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男子带瘫痪妈妈上学15年 毕业转型找工作成难事

2013年05月31日 11:07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一日三餐,母亲吃饭都要他喂。

母子俩简单的午饭。

  昨日中午11点,刚刚参加完毕业论文答辩,西华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大四学生包天阳就来到学校附近的菜市场,买了一把豇豆,匆忙回到他和母亲在学府花园5楼的出租房。淘米、洗菜、做饭……15年来的5400多个日日夜夜,包天阳每天都会重复这样的生活步骤,从不间断。9岁到24岁,从一个少不更事的小男孩成长为一个有担当的大男生,包天阳用一个孩子对母亲天然的爱,一点一滴地续写着母亲的生命。

  如今,这个坚强的男孩即将大学毕业。在今年大学生就业情况普遍不乐观的情况下,走在人生的又一转折期,包天阳的工作是否已经落实?毕业后,母子俩又将何去何从?包天阳的就业动向,成了母亲和他目前着急的事。

  母亲瘫痪 生活起居全靠儿

  “妈,我回来了,今天中午炒豇豆。”一打开家门,包天阳就对躺在床上的母亲说到。“今天论文答辩怎么样?”躺在床上的杨如辉很关心儿子的毕业论文答辩是否顺利。“老师说挺不错的。”包天阳一边把手上的豇豆放到厨房,一边与母亲聊着当天论文答辩的情况。

  在几乎只容得下一个人的厨房里,包天阳一边忙着做着饭,一边把母亲换下来的衣服收到盆子里。“天热了,虽然有电扇,但是妈妈躺在床上不能动,一出汗,背上的衣服就湿了,基本上每天都要换。”

  房间里,杨如辉盖着一床薄薄的凉被,静静地躺在床上,“我现在除了脑袋还可以思考,手脚都萎缩了,动不了。”说到这里,杨如辉想抬头看一看正在忙着做饭的儿子,可是已经全身瘫痪的她,最终还是失败了。“这么多年来多亏了阳儿,不然我哪可能活到现在。”

  “妈妈,来,吃饭了。”在厨房里忙活了半个多小时后,包天阳端出了午饭——稀饭和一碗素炒豇豆,然后用勺子把稀饭喂到妈妈嘴边:“妈,烫不烫?”杨如辉说,儿子每天都会先照顾自己吃饭,等自己吃好了,他才动筷子。在吃饭的时候,儿子还会跟她讲当天发生的事。

  相依为命 带着妈妈去上学

  “我是妈妈的全部希望,我不能倒下,更不能说放弃。”每次感觉身心疲惫的时候,包天阳就会这样鼓励自己。15年前,长期患有风湿,腿脚不便的杨如辉不慎跌倒,尾椎骨断裂,从此卧床不起,而包天阳的父亲外出打工后至今杳无音讯。当时,只有9岁的他不得不承担起照顾妈妈的重任,每天都要给妈妈喂水喂饭,擦屎端尿,从不抱怨。家里没有吃的,他就自己种粮食种菜,顺便卖点钱就给妈妈买药。

  在照顾妈妈的同时,包天阳也没有耽误学业,每天只能睡几个小时成了家常便饭。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包天阳就这样一边独自照顾母亲,一边从小学念到大学。杨如辉说,天阳上初中以后,就带着她离开了农村的老房子,在他学校附近租一间小屋,一边上学一边照顾她。“十多年了,儿子每天忙完家务事还要忙着写作业,我却只能在床上躺着什么都不能做,心里好难受。”杨如辉心疼儿子,她甚至宁愿儿子是一个孤儿,也不愿他被自己拖累着。

  上大学后,包天阳一边努力学习,一边打工赚钱,照顾母亲,有时还要参加义务家教,到敬老院看望孤寡老人,他不可能时刻陪在妈妈身边。于是,他省吃俭用买了一台二手电视机,让母亲一个人的时候不感到孤独和烦闷。为了买这台电视机,他在建筑工地上打零工,一天可以挣到15块钱。价值840元的电视机,买的时候还写了张100元的欠条,而其余的钱,他总共用了三年的时间来积攒。“做梦都没想到,儿子会对自己这么孝顺。”杨如辉说。

  毕业转型 找工作成难事

  “毕业旅行?我从来就没有过这样的想法。”迫于生活压力,包天阳不得不去参加各类考试,奔波在各个公司的应聘现场。看着同学们三五成群结伴去旅行,包天阳说自己连南充的景区都没去过,毕业旅行对他来说,更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

  “我现在最盼望的就是能够尽快找到工作,这样我就能养活我和我妈了。”包天阳说,由于母亲行动不便,所以他打算尽量在南充找工作,至于做什么工作,他不挑剔。半年多来,包天阳在网上投了十几份简历,也参加了一些公司的现场招聘,可结果都不尽人意。“很多公司听到我说我妈离不开我,我不能出差,就让我等通知,到现在我还没有收到通知。”包天阳说,自己每天要定时定点照顾妈妈,这在无形之中就给找工作增加了难度。“不过我不会放弃,我相信会有单位愿意接受我这种特殊生活状况的。”

  说到找工作,杨如辉又开始自责成了儿子的负担,“要是没有我,天阳说不定早就找到工作了,怎么可能还在为工作的事情烦恼。”但是,包天阳却在一个劲地安慰她:“你不在了,我找到再好的工作又有啥意义。”

  记者从西华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了解到,学院一直比较重视包天阳的就业问题。“现在就业是双向选择,不过一旦有合适的就业机会,学院会首先考虑推荐包天阳。”该院党总支书记王锦说,“也希望能有社会爱心企业能给包天阳提供就业机会,让他可以继续带着母亲好好生活下去。”

  华西城市读本实习记者 钱双 摄影报道

【编辑:燕磊】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