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析非京籍考生变美籍高考:相关规定前后矛盾

2013年05月28日 14:12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网友:非京籍少年变美籍能否高考 专家:相关规定“前后矛盾”

  “非京籍少年张图获美国绿卡后可在京高考并加分”一事成为近期舆论焦点。针对社会普遍关注,教育部和北京市教委先后进行了解释回应。然而,网民对于该事件的讨论并未因此平息,一些网民通过网贴留言和致电本网称“事情越看越迷糊”,对于“张图究竟能否参加高考”,“不能参加高考的依据又是什么”“国家对于外国人和侨民参加我国高考有哪些政策规定”等问题仍然“得不到答案”。日前,记者围绕相关话题进行了多方采访。

  27日下午,记者联系了张图的班主任曹向前老师。曹向前老师告诉记者,张图准备去美国读书,不打算参加北京高考。

  相关部门回应:外侨参加我高考需符合年限规定

  24日下午,针对上述网民疑问,本网记者发函至教育部新闻办。教育部新闻办当日发来书面答复称,根据《教育部<关于规范我高等学校接受外国留学生有关工作的通知>》(教外来[2009]83号)(以下均简称《通知》)精神,自2010年起,中国大陆(内地)、港澳台地区居民合法移民外国后,如申请参加我高校组织的外国留学生本专科招生考试(考核),或参加我国高考,都必须持有有效的外国护照或国籍证明文件4年(含)以上,且最近4年(截至入学年度的4月30日前)之内有在国外实际居住2年以上的记录。

  随后,北京市教委有关负责人通过媒体表示,媒体关于“非京籍少年变美籍可在京高考”的报道对现行高考相关政策理解不准确,相关信息不属实。媒体报道中提到,北京市教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按照教育部规定,在中国定居并符合报名条件的外国侨民,持所在省(区、市)公安机关填发的《外国人永久居留证》或《外侨居留证》,可在有关省级招委会指定的地点报名。对此,北京市对政策进行了细化:在中国定居的外国侨民,具有高级中等教育学校毕业证书或同等学力,身体健康,可参加高考报名。报名时须持有《外国人永久居留证》或《外侨居留证》。即使这名非京籍高中生加入了美国国籍,也不能无条件直接参加北京高考,而需要到公安机关办理《外国人永久居留证》或《外侨居留证》。

  网民:“回应”为何越看越迷糊?

  记者查阅《通知》,第一条规定:自2010年起,来华留学申请人必须持有有效的外国护照或国籍证明文件4年(含)以上,且最近4年(截至入学年度的4月30日前)之内有在国外实际居住2年以上的记录(一年中实际在国外居住满9个月可按一年计算,以入境和出境签章为准)。

  通知第二条规定:祖国大陆(内地)、香港、澳门和台湾居民移民外国后返回国内接受高中教育并毕业,如未恢复中国国籍,则属于在中国定居的外国侨民,如符合我国普通高校招生工作规定的报名条件,可持其所在省(区、市)公安机关填发的《外侨居留证》,在其所在省(区、市)省级招生委员会指定的地点报名参加我国高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

  据此分析,张图并非是想以留学生身份在国内读大学,而是希望参加高考。因此他符合文件的第二条规定,可以报名参加高考。但相关部门“根据通知精神,留学或参加高考必须符合一定年限”的说法,看起来又对张图报考产生限制。此外,媒体报道中对张图的身份,分别出现了外国侨民、归侨等描述,张图究竟属于哪一种?又适用哪些政策规定?看起来的确让人感到“很凌乱”。有网民于是据此提出疑问。

  专家:相关政策规定前后矛盾

  25日,记者就网民的疑问和相关部门的回应分别采访了中国矿业大学教育管理教授、博士生导师丁三青,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副院长许身健教授。

  针对张图的身份问题,丁三青认为,华侨指得是取得外国永久居住权的中国公民,如果入籍的话,就算是华人。张图已经办理了美国国籍,应该算华人。而许身健介绍,按照外侨居留证的相关规定,2010年6月1日起,公安部将给在中国有直系亲属的普通外籍人士颁发最多两年的居留证,两年到期,符合条件者,可再申请。由于张图父亲是中国人,因此张图获得美国国籍后,理论上可以获得《外侨居留证》。

  针对张图究竟能否参加北京高考,丁三青分析,按照《通知》第一条规定,拥有国外任何一个国家的国籍都有机会报名北京高考。但张图是2013年入美国籍的,到明年高考时,他加入美国籍的时间显然不满4年,且不可能有2年以上在美国的居住经历。而《通知》第二条规定条款中没有年限的规定。据此,张图可以参加北京的高考。

  “《通知》显然有前后矛盾的地方。”丁三青说。

  许身健则认为,从规范外侨参加高考事项、严格条件、保证公平性的角度,应当对于外侨参加高考做出明确的年限规定,“这件事暴露了我国高考制度有值得检讨之处,当年的许多优惠规定已经陈旧、不合时宜,外侨加分事件就是一例。有关部门应当反思相关政策,做出相应调整,防止目前出现的诸多弊端。”

  班主任:张图准备去美国读书,不打算参加北京高考

  相比“张图事件”在网络上引发的广泛关注,在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国际班,也就是张图所在的班级,孩子们则显得“没那么热情”。27日下午,记者和张图的班主任曹向前老师取得联系。曹向前告诉记者,张图参加高考的事被媒体报道出来后,孩子们偶有讨论,但很快就进入正常的学习状态。

  “他是个平和温顺的孩子,在我看来,虽然是处在舆论中心,但这个事件对他没有特别的影响,可能一开始他来这是被迫无奈的选择,但现在孩子目标很明确,就是准备去美国读书。”曹向前说。

  “那他还参加北京的高考吗?”记者问。

  “据我了解应该不会。”曹向前告诉记者,目前张图申请美国国籍各项手续已办妥。

  “孩子的意愿是最重要的,我觉得在这个事件中,可能媒体讨论最多的也是很多家长最关心的,是现行的高考政策以及背后的教育不公等问题,但在我看来,孩子的心态以及前途最重要。”曹向前说。(记者姜春媛 陈元)

【编辑:肖媛媛】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