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合法稳定住所成异地中考门槛 高分生无奈选中专

2013年07月19日 09:52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绘图:吴文锋

    “中山中专录取的同学中最高分是745分,超过中山市一中分数线7分。”随着2013年中山市高中招生第三批本市中职学校各专业分数线的公布,中山中专、中山市技师学院等热门职校的部分专业分数线“赶超普高”的现象再次引发热议。日前,中山中专最高录取分数745分更是将“中职热”现象的讨论推向高潮。记者昨日从中山中专了解到,今年该校达到700分以上的录取生共有9名,690分以上的共有13名,部分热门专业的分数线比部分普通高中还要高,最低专业的分数线比其他职业学校最高还要高。

    不过,在13名690分以上的高分学生当中,有10名为外省户籍考生,2名为本地户籍学生,其中1人为本省外市户籍学生。其中,700分以上的9名学生全为外省户籍。在“中职热”的背后,也反映了外省户籍考生在“异地中考”过程中的无奈与无力。

    热议

    中职学校

    现700分以上“高分族”

    随着第三批本市中职学校分数线“高涨”现象而引起的讨论,在“史上最难就业年”和“中职热”的热议声中,中山中专745高分考生无疑是近期网络中的一个焦点。根据中山市2013年普通高中第一批第一层次出档分数线,该考生成绩已接近747分的纪中分数线,并超出中山市一中录取线7分、华侨中学录取线20分、实验高中录取分34分。据了解,在今年中山市中职类学校的招生中,仅中山中专学校超过690分的学生有13名。

    远超市重点高中的分数线,为何选择了中职学校?记者了解到,中山中专745考分学生来自南区良都中学,为外省户籍考生。事实上,该校录取的700分以上学生,都是外省户籍考生;690分以上学生当中,有2名为中山本地户籍学生。

    据了解,今年是中山市实行异地中考政策的第一年,该政策曾给不少外地考生带来“异地中考”的希望。但从中山市于今年5月公布的《中山市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参加中考工作实施细则(试行)》来看,其中的门槛并不低。在今年参加中考的3.3万考生中,仅302名考生符合普通高中招考条件,占0.9%。

    家长

    无房产

    成异地中考“最高门槛”

    要求考生监护人拥有“合法稳定住所”,被外来务工人员家长视为异地中考的“最高门槛”。根据《中山市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参加中考工作实施细则(试行)》,若要取得普高入学考试资格,考生监护人必须拥有中山市合法稳定职业、合法稳定住所并连续三年持有中山市有效居住证、按照国家规定在中山市参加社会保险连续三年以上;考生本人具有中山市初中学校连续三年完整学籍,也就是考生及其监护人要符合“两个合法三个三年”这五个条件,才能在中山市参加高中升学考试,与中山市户籍考生同等录取(指标生除外)。

    据了解,因房产问题被排除在普高招考的门外,是外地户籍学生在异地中考过程中遇到的最大困难。据媒体报道,今年古镇某高中就有一考生因其父母在中山无“合法稳定住所”,虽考出了772分的高分(比纪中录取分数线高25分)而抱憾。

    “除此之外,公布时间也比较尴尬。中山的异地中考政策差不多直到考试前一个月才公布,之前很多家长都在观望,以为今年可以搭上第一班车,结果发现门槛并不低。就算那时候想买房置业,也没有时间去筹款,更何况还要看房子,走程序,等合同。”有家长透露,“异地中考”政策出来时已是5月中旬,不少学校要求5月底就必须上交申报“异地高考”材料,而中山市中考的时间为6月20日,政策出台后给监护人的操作时间十分有限。

    学生

    父母都在中山

    与其回家不如读中专

    另一方面,在就业难题凸显的语境下,技校学生普超9成的就业率、相对较低的学费及助学补贴、对异地户籍考生相对宽松的招考条件等,都吸引了大量拥有中山学籍的异地考生报考中职学校。这也是中职学校“高分族”越来越突出的主要原因。

    据记者调查了解,在报考中山中职学校的高分考生当中,大部分学生在中山的学籍都超过6年,有些甚至是“从幼儿园开始就在中山上学”的考生。由于家人都在中山务工、生活,对于这些考生来说,回家中考就意味着从头开始。

    “先不要说教材是否一样、进度是不是跟得上,就算我们自己可以调整,但老家都没什么亲人了,父母在中山拼搏了十几年,回去都不知道跟谁一起住,家里也不放心,所以干脆就商量在中山读个中专或者技校算了。”小亮是四川户籍的学生,在南头上了9年的学。按照他的成绩,可以考上中山市普通重点高中,但是由于没有房产证,他没有普高录取资格。在中考前,家人曾商量是否该把他送回四川老家与其舅舅一起生活,权衡之下还是决定选择中山中专就读。

    “反正现在招工作都不容易,学一门技术还是比较具有竞争力的。虽然不能读重点高中,但是我觉得事在人为吧,现在的中专和技校的设备的条件也不差,自己努力点,肯定也能找到自己的方向。”小亮说。据了解,包括中山中专、技师学院等中职学校,对农村户口学生都有一定的补贴政策,这对于条件并不优越的外地考生来说,也具有非常大的吸引力。

    南方日报记者 罗丽娟 实习生 邓先君

【编辑:王安宁】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