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打工小学中午450学生无人管 孩子下河溺亡

2013年06月20日 10:3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事发现场正在加固围栏   

  “中午出了校门,顺义四年级小学生小超(化名)与3名同学在中午午休时间去减河游泳,不幸溺亡。京顺希望小学是一所打工子弟学校,全校500多名学生中仅有50多人在学校寄宿和吃午饭,其余450多人中的大部分每天中午的时间就处于无人看管的散养状态。”

  中午放学后,顺义京顺希望小学四年级学生小超(化名)与多名同学到减河玩水时,不幸溺亡。事发后,水务部门再次加固河两岸的围栏。

  出事地点位于顺义马坡镇减河桥下。据了解,由于潮白河缺水几近干涸,温榆河内经过处理的中水,便是经由减河水坝,排入潮白河。减河桥两边的水域,一眼能望到底部的水草,村民们说,这水也就一米多深,但桥下是个“盲区”,水深能没过成年人。

  记者现场看到,河岸两边立着一人多高的围栏,还有崭新的铁荆棘。14日中午12时许,小超与3名同班同学来到岸边玩水,该处离学校仅有十多分钟的路程,他们来得及在下午1点30分前赶回学校。

  小超将衣服脱到岸边的台阶上,台阶旁边就是引入中水的排水口。知情人称,孩子们从桥右侧钻过去的,桥边的围栏下方有个坑。

  待同校六年级女生毛毛从此经过时,只听得岸边有孩子喊“来人呀,有人落水了”。毛毛掏出手机拨打了110,这时她看到小超已经挣扎着滑到了桥底下。其他几个孩子吓傻了。

  报警后,毛毛骑自行车赶到学校,告知胡校长。胡校长赶到后与消防员在河里摸了近半个小时才将小超打捞出水。

  经过现场急救后,小超仍未能恢复呼吸,随后被送往医院。其家人得到通知赶往医院,得到的却是孩子身亡的消息。

  事后,顺义区水务局潮白河段在桥上挂出禁止游泳的条幅,小超亲友前日重返现场时,看到有工人正在加装铁荆棘。水务部门称,孩子出事前河的北面已经开始安装,因为夏天一到,钓鱼、玩水的人增多,而他们通常劝阻无效。

  至于孩子溺亡的责任问题,学校及顺义水务局潮白河管理段均表示,愿意配合家长,走法律程序。

  特写

  村口公交站 再没那个等妈妈下班的身影

  12岁的生命戛然而止,小超留下的物品少得可怜。十余本练习册、一条红领巾、一个小枕头、几件叠好的短裤、背心,还有就是飞机模型的盒子。

  孩子的姑姑朱女士说,小超是独子,他出事后,其父母一直没缓过神来,尤其是小超妈妈天天哭得厉害。因为怕小超妈触景伤情,朱女士只得把孩子的所有东西都收拾到配房的角落里。

  记者来到这处位于衙门村的出租房时,小超妈正呆呆地在院子里坐着。

  亲友说,小超懂事,平日最疼他妈。妈妈外出做保洁,每天晚上6点多乘公交回家。由于公交站距离出租房还有近1公里,小超每天放学回家后,都会骑自行车到村口的站台,等妈妈下班,然后载她回家。

  小超父亲朱先生称,孩子学习成绩一般,但从不惹事。从安徽老家来京不到一年,已经跟对门家的男孩玩得很好。不久前,对门的叔叔还带着俩孩子去参观了中国航空博物馆,并给他们一人买了一个飞机模型,小超欢喜了好一阵子。

  如今,模型已不知去处,留下的只剩一个空盒子。

  反思

  打工家庭 孩子午间托管成问题

  出事前,小超就读于京顺希望小学,这是一所条件简陋的打工子弟学校,在校生500多人。

  记者昨日中午来到学校时,掉漆的绿铁门从里面锁着,大院里传来学生们嬉闹的声音。

  负责人胡校长称,中午放学后,50个被寄管的学生,在校统一吃午饭;而剩下的450人都是走读形式,回家或在外面进餐后再回学校。学校有专门的登记册,每天都有老师负责中午留校清点人数。

  经查,小超属于中午走读的学生,但当天与他一起去到河边的,也有寄管学生。此前,校方多次强调不许去到减河边游泳,每学期也都有安全教育课。

  正说着,清点学生的老师进办公室报告,二年级一个寄管孩子人不在学校。校长赶紧对着登记表翻孩子的住址:“他家在俸伯,不可能中午回家,赶紧到附近的同学家里找。”

  胡校长神情明显紧张,都冒出了汗,他掏出手机,准备拨打家长电话。还好,后来证明孩子就在学校附近的同学家玩耍。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该校的小学生,父母大多为外来务工人员,中午无暇照顾孩子。所以即使是走读,孩子中午也多是拿钱在外面的小摊及饭馆里随便就餐。

  吃完午饭,不像城区学校里的孩子一样午睡,他们多半用在外玩耍来打发这段无处安放的午间两小时,而这,就留下了校方难以监管所带来的隐患。见习记者 孙静

 

【编辑:王浩成】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