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平行志愿叫好声中有担忧 高校差距或将拉大

2013年05月21日 10:47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今年我省高考最大的变革,就是在普通文理科全面实行平行志愿。消息一出,立刻引起广大学生和家长关注。平行志愿将让高分的学生都会有学上,学生什么样的分数上什么样的学校,将有效缓解高校“大小年”现象。但也有专家分析,平行志愿将会导致被录取的学生成绩“扁平化”,拉不开距离,甚至不排除录取学生上下不超10分的现象。在填报志愿时,专家建议考生要拉开梯度,前两所可报“冲一冲”高校,中间的可报符合自己成绩定位的高校,后面可报保底学校。另外,潍坊考生多年以来在二本中享受的市属线取消,统一执行省属线,对高分考生来说影响不大,对低分考生则有一定影响。

  变化一 实行平行志愿

  影响 大大提高考生录取率

  “今年真的实行平行志愿了,再也不用担心考得好不如报得好了。”听说今年将实行平行志愿后,5月20日,潍坊中学的一名高三考生激动地对记者说。

  “以往一志愿只能填报一所院校,平行志愿后考生可同时选择6所学校,这6所学校都是考生的第一志愿。”潍坊学院招生办公室副主任韩建栋分析,省里会先将所有考生按分数从高到低依次排序,先投全省最高分学生,再投低一分的学生,以此类推。每个考生投档时,计算机按其志愿逐个检索考生所填的A、B、C、D、E、F院校志愿。如果考生分数够A学校,就投到A学校,不够则看B学校,以此类推。如果考生的投档分数达到志愿中所有院校的条件,则只投考生的A志愿;如果考生分数不符合所有填报院校志愿的投档条件,则不投档。只有当上一位考生的6个志愿检索完毕后,才对下一位考生进行检索。

  “平行志愿让高分学生不会没好学校上。”潍坊七中招生办公室王主任直言,这种按部就班的录取,结果就是大大提高考生的录取率,可以很好地缓解高校录取“大小年”现象。

  录取学生成绩扁平化

  对平行志愿,有叫好声,也有担忧声。部分高校招生人员担心,高考录取完全按照分数来,高校录取的学生将集中在一个相近的分数段,录取学生成绩“扁平化”。因为平行志愿是按照分数优先录取,这就导致高分高录、低分低录。每个学校只能招到属于自己层次的学生,名校与其他学校之间的差距会加大。

  “平行志愿实施后,可能会导致高校录取的学生集中在一个相近的分数段,成绩扁平化突出。”韩建栋认为,录取学生上下不超10分的现象也是可能有的。平行志愿实施后,在教学、管理等方面,高校应进行适应性调整。

  平行志愿还将改变各高校的投档比例。往年高校投档比例一般是1:1.2,实行平行志愿后,投档比例将缩小。根据规定,在高考成绩达到同批录取控制分数线的考生中,高校一般以不低于招生计划数1∶1的比例自主确定调阅考生档案的比例。省教育厅要求,对思想政治品德考核合格、体检符合要求、高考成绩达到同批录取控制分数线并符合高校调档要求的考生,除正常原因(专业不服从、身体受限等)外,原则上不允许退档,录取专业由高校确定。

  建议 六平行志愿拉开梯度

  和以前一次只能选1所高校相比,今年一次选6所高校,学生选择范围增大。韩建栋建议学生在填报志愿时,可根据往年分数线结合自己的成绩有梯度地进行选择。

  “可以选两到三所符合自己成绩定位的学校放在中间志愿,选一至两所比自己成绩略高的学校放在前面冲一冲,再选一至两所比自己成绩低的学校在后面保底。”韩建栋直言,往年考生只能填报一所高校,必须求稳,今年能报6所,考生可以放开了往上“冲一冲”,但一定要填报一两所录取分数低的保底学校,以增加被录取机会。

  另外,不少招生人员都坦言,往年一志愿只能填报一所学校时的高校录取分数线,参考价值被弱化了,部分学校的分数线可能要发生变动。

  “今年征集志愿分数可能会降低,降到往年三本线附近。”韩建栋说,往年本科各批次都有两次征集志愿,而今年由于实行平行志愿,考生录取率大大提高,征集志愿由两次减少为一次,因此,征集志愿的分数线可能会降低。

  变化二 执行省属线

  影响 投档门槛提高了

  今年高考中,还有一大变化就是市属线取消,与省属线合并。而我市多年以来一直执行市属线,一般比省属线低10分左右。

  “执行省属线后潍坊考生入围门槛提高了。”韩建栋说,投档后学校按考生成绩从高到低依次录取,不再考虑省属线、市属线问题,所以录取时依然先录取分数高的考生。

  潍坊执行多年的市属线取消后,将会对成绩在以前市属线和省属线分数之间的低分考生有影响,对高分考生影响不大。执行省属线后,低分考生入围二本“门槛”提高,以前刚过市属线的考生现在连报考资格都没有。

  预测 省属线或将略低

  “市属线和省属线合并后,今年省属线可能会略低一点。”韩建栋说。

  记者了解到,2014年起,山东将逐步统一全省各批次的录取控制分数线,近年来市属线与济青线逐渐持平,去年达到完全持平。而山东将在2014年放开异地高考,不再限制考生跨市高考,实际上意味着全省统一划线将成为现实。

【编辑:何敏】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