赫然打出了‘佳丽三千,后宫二店’的广告,大兴土木建夜总会”、“商业用地的建设将使学校的教学无法正常进行,严重干扰孩子们的学习”、“由于没有操场(租用地),严重影响学生的体育课”。5月8日,有学生家长发帖数问合肥梦园学校初中部迁校“旧病新伤”。

  学校没有操场

  合肥梦园学校创建于2002年,是一所隶属于合肥高新区的九年一贯制公办中学。2007年,由于教室严重不足,梦园初中部搬至绿城小区。一年后又搬至原学校附近的商住楼。但因生均占地面积不足导致存有安全隐患,梦园初中部于2011年再次搬迁至光华学校,签订了3年的租住合同。

  换了新校舍不久,就有不少家长发现学校没有操场,严重影响到了学生的体育课。家长曾向有关部门多次反映,但问题一直没有得到解决。

  5月8日下午,记者来到梦园中学实地采访发现,学校操场只是教学楼与大门之间的一块水泥地,粗略的估算面积约有一千多平方米,只能见缝插针放体育设备,像是环形教学楼中间的小天井。

  在这样一块场地上,一个学校700多名学生进行体育活动显然比较吃力。为了上体育课,学生得要两头跑。一名姚姓家长告诉记者,孩子初一的时候要走到小学部上体育课,一来一回将近20分钟。后来经过校方多次协商,光华学校同意在其不使用的前提下开放操场,但孩子一个星期只能去那边上一节课,还有一节在学校上。不仅体育课的教学质量无法保证,还影响了孩子的正常活动。

  “老师不许我们跑跳,怕磕磕碰碰。有的时候两三个班同时在小操场上课,我们就活动不开。”一名初一学生说,为了配合光华学校的时间,学校还不得不作出课程调整,把体育课安排在了每周一三五上午。

  背靠建筑用地

  经过多次搬迁,在各方的不懈努力之下,梦园初中部的新校址终于有了着落。去年4月17日,合肥市政府给出答复:拟在合肥海关旧址新建一所学校,该地块总用地面积34.9亩,非常适合建一所规模达36个班左右的学校。难能可贵的是,新校址离原校很近,步行仅需10分钟左右,给学校师生提供了方便。

  就在学生和家长总算有了盼头的时候,情况又有了变化。一位学生家长说,去年10月10日,合肥市政府再次回复家长疑问时改称,海关旧址所属土地总占地34.9亩,其中,海关原办公楼占地13.4亩,剩下的21.5亩按照规划用于建设梦园初中部。

  而后随着一声巨响,把家长们从这份迟来多年的喜悦中惊醒。

  今年4月28日零时许,海关原办公楼被炸毁。家长才知道海关旧址被卖给了开发商,而不是留作办公。家长对土地使用提出质疑。据可靠人士透露,这块地的成交价高达每亩1200多万元。

  “其实,管委会有向上级部门争取把这十余亩地纳入学校建设,但因为种种原因没有实现。”有知情人士告诉记者。

  梦园学校初中部拟于今年9月份搬迁,但背靠着的海关大楼旧址正在进行先期拆除工作。据家长反映,这里将建高层商住楼,四个月内肯定完成不了工程,势必干扰孩子们的学习。为此,学校准备了备用方案,一是与开发商协商看是否能将影响降低;二是继续租用光华学校,暂不搬迁。目前,高新区管委会对此事也正在进行调查处理。

  “本来就是担心孩子没地上体育课,继续租用学校不是又回到老问题了吗?”不少家长表示不同意。而且,新学校东边有一家快捷酒店,按计划在1月要拆除做大门。结果至今酒店还在营业,耽误了学校操场建设。

  紧挨“后宫佳丽”

  建筑噪音的问题还未解决,一幅“佳丽三千,后宫二店”的广告又令家长心惊胆战。

  有家长向记者反映,在梦园新校区对角处正在修建一家名叫“后宫”的夜总会,并且离梦园小学只有200米远,担心学生心智发育受其不利影响。记者昨日来到“后宫”工地,没有发现广告标语,但施工仍在继续。该会所的东边紧靠海关旧址,东南方连接着梦园新建校址,正北方步行5分钟处就是租用的光华学校。

  “学校是教学的地方,旁边怎么能建夜总会?”一名何姓家长抱怨说,家长就怕孩子学坏,天天耳濡目染肯定不好。

  “我们都不知道学校后面在建夜总会,看到广告后大吃一惊。”梦园初中部校长王咏梅告诉记者,在学校附近建这样的场所,对学生来说是一种精神污染。学校已经将这一问题反映给相关部门。

  同样不知情的还有高新区管委会。“‘后宫’所属公司是一家外资企业,审批手续并不是高新区办理,所以我们也是后来得知。”管委会社会事业局教育处处长郑德铸说,他们已经对现场进行勘察,召集相关部门开了协调会,并把情况汇报给上级部门。

  联想起多年来迁址的坎坷,不少家长怨言加重。

  “出于就近上学考虑,管委会一直在原校址周边找地,甚至曾经还动过把派出所迁走腾地的念头。”王咏梅说,学校几迁校址,管委会也是绞尽脑汁,不惜“豆腐盘出肉价钱”。

  王咏梅拿出相关凭证材料给记者算了笔账,管委会购买办学用的商住楼耗资上千万,后来租用光华学校场地,每年租金86万元,加上购置教学设备,几年来已花了约1500万元。

  存有法律争议

  梦园初中部目前共有16个班,每班有40多名学生。搬新校址后,学校拟设30个班。

  按照《合肥市市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规划建设的规定》,每2万人口区域内预留一所36个班规模的中学建设用地。学校用地周边地区的规划、建设,应当符合国家有关规定,不得妨碍学校的正常教学活动。这恰恰与政府部门最早给出的建校意向相吻合,但不知为何之后缩小了面积。

  在建设操场方面,按照《安徽省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办学基本标准(试行)》规定,生均运动场地面积,初中不低于8平方米,24个班以上设400米环形田径场一个。中心城区学校确无条件的,至少须按有关标准设置篮球场两个及直道田径场一个(小学60米,初中100米)。

  据了解,梦园中学新校址建的是200米跑道,操场面积约3000多平方米。即使按照原来班级人数算,生均使用面积仅约4平方米。学校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若是把海关旧址纳入,学校可以建成标准化操场。

  如今,学校规划建设木已成舟。家长们则将矛头指向了正在施工的夜总会。

  “首先要解决的是建娱乐场所合不合法的问题,再谈影不影响教育。”郑德铸说,他们查阅了《安徽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办法》。按照规定,禁止任何组织和个人在中小学校园周边二百米以内新建、扩建或者改建营业性歌舞娱乐场所。

  但是由于“后宫”和新校是在对角线上背靠背,开设大门的方向不同,所以按照不同的测量方法取得的距离也不同。郑德铸说,双方争议焦点在于“周边”如何界定,管委会将申请安徽省人大常委会作出法律解释,据此采取相应措施。李光明 耿圣杰

【编辑:姚培硕】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