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高考生称考试分数被掉包 考试院公开原卷平息纷争

2013年08月08日 12:46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这被看作是一场“戏”。今年高考结束,福建考生杨婷婷8月1日网上求助,反映高考成绩“被调包”,分数“缩水”200多分。随后网络同情声援“泛滥”。

  考生提出复查试卷,福建省教育考试院查卷后告知,杨婷婷语文答卷作文部分空白,得分为0。杨婷婷及家人不满复查结论,坚称有写作文。迫于舆论,福建省考试院向媒体公开了杨婷婷高考答卷的扫描复印件和原件,结论如初。

  如今,没亲眼看到原卷的杨婷婷一家仍没有放弃继续搜集证据,走法律程序。倒是杨婷婷的班主任一再表示:不要把孩子逼得太狠,她还要生活。

  事情至此暂告一段落。从8月1日到8月5日,短短五天,舆论变化风云诡谲,仓皇演出的有真实与谎言的对决,良知与道德的考量,也折射出对高考判卷复查的重新审视。

  8月1日,一篇网帖揪紧人心。发帖人“独看花落颐”自称是主人公杨婷婷表姐的朋友。这篇《被调包的高考分数》长微博,以公开信的形式称:杨婷婷是惠安一中2013年高考文科考生,在家用电脑先后查询高考分数均为586分,其中语文111分,数学129分,英语131分,文综215分,排名684名。7月20日再次查询成绩时发现,成绩变成了364分,比之前少了222分。其中语文51分,数学86分,英语75分,文综152分,排名59846名。

  序幕

  这般离奇的经历发生在一个高考生身上,在网上掀起波澜。同情的天平迅速倒向杨婷婷这一边。

  8月2日,福建省考试院作出回应,当日下午召开情况说明会,并向外界公布杨婷婷语文答卷扫描件,在公开的扫描件上,最后一道作文题,一字未写,判卷为0分。

  虽然情况说明会当天有纪检监察组,也有媒体作证,更多的人仍持怀疑态度。正如“独看花落颐”所说:当天说明会没有考生本人及家属到场,仅靠扫描件,如何服人?

  就在说明会当天,另外一个人被牵扯进来,他是杨婷婷的老师王森东。“独看花落颐”在微博中出示这份王森东的学习证明中写道:杨婷婷在2012年的市质检考试、省质检考试中成绩分别为534分、553.75分,“虽然2012~2013学年她一直在家自学,但综合上年度她的各次大考成绩,在高考中退步到300多分的可能性不大,基于语文学科特点从以往100分左右的水平降到51分的可能性很小”。为表明真实性,微博还公布王的手机号码。

  发展

  有些戏剧性的是,由于王森东的号码被写错了一位数,一位无辜的手机用户被外界不断骚扰。

  真正的王老师是媒体通过其他途径找到的,得知自己成为事件的焦点人物,王森东有些吃惊:没想到他们把这份学习证明弄到网上去了。

  王森东解释说,7月中旬,杨婷婷的父亲来找他,情绪很激动,说孩子的分数被人换了。“她父亲说,他家有亲戚当官,可以到省里查分数,让我帮忙写个说明。在这种情况下我就写了她以往的成绩、排名。”

  王森东的分析是,杨婷婷是惠安一中2011届的毕业生。当年因录取不满意,复读一年,2012年高考前一天,她遭遇车祸导致缺考。第三年,她在家一边养伤一边自学,今年还是以社会考生身份参加高考。按杨婷婷的说法,考试成绩是586分,在全校能排到前20名,而她去年的成绩在校只排100名左右,自学是否有如此进步,很难说。

  高潮

  真正推动事态发展的是福建省考试院当晚作出的一个决定。

  8月2日晚,福建省教育考试院找出该考生试卷原件,和扫描卷对比核对,没有差别。在纪检监察组监督下,也对该考生试卷原件进行现场核对,并将该考生的试卷原件取出单独封存。

  8月3日、4日是周末。福建省教育考试院原定立即召开发布会的决定临时取消,而网上鉴真论假的队伍却越来越壮大。

  这两日,杨婷婷在网上公布一篇作文,据她描述,是根据记忆复写的高考当天的作文。然而有网友将杨婷婷的这篇作文进行了文本比对,指出多处抄袭,鉴定是通过搜索引擎搜索“脚踏实地”拼凑而成。南安一中的学生杨万泉将自己的成绩在网上公布,他是2013年福建文科考生,已被福大录取。他的分数是585,排名671名。“而杨婷婷说自己586分,却排684名。”

  此后,不少网友们开始调转“枪口”,指责杨婷婷一家人愚弄民众,浪费公共资源。

  落幕

  8月5日,福建省考试院召开媒体通气会,在会上,公布了杨婷婷四科考试的原卷,十多家媒体记者分别查看了四份试卷,现场禁止携带任何摄影摄像设备。

  这4份原卷呈现在眼前:语文答卷的背面作文部分确实一个字都没有;数字答卷未见漏题;文综答卷的思想政治部分有两道题是空白的;英语答卷的短文填语部分有一道题空着,背面的英语作文有多处涂改。除语文答卷考生号出现涂改外,其他答卷的考生号均未涂改,且4份答卷的考生签名笔迹均一致。

  那天,杨婷婷的微博未说一字,而“独看花落颐”则表示,还会继续搜集证据,并在微博上公开表示要请律师,走法律途径。

  8月6日凌晨,“独看花落颐”婉言拒绝了记者的采访,她说:“全国网友都在抨击我们,我们说再多也认为是假话,走司法途径跟搜集证据是我们目前的核心。”

  “找律师”的微博发出后,“目前还没有一个律师联系我们”,“独看花落颐”感叹:“现在还有谁能帮忙还原真相?”

  高考查分是非之争

  “查分不查卷”是惯例

  考试院当初为何不直接公开杨婷婷的答题原件?这样不是更具说服力,免去口水和纠纷?“如果所有考生本人都能亲自复查原卷,那就不会发生这种新闻了。”昨日,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接受本报采访时说道。

  “此次考试院将杨婷婷答题原卷向媒体公开,算是近年来为查阅原卷问题开了先例”。熊丙奇说,追溯试卷复查历史可以发现:历年来,教育部都规定不能查卷,考生不能接触答题原件,复查最多就是合分,看分数相加是否正确。这是惯行已久的规定:“查分不查卷”。

  说到查卷的可行性,熊丙奇说:“拿广东来说,每年几十万考生,只要有5%的人提出查卷,那都是一项浩瀚的工程,相当于试卷重改。高考录取一环扣一环,每个环节都要高效快速,复查工作一般在一两天内完成,没有那么多时间。”

  不查卷也是为杜绝腐败

  熊丙奇还谈到,如果让学生查卷,可能会导致另一种作弊。“你想想,如果能查卷,那官员就会去作弊,出现权钱交易,那就没有规则可言了,反而会让问题更复杂”。

  上世纪80年代,就曾经出现这样的案例。1984年,哈尔滨市招生办副主任吴成戈的女儿参加全国普通高校招生统一考试。考试后,吴估计其女儿的考分不高,考取大专院校没有把握,便违反教育部关于“考生的成绩只通知本人,不公布、不查卷”的规定,借核查分数之机,授意市招生办主管考务工作的胥成年为其女儿提卷复查,以达到增分的目的。

  很多人都还记得,上世纪90年代,查分按科收费,很多人除了交“复查费”,还要给点“小费”,才相信这个复查结果是负责任的。

  熊丙奇说,即便是现在,复查分数的具体环节并无质量监控,也不可能全透明。杨婷婷这件事,一开始引起外界无条件同情和声援,其实是对政府机构公信力的质疑。他说,这也反映了未来考试改革的迫切。“首先,目前我国的考试还是依靠行政垄断,所以才会产生怀疑。而国外的考试机构都是通过社会竞争获取,信用和公信力是根本。其次,现在也在尝试开放阅卷过程,质量监控也逐渐加强,这是未来的方向。”

  没必要使用这种“笨”办法

  我国中部某省份教育考试院一位负责人接受本报采访时直言:能调包成绩的人,想上什么学校都能上,不会用这种笨办法。据这位负责人介绍:一旦成绩在网上公开,没人能轻易进入计算机修改,终端会被锁定。试卷评阅是电脑阅卷,全程由摄像头监控,计分也全是电脑控制,经过三四次审核,不可能有调包的事情。

  他说,即便是真的修改成绩,那么谁会是受益者?为何不直接把自己的分数调高?另外,如果是系统故障所致,那么分数紊乱的就会是一大批考生,而不是杨婷婷一个人。

  “查分的人每年都有,但是不多,尤其自从电脑阅卷后,几乎是零差错,没有出现阅卷上的误差。”这位负责人认为,“调包”之说更是基本不成立。

  广东省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向本报透露,广东省很早就实行了电脑阅卷,近年来从未听说过杨婷婷这种案例。广东省每年都有两万多科次的复查申请,但查出问题的以个数计。2012年是零差错,而今年也只有两人。

  相关报道

  杨婷婷“高考分数被调包”事件:经查传言不实

  新华网福州8月6日电(记者沈汝发、孟昭丽)近日,一则关于福建惠安县考生杨婷婷“高考分数被调包”的传言引发网民的广泛关注。福建省教育考试院经多方查核,这则传言不属实。

  据福建省教育考试院介绍,经过全面认真核实,确认该考生反映的情况不符合实际。这名考生的具体分数为:语文51分,其中主观题51分,作文0分;数学86分,客观题40分,主观题46分;英语75分,客观题54分,主观题20.5分;文综152分,客观题96分,主观题56分。

  为消除公众疑虑,5日下午,福建省教育考试院经上级批准,在纪委、律师的监督下,向媒体公布了杨婷婷的各科原卷。

  福建省教育考试院随后发表声明称,经核查杨婷婷今年高考各科答卷原件,确认与扫描件一致,其中语文科目的作文答题区域空白未作答;考生杨婷婷今年高考成绩为364分,经核查无误。(记者杜安娜)

【编辑:王硕】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