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杭州七千家教育培训机构无资质 多部门推诿监管空白

2013年07月29日 11: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杭州7月29日电 题:杭州约七千家教育培训机构无资质 职能部门相互推诿形成监管空白

  作者 江耘 谢盼盼 吴佳蔚 陈家琛

  本在工商部门注册的教育咨询公司,到了市场后转身一变成为无所不教的教育培训机构。在浙江杭州的教育培训市场上,存在大量“挂羊头卖狗肉”的违规教育机构。来自工商部门的数据,仅杭州市场就多达七千家此类机构。

  中新网记者多日调查发现,这些机构不仅缺乏培训资质,师资力量也言过其实,民众投诉日趋增多……

  深究问题背后的原因,除了企业为利润铤而走险外,还与职能部门监管不力,相互推诿有很大关系。

  记者暗访:精锐教育老师不精

  “我是大学毕业生,看到你们有招聘老师,我可以应聘么?”中新网记者以应聘者身份给在杭州从事教育培训的精锐教育打去电话。

  当记者问及应聘英语老师是否需教师资格证及专业八级之类的资格证书时,精锐教育方面一位自称“王老师”的工作人员很大度:“这些都没有关系,只要通过大学四六级考试即可应聘。”

  应聘的第一关是做一张试卷,记者发现,这是一份普通的历年英语高考模拟试题,内容多为词句纠错项目。不仅如此,该试题还存在几处印刷及标注错误。

  精锐方面表示,考试若合格后,还将进行教学模拟评估,若通过便应聘成功。

  此前,记者通过该公司的宣传网站上了解到,这个号称中国领先的中小学教育品牌的企业,十分重视教师水平。

  精锐教育的一位自称姓冯的老师在接受记者以家长身份咨询时表示,机构中所有负责教学的教师都在其他学校有过数年的教学经历。

  教师的水平和学历等是教育培训市场上是家长们最看重的。有家长对记者说,选择市场上的教育机构,就是看重他们的老师实力,如果是没有经验的大学生来教孩子,还不如请个家教,毕竟培训机构收费也不菲,动辄要缴几千甚至上万。

  记者又实地来到精锐教育在黄龙的教学点,在咨询过程中,刘姓顾问声称机构很注重教师的从业经验。

  但在杭州培训市场上,教育培训机构的师资门槛过低,甚至以零门槛招收老师的机构也并非精锐教育一家。

  杭州龙文教育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龙文任教的老师需持教师资格证上岗,分专职和兼职两种,其中兼职最短期限为一年时间。

  据了解,杭州公办学校老师是严禁在外兼职的。

  一名曾在韦博英语任教的老师向记者透露,只要拥有专八、雅思、托福或出国留学等证明中的其中一项,便达到了韦博教师的入门标准。

  此外,该机构还会对每一位教师进行上岗培训,并要求他们在向学员进行自我介绍时需称曾拥有过留学经历,以此作为卖点。但这位老师表示,他任教时并没有留学过。

  对此,据审批精锐教育等的工商部门表示,职能部门并不审核他们的教师资质,最多只能称之为虚假宣传。之所以不审核,原因则是这些机构属于企业性质,并不能称之为学校。

  教育咨询公司冒充教育培训学校

  记者了解到,杭州教育培训市场上,大多数机构是以企业形式注册的,而且注册的是教育咨询公司,并非是真正意义上的教育培训机构,更称不上是学校。

  杭州市工商局新闻中心主任张顺正承认,目前杭州市这样的企业不在少数,约为七千家。

  “办学规模这么大,没有办学资质,怎么可能?我们是有资质的。”精锐教育的冯老师曾多次向记者宣称,精锐在杭州市教育局注册登记过。

  2012年,杭州市教育局对在该地区在教育部门注册过的文化类民办教育培训机构进行了摸底,共有413家此类机构,但精锐教育不在其列。

  杭州市教育局成人教育处处长吴作为告诉记者,如果要办一个教育培训机构,必须要取得教育局的办学许可证后,才能办培训机构,但精锐教育未得到杭州教育部门的审批,不属于民办教育培训机构。

  在网上以“精锐教育”进行搜索,记者发现,查询结果显示不论是精锐教育上海总部还是杭州分部,其公司名称一律为“精锐教育信息咨询有限公司”,而非培训学校。

  据杭州工商部门介绍,精锐教育在工商部门审批的营业执照上写着教育咨询公司,其营业范围并未包括文化类的教育培训。

  记者还了解到,据《教育法》规定,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以营利为目的举办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教育培训公司若满足办学要求进行办学后,学校是不会同时拥有办学许可证和工商局的营业执照。

  令记者惊讶的是,目前在杭州的不少知名品牌甚至号称国际连锁教育机构如精锐、龙文、华尔街英语等都是“李鬼”。

  为何教育机构从事教育培训业务,宁愿选择在工商部门注册公司而非去教育部门办许可证呢?

  吴作为认为,办文化类的培训学校有一定的门槛,教育咨询机构若想做培训机构,申请学校的相关证件的门槛远高于申请企业。

  记者了解到,据杭州市政府出台的《杭州市民办学校培训管理办法》规定,申请文化类民办培训学校,要满足开办资金不少于100万元、办学场所建筑总面积不少于500平方米等要求;申请技能类民办培训学校,要满足开办资金不少于60万元、办公用房面积不少于50平方米等要求。

  而根据《公司法》规定,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的最低限额为人民币3万元。

  杭州市工商局法规处主任科员魏均新也表示,很多教育咨询公司因为达不到教育局的申请文化类民办培训学校要求,只能去注册咨询公司。

  工商、教育相互推诿形成监管真空带

  “挂羊头卖狗肉”教育咨询公司扰乱了教育培训市场,作为政府职能部门本应有权对其进行监管和处罚。

  对此,吴作为认为,工商局在核发教育咨询类企业时,并未要求他们给出教育局相关的办学许可证,因而他们的经营项目属于一般性,监管应由工商部门负责。

  吴作为还表示,教育局会管理由其审批过办学许可证的培训机构,而像精锐这样的教育咨询类公司已得到工商局的审批,“谁审批谁管理”。

  魏均新却认为,教育咨询类公司干培训,明显是不在其营业范围,并不能简单认定该公司超出了经营范围。“学生教育辅导这样文化类的教育培训本就不属于工商核审的经营范围内,当属于非法办学,应由教育部门负责。”

  教育和工商部门的相互推诿,最终造成了市场无人监管,并导致了侵害消费者权利的事件日趋上升。

  今年上半年,一所全国性的教育连锁机构在杭州的所有教学点一夜之间关门,令众多家长预缴的学费一时间没有下落。

  此前不久,宁波也有学生家长投诉,在华特迪士尼英语一年花费1.4万元,结果发现其竟是无《办学许可证》、无《外国文教专家聘请资格证》,外籍教师无《外国人就业证》的“三无”产品。

  ……

  记者了解到,今年1到5月份,杭州市工商局接到教育培训方面的投诉有88起,比去年同期增长41%。

  “法律未规定登记在工商部门的经营性的培训机构该如何管理?我们无法可依,自然也无法处罚那些企业。”魏均新道出了无奈。

  国家曾在2003年9月1日起施行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该法第66条规定,在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登记注册的经营性的民办培训机构的管理办法,由国务院另行规定。

  但在2004年4月1日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中未提到相关管理方法,之后国家也未出台相关规定。

  吴作为承认,法律上对这些机构的监管缺少相关规定,导致教育部门无权管理在工商登记的经营性培训机构。

  尽管工商和教育部门均表达了自身的监管难处,但多年存在的监管真空带是事实,民众利益受到损害也是事实。

  “工商局对此类公司审批的营业执照中不包含文化类的教育培训,如果该公司进行教育培训,就是超出其经营范围,就应该按超出范围经营进行处罚。”浙江高品律师事务所律师倪立赶认为,工商局可按其“无证经营”进行取缔。

  倪立赶建议,工商部门在对教育咨询公司进行调查后,可移送教育局处理,“面对不合规范的教育咨询机构,两部门不应该推诿,应相互协商。”

  浙江吴山律师事务所律师郑关军也表示,工商局应首先负起责任,如果教育咨询公司超出其经营范围且无办学许可证,那么可认定他们为“无证经营”,将其取缔,再将他们无证办学的违法行为移交教育局处理。

  吴作为向记者透露,针对“挂羊头卖狗肉”教育咨询类机构造成的管理难题,教育局也正与工商局沟通,寻找解决办法。(完)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