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江西应用工程职业学院套取巨额国家助学金

2013年05月20日 05:54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5月14日,位于江西省政府大院内省府南一路的江西省人力资源和劳动保障厅和往常有点不一样,位于14楼的职业建设处和8楼的基金监督处办公室大门紧闭。

  办公室一名工作人员告知,两个处室的全体成员出门开会了,紧急部署技校生国家助学金的专项检查工作。

  5月11日晚,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曝光江西应用工程职业学院套取技校生巨额国家助学金的问题。报道称:从2009年开始,位于江西省萍乡市的江西应用工程职业学院从省人力资源和劳动保障厅申请技校生的国家助学金,至今已经有七八千人申领了这笔助学金。而记者在调查采访中却发现,部分领取了助学金的学生并非在校生,而是附近工厂的员工,他们的信息被学校造假了。一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该校就是造一个名单,然后提供一个身份证,就可以报到省里领取助学金了。

  节目播出后,作为技校生国家助学金的审核、管理和监督部门,江西省人力资源和劳动保障厅颇为难堪。5月14日上午,中国青年报记者来到该厅相关业务处室,工作人员对此话题均拒绝采访,统一口径称需要办公室统一协调。当记者来到办公室时,工作人员打电话向主任请示,被告知需要通过省宣传部门协调才能接受采访。

  作为学校上级主管部门,江西省煤炭集团公司在节目播出后派出调查组,经过调查后初步认定江西应用工程职业学院利用国家资助政策,以分散办学为名,通过虚假编造学籍等手段,违规套取国家助学金1892.25万元。

  省煤炭集团公司党委决定,免去该校党委书记徐水源、分管副校长肖桂林的职务,新任党委书记也已到位。

  前期牵头调查的省煤炭集团纪委书记袁小桥在电话中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江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已会同省纠风办、省国资委、省审计厅、省财政厅组成联合调查组,进驻学校深入调查,目前仍未撤出。省煤炭集团公司也派人配合调查。

  尽管该校党委书记和分管副校长均被免职,但公众对此事的关注远没有结束:为什么虚假编造学籍这么容易蒙混过关?如此猖狂地套取国家助学金的行为,居然瞒天过海长达5年,有关部门是真不知道,还是装聋作哑装不知道?将近2000万元的巨款,套取出来后都花哪儿了,有没有一个更让人触目惊心的利益链条呢?太多太多的疑问,需要调查组给公众一个交代,告之清晰的事实真相。

  该事件的恶劣,不仅仅是因为其造假行为的龌龊,也不仅仅是因为套取金额的巨大,而是在于此类事件一而再再而三地发生,挑战着公众容忍的极限,相关管理规定形同虚设,相关部门监管如同虚拟,让人愤懑得无语,不知道还会再曝出什么更丑恶的行径。

  从2007年秋季开始,国家正式推行“中职国家助学金”制度,为中职学校涉农专业的学生和城市贫困学生提供国家助学金,每人每学年资助1500元生活费。而国家对这一块的投入,逐年加大。从2012年秋季学期始,助学的范围扩大到所有农村孩子以及城市涉农专业和贫困生。这是国家在加快发展中等职业教育方面下得最重的一步棋,投入巨大。

  这些钱,是为了教育公平,惠及那些最底层的孩子接受最基本的职业教育。然而,不断曝出学校套取助学金,学校与官员勾结共同骗取助学金的黑幕,让公众质疑,这些钱真正惠及了谁?

  2008年,重庆曝出12所中职学校,通过虚假、重复申报资助对象、以及隐瞒流失学生等方式,套取国家助学金的丑闻;随后,河北、河南、陕西、湖南、湖北、四川等省接二连三曝出套取助学金的事件,疯狂程度已似明抢。

  江西类似事件也是接二连三:胆子小点的,如江西上饶职业技术学院几年累积虚报上千人套取国家奖学金;胆子大的如江西应用工程职业学院,虚报人数近万人。

  公众没法不心痛,这些对穷学生而言活命的钱被这些无良学校轻而易举骗走;又没法不愤怒,这些本该被严格监管的钱怎么就这么容易被骗走呢?

  2010年4月,江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下发了《技工院校国家助学金发放管理实施细则》,其中对助学金的审批、监督和管理有严格要求:除了学校自查、设置举报电话外,每学期末监管部门开展一次国家助学金清缴工作,每年再对助学金发放管理进行全面检查。

  白纸黑字的“严格”规定,却查不出一个学校连续5年的疯狂套取?

  上饶职业技术学院虚报上千人套取国家奖学金的行径被曝光后,一名教师曾私下对记者说:看似严格的程序背后,实则缺乏有效的监督与核查,只要执行严格的检查,每年去学校核查人数,早早就能发现。

  而此事件的处理结果也让人大跌眼镜,以学校的党委书记、院长、分管院长写出检查、全市通报批评而草草收场。

  湖北省宜昌市曾经曝出,教育局相关部门负责人接受中职学校百万元贿赂,默许这些学校套取千万元助学金。这是一个清晰的利益生态链,在套取国家助学金的行径中,利益链相关环节均从中受益,因而套取轻易越过监管得以套现。

  监管不到位、违规成本低、上下勾结形成利益共同体……一个环节出了问题,腐败便肆虐滋生。

  在呼吁加强监管、加大对违规者的惩罚力度的同时,公众更想知道,这些套现的资金到底流向了谁的腰包,有没有一个无形的利益链条在支撑着这些屡禁不绝愈来愈猖狂的套取行为。很显然,只要存在利益链,再严格的监管都化为无形。公众渴望看到,一个负责任的调查真相,明明白白告诉我们这些钱的流向,而不是以某某免职的调查结果糊弄公众;我们更渴望看到,管理部门痛定思痛,重拳出击彻查严惩助学金套取行为。 本报记者 李菁莹

【编辑:邓永胜】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