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辽宁900名考生参加东北大学自主招生 八成超600分

2013年07月01日 09:54 来源:沈阳晚报 参与互动(0)

  今年,东北大学在辽宁省的自主招生考试仍是在高考公布成绩之后进行。6月30日,自主招生考试开始。来自全省各地的900余名考生获得考试资格。和去年相比,今年报考东大自主招生的考生高考成绩明显超过去年,超过600分的考生占80%。今年,东大综合评价录取增加了笔试环节,一共考查笔试和面试两项。在面试题目中,太空话题、全运会标语分别成为理工类、文史类考题。

  理工类资格线上涨

  八成考生高考过600分

  今年,辽宁省高考理工类一本线比去年高出21分,全省600分至630分数段的考生更是接近5000人。但今年不少考生或是由于估分不准、成绩比预期略低;或是由于对一本线分数估计不足、志愿填报较高,当成绩公布后,原来填报的理想高校或理想专业录取无望。而东大在辽宁的自主招生在出分之后进行,因此东大就成了这部分考生不错的选择。

  今年东大自主招生网上报名考生达到5743人,根据报名情况,东大最终确定了入围综合素质考核的资格线,其中报考理工甲类专业考生,高考成绩需达到600分;报考理工乙类专业考生,需达到580分;报考文史类专业考生,需达到574分。与去年相比,理工类的资格线远远高于去年,其中甲类高出20分,乙类高出55分,文史类降6分。

  经过审核,共有1200名考生获得考试资格,当日到场的考生人数是944人。“今年生源很好。”东大方面表示,今年高考成绩超过600分以上的考生是填报东大自主招生计划的主力军,比例超过80%。理工类考生最高分644分。“孩子高考成绩630分,报考的第一志愿是西安交大。担心这个成绩去不上好专业,想报东大自动化专业。”一位来自本溪市高级中学的学生家长告诉记者。

  今年,东大在辽宁自主招生计划为400人,按照参加考试人数计算,今年自主招生录取率42.37%。

  笔试考题均为选择题

  内容避开高考知识点

  东大的自主招生考试在面试的基础上增加了笔试部分,笔试分值200分,面试分值100分。考生说,笔试部分均为选择题,但涉及到的内容,基本上都“避开”了高考知识点。文史类的笔试内容,也涉及到物理、数学等。

  来自东港二中的一位考生介绍,理科笔试考题分成两部分,一部分是15分钟的创造力题,一部分选择题。创造力题是一道“四巧板”考题,让考生在15分钟内,用4个小图形拼成不同的20个大图形。选择题部分包含了物理、数学、历史等知识,其中后7道考题是多选,多选部分漏选、多选均不得分。“没想到还考物理了,很多物理题我都是蒙的。”一位文科考生不好意思地说。文科考题没有动手部分,除了选择题以外还有一道300字的作文题,让考生根据一段材料进行评论。材料是大学生撞倒老人后被索赔,无奈下在医院劫持医生的真实故事。“考题让从大学生、医生、社会三个方面概括三个主题,并对其中一个主题加以论述。”考生回忆说。

  太空话题、全运会

  分别成为理工类文史类面试题

  当日下午举行面试,考生每八人分成一个讨论小组,采取无领导小组讨论形式。每名考生先进行两分钟陈述,然后30分钟小组讨论后推举一名代表进行陈述。

  庄河高中考生闫谡回忆理科的面试考题是:在太空失重与真空环境下,可以验证许多科学设想和理论推论,近年来“中国青少年航天实验活动”共征集了1万多份实验提案,请你根据科学价值的大小,从以下8项提案中选出5项,并排出先后次序。8项内容包括:太空育苗(种);鸡蛋孵化;失重对化学反应进程的影响;太空基因重组;癌细胞、白细胞的存活与变化;太空毛细现象;合成高强度、高硬度材料;太空辐射对生物的影响。

  文史类的面试题也与时事很贴近。试题为一场全运赛事在东大体育馆举行,按照感染力大小,从10个全运标语中选出五个进行排序并进行论述。全运标语有:激情在全运点燃,梦想在辽宁放飞;健身、强国、圆梦;相约全运会,辽宁欢迎您;迎全运、讲文明、树新风等。

  东大自主招生总成绩为高考成绩和考核成绩之和,满分1050分,录取时按照分数优先的原则,同等条件下,参考学业水平测试成绩和综合素质评价结果。预计7月8日公布考核合格考生名单及录取专业,考生可登录东北大学招生网(http://www.neuzs.com)发布。(记者 丁宁 摄影记者 王勇)

【编辑:吴涛】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