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提早规划注重阅历 毕业生突围“最难就业季”

2013年07月06日 13:50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积极参与社会实践,能使大学生具备了走出校园象牙塔,接轨社会、融入社会的实际工作能力,这为他们日后顺利就业奠定坚实的基础

  暑意正浓的7月上旬,是高校毕业生离校的最后阶段。校园里,食堂、餐厅、酒吧、露天大排档,随处可见“散伙饭”、“送行酒”。白衣飘飘、吉他声声、相拥高歌、碰杯痛饮,一片离愁别绪中,夹杂着毕业生们的就业愁绪。

  “四年的大学时光,轻吟骊歌、点亮收获。如今,大家都要奔赴大江南北谋生活了。不容易啊。”清华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毕业生李力向本刊记者发出了这样的感慨。

  大学生就业难,是近年来的一个持续性话题。2013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更空前地达到699万人,被称为“最难就业季”。

  本刊记者在北京地区采访了解到,今年当地高校毕业生22.9万人,同比增长0.6万人;市属用人单位高校毕业生就业岗位需求9.8万人,同比减少1.6万人。北京市人力社保局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处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北京地区高校毕业生就业率为86.25%,同比下降了4.4个百分点。其中,研究生就业率84.26%,本科生就业率86.47%,专科(高职)生就业率89.59%。

  来自北京市教委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27日,该市已办理完成就业手续的高校毕业生就业落实率为85.79%,就业率与去年同期持平。北京市教委受访人士表示:“许多毕业生还在进行最后的应聘冲刺,预计签约率在7月还将有所增长。”

  许多高校毕业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们就业首选公务员、事业单位、国有大中型企业,其次是外企或合资企业,最后才选择中小型民企。受访者大多数都希望毕业后能够在就读的大城市闯一闯,最好“一步到位”找到理想中的工作。

  然而,与这些在“最难就业季”里挑拣、挣扎、等待的大学生不同,一些毕业生非常顺利地获得了理想的工作。《瞭望》新闻周刊记者在对这些学生的采访中发现,提早规划、注重阅历是他们的最大法宝。

  这些毕业生“很抢手”

  2013年,是谢丽莎在北京的第六年。现在,作为硕士研究生从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毕业的她,已经正式签约商务部。在很多人看来,在北京的6年,她的求学和求职路程可谓一帆风顺。而熟悉她的人都知道,社会实践、广交朋友、多次实习,这些才是她“厚积薄发”的真正原因。

  首都高校传媒联盟主席、中国人民大学青年人大报社社长、新闻学院学生会副主席,曾获国家奖学金、学习优秀奖学金、优秀学生干部奖学金、社会工作与志愿服务奖学金……谢丽莎在校期间的履历非常精彩。

  谢丽莎的老师告诉本刊记者,这一切都归功于她平日点滴的积累:“学习,始终被她放在第一位,连年获奖学金,学习成绩名列班级前茅,使她获得了扎实的专业素养。而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更使她具备了走出校园象牙塔,接轨社会、融入社会的实际工作能力,这为日后顺利就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担任首都高校传媒联盟主席期间,我结识了很多朋友。这些领路人,对于我‘国考’成功以及签约商务部帮助挺大的。”谢丽莎说。

  在紧密结合专业领域的多次实习中,她不断历练着自己。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期间,她参与了志愿者专刊《国风》采编工作;在新华出版社实习期间,她参与编辑出版《中国国情读本》等图书;她还曾在北京奥运会和新中国60年庆典期间参与媒体工作,后又多次在新华社等国家级媒体实习,系统领略了规范的职场知识和专业知识,这些都为她的求职简历增添了亮色。

  学历并非求职的唯一重要因素。相较于研究生,本科生脱颖而出的机会也很多。

  崔恺仑是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2009级贸易经济专业的本科生,2013年本科毕业,现已签约世界500强企业日本理光集团,从事人力资源管理工作。

  “身处‘最难就业季’,作为本科生能找到这样一份工作特别不容易。求职的成功,或许就是因为我很早就树立了明确的目标,并为之付出了不懈努力。”崔恺仑告诉本刊记者,因为对读研兴趣不大,她在大二时就已明确本科毕业后立即工作的目标。

  确定方向后,及早准备,这是制胜的一大砝码。崔恺仑在校期间加入了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勇往职前”职业发展俱乐部,获得专家指点。“这帮助我认清自身特点,对职业生涯也有了些系统规划,还结识了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

  此外,她还加入了学校商学院金融精英训练营和职业素质训练营,锻炼了沟通技巧、简历制作技巧等,对日后求职亦有较大帮助。

  “由于钟情人力资源管理工作,我有计划地参加了好几份较有分量的实习。特别是在全球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做了将近半年人力资源领域的实习工作,为日后成功求职作经验铺垫。”崔恺仑说。

  人社部劳动科学研究所就业与人力资源市场研究室主任张丽宾说:“在‘最难就业季’面前,大学生更应重新认识自己,志存高远也要脚踏实地,找到自己的兴趣与工作的结合点,寻求真正适合自己的岗位。”

  北京工商大学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杨林指出,职场是一步步经营的,年轻人的职业生涯还很长,不是非要“一锤定江山”。

  “扶上马,再送一程”

  除了大学生自身的努力,作为毕业生“出品人”的校方,也在摸索着为学生们“扶上马,再送一程”的就业指导和服务。

  专家分析今年的就业压力成因认为,一方面应届毕业生人数创历史新高,另一方面用人单位需求也在下降。但从全国范围来看,就业形势呈现出区域性和结构性变化,即东部沿海地区需求减速、中西部地区需求提高;国有大型企业、外企招人需求在下降,中小民营企业需求较多。张丽宾认为,许多地区和企业对高校毕业生需求非常大,特别是基层一线的岗位。

  正是基于对就业形势的准确判断,今年5月中旬,清华大学就业指导中心主任熊志义曾带着几位有意愿到西藏工作的毕业生,搞了一次“西藏行”。

  这次考察和体验历时3天。期间,熊志义带学生们走访了拉萨市委组织部,与过去五年赴拉萨市城关区、堆龙德庆县和曲水县工作的7名清华校友座谈。

  “座谈中,校友们逐一分享了他们在基层摸爬滚打、锻炼成长的历程、收获和感悟。此行的几位同学,来之前跟有些师兄师姐已经电话交流过,见到真人、听到肺腑之言的工作体会,对师兄师姐的敬佩感更加强烈。我自己听着也很感动、感慨,艰苦的环境真能培养人,期待他们能百炼成钢。”熊志义说。

  随后,熊志义又带领学生乘车去日喀则,拜访了日喀则市城南街道办事处和日喀则市甲措雄乡。2008年进藏的校友解文光在城南街道工作4年后调到了自治区工作;同年清华大学本科毕业生曹伟,目前在日喀则人口最多的农业大乡甲措雄乡任乡长。

  “曹伟的家在北京通州,本科毕业后来日喀则,在乡镇、街道工作,现已成长为一名颇有心得和经验的西藏基层干部了,还在西藏成了家。”熊志义说。

  他告诉记者,甲措雄乡里党政班子热情接待了前来考察体验的学生,详细介绍乡里情况,并走访了一位村支书的家。“日喀则的实地参观,让几位同学印象深刻。曹伟师兄的状态也惹得几位师弟师妹羡慕不已,再加上日喀则地委组织部领导的礼贤下士,当时就有几位表示要申请到日喀则工作。”□文/《瞭望》新闻周刊记者倪元锦李江涛

【编辑:王安宁】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