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衢州公开招考男幼师受热捧 90后恶补幼儿知识

2013年08月09日 11: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浙江衢州公开招考男幼师受热捧90后恶补幼儿知识
衢州公开招考幼儿园男教师现场。 李梦清 摄

  中新网衢州8月9日电(记者 李卫国 见习记者 李梦清)目前,幼儿园男教师比例小、流动性大等问题突出。9日,浙江衢州公开招考幼儿园男教师报名活动受到热捧,更有90后非师范专业男生特意为此恶补幼儿知识。

  90后恶补幼儿知识报名男幼师

  9日,衢州展开的幼儿园男教师报名活动现场,不少男生前来咨询及报名。

  今年23岁的衢州人徐杨洁特意赶来报名,据他称,自2012年从长春大学的电脑艺术设计专业毕业后,曾在长春的一家外企工作,还开过广告公司,后回到衢州找工作。

  “我以前从没想过会报考幼儿园男教师。”徐杨洁说,前些日看到招聘信息,想着要尝试一下。“我很喜欢小孩子,而且这也是一份比较稳定的工作。”

  为能增加录取机会,他还专门恶补了幼儿教育相关的知识。

  现场除了半路出家的报名者,也不乏科班出身者。24岁的章贤亮去年毕业于淮南师范学院学前教育专业,此前已在江山市某幼儿园从事过一年的幼教工作。

  “孩子们天真、淳朴,我很喜欢他们。”在他看来,幼儿园的男教师能给孩子们带去更多的阳刚之气,弥补女孩子教育过程中欠缺的部分。“我常常教他们做事不拖拉,要果断,有正义感。”

  另外,报名现场,还有一些家长陪同孩子报考幼儿园男教师。家长王芳(化名)说,如果其学美术的孩子能在当地幼儿园成为一名男教师,不仅捧上了铁饭碗,还能发挥出其美术生的特长,这是一件很值得高兴的事。

  幼儿园男教师资源缺乏问题突出

  一直以来,女生都是学前教育工作的主角,男教师资源缺乏是一个普遍存在的问题。而科学研究表明,性别平衡的环境更有利幼儿成长。世界各国对该问题也越来越重视,据统计,日本幼儿园男性教师的比例约占7%,美国占10%,而中国不足1%。

  就拿衢州市来说,该市目前共有800余所幼儿园,专职任教的教师总数接近4000人,仅28人为男性(在编4人),学前教育阶段男性教师的比例仅占0.7%。

  一方面,幼儿园男教师少,而另一方面,幼儿园需要男教师的呼声越来越强烈。

  衢州市实验幼儿园亭川分园副园长李鸿告诉记者,一直以来,该园就很想招聘男教师。在她看来,性格外向的男教师更容易融入幼儿群体,与孩子打成一片。

  “去年我们幼儿园来过一名实习的男教师,就很受孩子的欢迎。”她说。

  江山市教育局负责幼教工作的周艳也表示,幼儿园很需要男教师,却苦于招不到。据他称,前些年当地一所幼儿园曾有两名男教师,但后来都离开了岗位。

  据章贤亮称,大学期间与他一同学习学前教育专业的20余名男生中,毕业后只有5人从事幼教工作。

  为何男性不愿从事幼教工作?

  衢州市教育局局长徐朝金分析,社会传统性别文化观念的束缚有很大影响。“传统观念认为男性不适合从事幼儿教育专业,因此学前教育专业毕业的男性寥寥无几。”

  目前来看,幼儿园男教师不仅报考人数少,且流动性较大。

  徐朝金说,男孩在一定程度上要承担起养家糊口的重担,工资待遇是其考虑的一个重要因素。“学前教育属非义务教育,财政投入不足,公办园少,编制少,编制外教师待遇低,因而难以留住男教师。”

  衢州幼儿园公开招考男教师

  幼儿园缺乏男老师,在以女教师为主的幼儿教育环境中,孩子由于长期被女性所包围,虽安静、听话、不越雷池,但勇敢、进取、冒险、拼搏等品质相对欠缺。

  今年六一儿童节前夕,衢州市委书记陈新走访该市幼儿园时,指出学前教育男女教师比例失衡的问题。

  近日,该市新出台了《关于实施幼儿园配备男教师五年行动计划(2013-2017年)的意见》。

  该意见指出,将通过公办园定编定岗招录、支持民办园自主招聘和选派中小学教师任教或“走教”等措施,提高男教师在幼儿教师中的比例。

  据计划,该市5年内将至少配备210名幼儿园男教师,到2017年幼儿园男教师比例升至5%以上。“这会是一个相对较高的比例。”徐朝金表示,以后还将通过委托高校培养来增加幼儿园男教师生源。

  衢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赵建林表示:“男教师的介入,可以帮助幼儿形成自信、坚强、独立等个性,通过组织有挑战性的活动,培养孩子不惧挫折等个性。”

  徐朝金则表示,男教师加盟到幼儿园,不仅能增强孩子的阳刚之气,也将在学校管理、公共安全以及体育学科等多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据悉,此次招考范围不受地域限制,面向全国年龄在35周岁以下(1977年8月9日后出生)的男性公民,学历为大专及以上。

  截止记者发稿,已有90余人报名此岗位,基本为1987年至1990年间出生的男生。(完)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