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高考作文改革“在路上”:材料作文唱主角 查看下一页

2013年06月09日 09:38 来源:中国教育报 参与互动(0)

  “全国作文日”,有人这样形容每年6月7日。

  上午11点30分前后,各省高考作文题陆续“浮出水面”,媒体争相报道、组织点评,网友们转载、围观、吐槽、仿写……俨然参与一场集体狂欢。

  作为分值最高、灵活性最强的大题,高考作文似乎天然具有舆论效应,但更深层的看点,或许还在于它被视为中学语文教学改革的“风向标”。正因此,不少学者呼吁,要基于现实理性地看待高考作文,而不是简单地做价值判断,因为高考作文改革还“在路上”。

  材料作文唱主角

  议论文命题的特点是把矛盾或明或暗地提供给考生,迫使他们进行具体分析,形成自己的论点,展开论述。

  “总体做到了两点:一是事先无法猜到,避免了有的考生事先有所准备;二是没有偏题、难题、‘坑爹’之题与考生作对。”作家叶永烈第一时间表达了对今年高考作文题的看法。

  确实,在材料作文唱主角的情况下,高考作文彻底告别了押题的可能。一个明显的例子是,今年高考作文题绕开“中国梦”这个热点,让很多押题人大感意外。教育评论人熊丙奇认为,“高考作文不要急于紧追时事,它不是时政体,而是一个反映学生的观点和他的既有表达的题目。

  “今年高考作文最明显的变化,就是指向议论文的题目明显占了优势。议论文命题的特点是把矛盾或明或暗地提供给考生,迫使他们进行具体分析,形成自己的论点,展开论述。”福建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孙绍振说,以往的命题有一个很突出的现象,即许多表面上看来是导向文论的题目,实际上是诗性的抒情命题,往往表现出变相的强制性主题,不利于考生发挥。

  从出题形式看,今年高考作文试题主要包括材料作文、话题作文、标题作文三种类型,其中材料作文、半命题材料作文占绝大多数,这也是近年高考作文改革的一大趋势。

  对于命题作文式微,厦门大学考试研究中心主任刘海峰认为:“命题作文与文学创作有所不同,考场中所写的作文应有一定的规范性,这是大规模选拔性考试维持可比性和客观评卷的公正性的必然要求。但命题作文考的是实实在在的作文能力,也就是表达、说理的能力,或者说语文的实用技能,而不仅仅是‘白发三千丈’式的文学想象。”

  材料作文之所以成为主流,主要在于它具有两大优势:

  一是多方面、多视角的材料能广泛联系现实生活。杭州教育考试院副研究员丁飞说:“这样能鼓励考生自由创新、个性立意,更好地显现新课改的素质教育、自由发展理念。”

  二是材料审题整体难度不高,能让考生有话说。中学语文特级教师、北京101中学副校长程翔认为,“材料类作文要求考生用自己所知道的材料印证其所生活的世界,能让那些关注生活、思想敏锐、视野开阔的考生脱颖而出。”

  复旦大学附中语文特级教师黄玉峰认为,今年高考作文题突出考查学生的“去自我中心”的思维意识,或是审视自我、或是反思当下、或是站在他人角度思考问题,让学生看到局限、学会思辨、把握平衡。如上海卷关于“更重要之事”的思考,可以谈个人当下的局限性,也可以谈登高才能望远,不要做井底之蛙;安徽卷可以思索自身应该不执于过去而着眼于未来,高中生应该对人性即将展开的可能性有所期许;四川卷的立意也可以从寻求人的多元性平衡角度破题;湖北卷“方”与“圆”的问题就可以谈及学生对处世智慧的思考。

  “高考试卷坚持‘考试也是学习’的思想,认为考试同样存在弘扬什么、批评什么的价值观导向,同样存在培养健康情感的问题。”程翔认为,今年作文试题以北京、海南、山东、江西等为代表,注重选取与学生日常生活贴近、关注当今时代潮流发展趋势的材料,注意蕴含在材料中的正确价值观导向对学生潜移默化的熏陶作用。广东卷“富翁捐助”、浙江卷“三句话看青春”等作文试题,立意角度多元,没有联系的意识、发展的眼光、辩证的逻辑思维能力是很难写好的。

  什么是“好”的作文题

  高考作文题好与坏,主要在于它能不能提供比较大的思辨空间,能不能让学生自由表达。

  “好的高考作文试题既要有一定的审题难度,又能提供若干个立意角度;既要尽可能让考生们有话可说,又要能考查出思想境界、思维品质之高低;既要体现一般社会正确价值观,还要有一定的时代性、新颖度。”广西柳州高中校长李昌林认为,北京卷“科学家和文学家关于手机的不同看法”、全国大纲卷“同学关系”、安徽卷作文题等都是今年较好的作文题。

  “高考作文题好与坏,主要在于它能不能提供比较大的思辨空间,能不能让学生自由表达,这是最重要的。”熊丙奇认为,今年有些题目给学生的思辨空间还是比较小的,给学生自主表达的空间也不够,这也是未来高考改革过程中需要注意的。

  黄玉峰认为,学生身处校园一隅,生活单一,思考问题的面也容易窄化,而上海高考作文题一向平实,注重思辨,这是它的特色与长处。上海卷今年延续了这种风格,“世界上似乎还有更重要的事”,这种命题思路能够引导语文教师引领学生不局限于个人的小世界,去拓展自己的思维,辩证地看待世界,这对于学生多元价值观的形成是很重要的。

  在材料作文主导的格局下,不少专家认为天津卷命题“守正出新”。“半命题作文既保留了传统命题作文的构架,又呈现出适度的自主性与开放性,是一道颇具亮点的高考作文题。”程翔说,该题留给考生的写作空间较大,如从思维过程切入,可以谈“思而知之”“疑而知之”;从生活体验出发,可以谈“乐而知之”“挫而知之”;从求知方式入手,可以谈“读而知之”“网而知之”;从知行关系着眼,可以谈“行而知之”“用而知之”等。

  孙绍振认为,普遍评价较好的命题也可能隐含“败笔”。以福建作文题为例,顾城诗里的关键意思是,假如地球没有引力,人就会在天上飘浮。为了拒绝这种“自由”,诗人愿变成一段树根,深深地扎进地层。这个题目不但激发了想象,而且在想象中揭示了矛盾,即人为地球所吸引,是不自由的,飞向天空有了自由,但马上就产生了如何存在的问题,即苏轼担忧所谓的“高处不胜寒”的风险。因此,这个题目想象的空间很大,不但是情感的,而且是理性的空间。

  “很可惜,命题者对想象的伟大作用显得有些漠然,造成题目有明显缺陷。”孙绍振直言不讳地说,“败笔”之处在于把诗人的结论告诉了考生:“为了拒绝这种‘自由’,作者愿变成一段树根,深深地扎进地层。”在自由与现实的矛盾中,把矛盾的主要方面确定为现实,为了现实,宁愿牺牲自由。当然,这样的思想不是不可作为命题的材料,但是,把这样的思想明确地显示出来,就肯定变成了规定了考生立论的题旨。“这有点煞风景,把这样的思想规定为文章的主题,考生还有什么空间自主立意,还有什么个性独特的发挥呢?”孙绍振说。

  事实上,所有关于高考作文的讨论,都会指向一个本位问题:高考作文要考查哪些方面的能力和素质?今年的高考作文有没有达到这些目标?

  李昌林认为,高考作文一般考查三个方面的能力和素质:一是审题能力和观察分析能力;二是学生心智发展水平,特别是道德素养;三是考查学生感悟生活和生命的能力。尤其是第三种考查,要求学生不仅仅是理解题目材料,还要充分发挥想象和联想能力,联系生活和生命经历,充分阐述和生发出自己的感悟。总的来看,今年各省的高考作文题都基本达到了这些目标。

  “高考作文对学生的核心要求莫过于‘读书做人’,如何从生活中获得对人生的体验和感悟是最关键、也最有用的方法,更是启发学生对今后道路的思考和预期。”黄玉峰说。

【编辑:马婷婷】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