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京19所中学“小升初”摇号 区属公办校受青睐

2013年06月23日 12:33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家长们在南外的摇号榜单上寻找自己小孩的名字。吴俊摄

  “中了,中了!”孩子在南京芳草园小学读六年级的沈女士笑得乐开了花,原来她在南外门口刚刚公布的电脑派位结果中找到了自己孩子的名字。昨天包括南京外国语学校在内的19所学校进行了“小升初”电脑派位,南京首次试点的公办初中电脑派位。“今年报名南外摇号的中选概率从往年的50%左右上升到77%,和今年南京出台的招生新政有一定关系。一些热点公办校也首次进行了试点摇号,使得不少小学毕业生可以根据自身实际,选择家门口的‘好学校’。这也折射出家长们在择校问题上越来越理智。选学校,适合才是最好的。”南京外国语学校校长董正璟告诉记者。

  摇上的人多了,录取比仍是8取1

  副校长两根绳子解析派位原理

  昨天上午9点,南京外国语学校2013年小升初电脑派位在学校报告厅准时进行。电脑派位主持人由南外副校长周弋担任。在派位开始之前,周弋首先介绍了电脑派位的原理。电脑派位现场关键操作有三步,将请随机抽取到的现场家长代表来完成。第一位家长按键,给每位报名的学生生成9位的随机号,随机号从小到大排列,再将所有的号首尾相连就成了闭合链。周弋拿出一根蓝绳解析说,现在学生数据都是按照各个区、各个学校的报名顺序排列的,但经过随机号生成后将进行重新排序,原来一个学校的学生都会被打乱。比如A同学的随机号是5开头,B同学的是2开头,C同学的是8开头,那重新排序后,B同学的位置就应该是在蓝绳的上端,A在中间,C在下端。第二位家长按键,确定派位的顺序是从小到大还是从大到小,第三位按键则决定派位起始点。

  这时周弋又拿出一根黄绳,从派位起始点演示不同方向被摇中的情况。“如果第三位家长操作完成前,电脑故障,则前期随机的结果为无效,以更换电脑开机后重新运行程序产生的数据为准。而如果派位结果产生后电脑故障,则将根据已确定的派位结果,在公证部门的监督下,以U盘中备份的数据显示派位结果。”

  3位家长代表完成3个摇号环节

  在公证员的监督下,现场抽签产生三位家长代表,分别是32号、10号和16号。正式派位开始前,大屏幕上出现的名单包括学生的序号、姓名、身份证号和毕业学校,此时名单是按照区、学校分类排列的。现场,两位家长要求查一查自己孩子的报名信息,一位是拉萨路小学袁杰的妈妈,查出来孩子的序号是1321号;另一位是仙林外校周公羽的家长,查出来的序号是3136号,这时两个学生信息还都是按学校来排列的。接着派位正式开始,第一位家长代表按了一下电脑按键,每个孩子的随机号产生。这时,刚才两位查过孩子资料的家长又重新查孩子的信息。电脑显示:袁杰的随机号是6开头,而周公羽的则是3开头。之后,电脑对随机号从小到大进行排列,最小的是1开头,最大的9开头,再进行打印随机号排序记录表。

  随后,第二位家长代表上场。她的按键结果是:此次派位是从小到大顺序。最后,第三位家长上场,按键确定派位起始点。操作结束,这时产生的随机号起始点是668975470,这位来自夫子庙小学的顾梓萌同学成为第一个派位成功的学生。接下来就是从这个点开始,从小到大顺序排出2560人。经历了半个多小时,派位顺利结束,摇号名单新鲜出炉。

  100个报名孩子能摇上77个,喊“中了”的家长多了

  南外2013年派位结果一张榜公布,立刻吸引了在外守候多时的学生和家长。“中了,中了!”孩子在南京芳草园小学读六年级的沈女士笑得乐开了花,原来她在南外门口刚刚公布的电脑派位结果中找到了自己孩子的名字。“我赶快通知家里人,让大家一起高兴高兴!”沈女士告诉记者,自己的学区是新城初中,已经是很不错了,但是因为孩子成绩一直都蛮好,也早就把南外当做自己的第一目标,所以还是抱着“奋斗一把”的心态来报名摇号。

  据了解,2013年总报名人数3324人,共摇出2560人参加英语能力测试。“今年100个中能摇上77个啊!”采访一位家长立刻算出今年的摇号中选率超过77%。记者在南外门口采访时发现,今年摇中的孩子确实比以前多了,“上榜”的家长纷纷打电话报喜。不过没有摇中的家长虽多少有些失望,但是基本都能够接受。

  录取比仍是8取1,摇中的更多是“牛娃”

  不过对于摇中南外的学生来说,摇中并不代表能上,下一步的关键就是一周后的考试。由于南外还是1:8比例摇号考试,因此考试录取比例并不变。但是由于南外今年计划招生由过去的280人增为320人,因此能考上的人数铁定是多了。

  “只要摇上了相信她考试是没有问题的,我们也做了不少南外真题,分数都很高,现在最担心的就是没有摇上号,没有考试机会。”家长杨女士的女儿在拉萨路小学上学,不仅成绩优秀,综合素质也非常好,一心想上南外。“我还是想第一时间知道结果,孩子从三年级开始上培训班,我们也是每个周末陪着,总想有个圆满的结果。”杨女士已经做了两手准备。如果摇上就立刻报冲刺班,最后再努力一下,如果摇不上就上已经签约的保底学校。“最想上的还是南外,他们班报名摇号的孩子都是实力很强的。往常实力一般来‘打酱油’的学生今年都不报南外了。”

  记者在现场看到,除了考生、家长,最忙的就是各色“南外冲刺班”或者“小升初”培训班等等。“现场不报名,要到咱们上海路的培训点去报名。”一位现场拉生源的培训机构的工作人员一边给家长发免费矿泉水,一边和家长介绍培训班的重要性。“只要报名参加我们的培训,我们就会发送南外近3年的考试真题。”据了解,这样的冲刺培训班,往往五六天就要上千块钱。

  其他学校也很火

  20:1!“新树人”搬家后更热了

  一直备受关注的南师大附中树人学校今年作为原下关区的试点公办初中进行摇号,但处于民办校转公办校的过渡期。根据今年的招生政策,该校今年电脑派位人数为64人,摇号范围全部面向南京市区。据了解,树人学校新初一将在新校区正式开学,新校区拥有一流的教育设施。南师附中副校长、原树人国际学校校长张建波仍担任新南师大附中树人学校校长。新校教师还将由原树人教师团队担纲。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今年报名参加该校电脑派位的人数为1312人,测算下来,摇中比例高达20:1。“树人国际学校一直是一所家长关注度很高的学校。相比往年来说,今年树人学校搬入了新校区,办学硬件条件得到全新的提高。因此,家长的期待也更高,入学愿望还是很强烈。”张建波校长告诉记者,学校办学的核心理念是“新树人、树新人”,学校将用一流的硬件体现学校的办学理念和特色,在新校园里打造具有现代教育观念的老师,培养出符合附中精神追求的学生。

  “性价比”高!公办校首次摇号受青睐

  除南师大树人学校外,南京城区今年还有3所区属公办初中——三中文昌校区、宁海中学分校和第九初级中学,首次拿出空余学额进行摇号。“我家孩子成绩不算突出,所以也没有条件到名校优录,但可以摇号试一试区域里的热点公办初中。 ”家长张先生一大早来到郑和外国语学校门口。据了解,今年原白下区除了民办初中郑和外校继续摇号外,公办热门初中南京市第三高级中学文昌校区首次拿出50个空额面向本区小学毕业生摇号,地点也在郑和外校。“今天参加三中文昌摇号的一共是155个孩子,最终50个摇上,这些孩子就等于直接被三中文昌录取了。”

  原白下区教育局有关人士告诉记者,三中文昌是白下口碑非常好的老牌公办名校,摇号信息发布后很多家长到学校到区教育局咨询。

  记者调查获悉,南京第九初级中学的摇号就在南京玄武外国语学校举行,并且先进行公办校摇号,再进行民办校摇号,电脑派位方法一致。据了解,南京第九初级中学面向玄武区摇号90人,而报名人数达253人,摇号比例大约3个取1个;另一所试点公办校是鼓楼区的宁海分校,摇号名额有90人,报名摇号的有205人,摇中比例44%。

  “我们学校今年有18名学生报名参加九中的摇号,今天摇中5个孩子。”南京珠江路小学林虹校长告诉记者,有的家长原来想参加南外摇号,现在更加愿意试试家门口的优质公办初中。“比如有家长选择参加区域里的热点公办初中摇号,一是考虑到路途近;二是公办校收费很低。”

  办学牛!不少家长偏爱“老牌”民办校

  一些区域里的老牌民办初中依然炙手可热。比如南京玄武外国语学校招生依然火爆,今年面向玄武区电脑派位96人,而报名参加的学生有1074个,摇中比例约为11取1。据了解,前不久玄武外校曾进行登记报名,并设立了报名门槛,其中登记条件包括:3-6年级语、数、外期末考试成绩全优,并连续被评为校三好生或优秀少先队员者;或小学五、六年级语、数、外三门学科期末考试成绩全优,曾获得区以上(含区级)“三好学生”、“优秀少先队员”等荣誉称号者或曾担任少先队大队长者。今年学校首次将“参加数学、外语、信息编程竞赛区一等奖以上获奖者”这一登记条件去掉。但即使这样,符合今年玄外自主招生条件并进行登记的好学生就已有一千多人。另据了解,郑和外校参加摇号635人,摇中160人,也依旧受本区域学生青睐。

  分析>>>

  南外报名人数减少

  折射家长择校变理性

  南京市招办主任钱汉平介绍,南京市小升初电脑派位,分别在多所学校,于上午9点同时进行。南京市约1.3万名应届小学毕业生报名参加择校摇号。可选择的学校包括南京外国语学校及民办校和部分公办校,共21所,其中19所报名人数超过招生数,所以举行电脑派位。“今年南京报名摇号的总人数与去年持平,南外人数减少,预计部分生源分流到其他一些初中。”

  据了解,南京去年有4254名小学六年级毕业生报名南外电脑派位,而今年报名总人数为3324人,少了近千人。据分析,今年报名参加南外摇号的学生分布具体为:玄武区418人、原白下区302人、原秦淮区83人、原鼓楼区935人,原下关区150人、建邺区328人,浦口区115人、化工园区287人、栖霞区570人、雨花台区111人、江宁区25人。记者对照去年的招生区域分布发现,除原下关区外,有试点公办初中的原玄武区去年报名南外摇号人数是515人,原白下区是572人,原鼓楼区是1304人,这三个区今年明显比去年报名人数减少。

  今年南外摇号概率为何一下子涨了这么多?南京外国语学校校长董正璟分析道,首先是南外增加了40个招生计划,达到320人,在摇号阶段,按8倍于招生计划的摇号人数算,就是多了320名学生可以参加考试;第二是今年南京出台招生新政,一些热点公办校也首次进行了试点摇号,使得不少小学毕业生分流到了更多学校,可以选家门口的“好学校”;第三也折射出家长们在择校问题上越来越理智。选学校,适合才是最好的。

  提醒>>>

  6月30日南外

  举行英语能力测试

  据悉,考生可以电话查询南京外国语学校电脑派位结果,查询电话为:16888968。也可以上南京外国语学校网站查询。获得南外小升初英语能力测试资格的考生,携带电脑派位志愿表存根、户口簿、报名费50元和两寸同底照片2张,于6月23日(星期日)到南京外国语学校(北京东路30号)办理报名手续。 6月30日将举行英语能力测试。记者王璟

【编辑:何敏】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