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大学生求职公寓“一床难求” 60平米挤住10个人

2013年08月08日 09:37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房租上涨,大学生租房面临更大的困难。 资料图片

  在房租上涨、租房难找的背景下,一些打着大学生求职公寓、青年公寓等旗号的出租房开始走俏,甚至出现“一床难求”的状况。记者探访发现,这些起着“白富美”名字的公寓背后却是较为恶劣的居住条件,有的出租房甚至在60平方米的狭窄空间里挤住着10个人。由于不愁出租,有的房东甚至坐地起价,收起了10元每次的看房费。

  在名为“应届生旅社”的网站上,记者发现仅“广州求职公寓”一项列表中介绍的房源就有40余个。记者以求租者的名义,尝试与其中几间的负责人取得联系。当记者提到想去实地看房时,遭到了不少公寓负责人的拒绝,“你先去看看别的地方吧,我们房源紧张,不住的话随时没有空位,免得浪费大家的时间”,有的更直接表示不提供看房服务。昨日,记者走访了两家愿意提供看房服务的公寓。

  不租房子租床位 男女混租空间小

  地点:京溪路附近某大学生公寓

  面积:108平方米

  “蜗居”人数:17人

  “你要清楚,你租的不是房子,是床位!”见面后,一位自称是公寓管理员的人再次强调。当记者到达该公寓时,发现所谓的“大学生公寓”就是一间约100多平方米的套房。为了扩充住户数量,除了原有的3个房间,不到20平方的客厅也被隔出了1个房间。除了一间3平方左右的小房是单人居住外,其余不足10平方的房间均有4-6人居住。

  记者参观了其中一间6人房,在7平方左右的房间里,靠着墙的三个面各摆放了一组上下铺床,上下铺间的距离不足1米,临窗的一面摆着一张堆满杂物的桌子。“这里其它条件我都无所谓,就是房间太小了,根本没有私人空间。你要睡觉,其他人不睡的话,就会被吵到。上次有个女生就是受不了这个才搬走的。”一位在这里租住了半年的女生对此颇有怨言。

  没有门,只用帘子掩着的4人间位于客厅与公寓大门间的过道上,是从客厅中分隔出来的,床铺间的过道连转身的动作都难以顺利完成。唯一的一个单人间,同样空间狭小,一张床几乎占据了整个房间,只有床边的一条窄道可以通行。但即使如此,因为有独立的空间,相比其它床位只是贵了100元的单人间仍十分抢手。

  据公寓管理员介绍,住户有男有女,除了房间是个人使用外,其余设施如卫生间、洗衣机均是公用的。允许开空调的时间是晚上9点到早上6点。

  “我当时也是走投无路了,才会找到这里。”该女生坦言,毕业后由于找不到工作,手头钱又花得差不多了,因而才选择住在这里。据了解,这里的住户有已经工作几年的上班族、正在找工作的毕业生,还有打暑期工的大一学生。由于租住合约中对租住的时间并没有限制,因而租客的流动性较大。

  看房先交看房费 床位紧张租户多

  地点:文德路附近某住宅楼

  面积:60多平方米

  “蜗居”人数:10人

  据了解,不少房东为了扩大租户的数量,也办起了“集体宿舍”。记者根据网上一则寻找女生合租的广告来到了位于文德路附近一栋住宅楼。

  在与房东电话联系时,当记者提出看房要求后便被告知“来看房要付10块的看房费,只要确定入住就可以退回,不租不能退”,答应这个条件后对方才答应带领看房。“先把看房的10块给了吧。”刚一见面,该屋主就向记者索要看房费。据他所说,很多看房的人刚来广州不能直接找到这里,因而他常被要求去地铁口接人,一个来回就要花15分钟。“这里还是13楼,如果是免费看房,上上下下这么多趟得要多辛苦。”。在他看来,10块钱的看房费就相当于跑腿费。

  从灯光昏暗的楼梯步行至13楼,60多平方的房子还维持着毛坯房的状态,一共居住了10人,上下铺铁架床、几张破旧的桌子便是全部家具。“选择住在这里就是想要省钱”,该房东称,多设置床位是为了迎合租户的需要。由于能够利用的空间有限,公用的小桌子上放满了各种日常用品,衣服有的堆在床上,有的放在行李箱里。阳台没有防盗网,与隔壁转角处住户的阳台的距离非常近。由于不提供厨具,厨房的灶台上摆了五六个电饭煲,有的积了厚厚的一层油,有的已废置而布满灰尘。

  据了解,这样的房子共有3间可供住户选择床位,床位间“挤一点”的每月租金230元,50多平方住10人,现在床位已满;“宽敞一点”的,约60平方住10人,每月租金250元,现在只剩下少量床位。“你要想租的话,最好尽快告诉我,这样也方便你选床位。”屋主告诉记者,现在床位紧张,看房的人很多。

  “这里只租给女生,现在的住户70%是90后的毕业生,70%是广东人。”房东介绍说,这里的住户都有正当工作,大部分从事文员、保险、销售等工作,最长已经在这里住了3年,最短的是刚刚入住。

  “你想什么时候来看房?……要先交10块钱看房费……”刚带记者看完房,屋主就又接到了新的看房电话。

  记者手记

  公租房大门能否向大学毕业生敞开

  “阵痛”3年,历经两度“征求意见”,广州公租房办法终于出台,并从5月1日正式实施。然后,近年广州市政协常委曹志伟苦苦呼吁的“将大学生纳入公租房管理办法”在这一办法中未见影踪。只是有这样一句规定,要将人才公寓纳入公租房管理,具体实施办法由市人才管理部门会同市保障办另行制定。

  人才公寓从何起步?大学毕业生在这座城市的未来何处安放?……一系列追问,未有答案。事实上,我们看到,在这方面,连企业都有所察觉,并进行实质性的探索。2008年5月,万科万汇楼被广东省建设厅列入“面向低收入群体租赁住房试点项目”。只要无房无车、年收入不足3万元的城市中低收入者都可申请入住万汇楼。这正是广州市政府住房保障体系中尚未触及的空白地带,万汇楼解决了在广州工作的青年“蚁族”的住房问题。尽管万汇楼遭遇盈利之惑,但是这种实践至少为未来的政策探索提供了更具有想象力的空间。

  如何给多数“蚁族”状态下的大学毕业生们以善待,解决他们“住不起”的问题,确实值得纳入政策考量的范畴。如果能够给大学新毕业生栖居发展的空间,会让他们对这座城市拥有归属感、认同感,那么他们就会更愿意为城市的发展出力。有一个小小的栖身之所,有一片可以深耕的土地,才识与抱负才能在这座城市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摆在政府公租房政策面前的难题确实很多,如公租房房源数量有限、僧多粥少,如选址远近如何让老百姓满意。在现有资源有限的情况,如何让更多人享受发展的成果,也考验行政管理者的智慧和创新能力。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可以理解即使公租房面向大学生开放,可能也将面临房源数量有限等诸多问题,但是这扇公租房政策大门至少是朝他们敞开。这不仅是对城市住房保障体系空白地带的填补完善,实际上更是一座城市对于人才接纳、海纳百川的积极姿态。

  缓解住房难、吸引更多年轻人才,如今已是不少城市的共识。武汉、成都、杭州等地,已纷纷将大学毕业生纳入公租房覆盖范围,效果较好。如何结合广州的实际进行政策的考量,如何让人才公寓的许诺得以落地,可能是接下来值得思考的问题。

【编辑:王硕】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