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推出暑期公益托管 能否冲击托管乱象引关注

2013年08月13日 11:14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孩子们制成蛋糕后,开心地要求拍照 摄影/本报记者 陈柏

面对暑期中种种变味儿的托管班 海淀出现公益托管“新模式”记者调查———

  观察动机 孩子们正值暑期放假,形形色色的暑期托管班又有了“商机”。记者走访了解到,京城暑期托管班大都是私人培训机构开办,这些托管班价格虚高,有些托管班挂羊头卖狗肉,名为托管班,实际上是变相“培训班”、“补课班”。同时,这些“托管班”的教师资质、配套设施、卫生安全等问题令人担忧。采访中记者也发现了一些政府投资的“公益托管班”。据悉,这种公益托管模式将在海淀区推广,或将促使当下“变味儿”的托管班市场走向规范。

  乱象一:

  费用动辄几千元

  一位二年级学生家长介绍,今年暑假他特别给女儿挑选了一个民营机构办的“国学托管班”,“想让孩子假期放松放松,不用上培训班,学些有意思的课外知识”。家长介绍,每天200元的费用,一次完整的国学托管班学下来要22天,费用超过4000元。记者了解到,一个暑期托管班动辄收费几千元的不在少数。

  乱象二:

  难以出示资质证明

  京城暑期托管班市场庞大,机构林立。在北京一家活跃的社区网站上,输入“暑期托管”便可查询到两天内发布的10多条信息。托管班的促销手段和广告更是五花八门,“前50位报名者有礼物赠送”“名师指导、理念先进”的口号比比皆是。许多培训机构广告出现虚夸的情况。除了广告虚夸,培训机构资质也是家长关心的问题。走访中记者发现,许多培训机构都开在居民小区内,很难出示办学资质和证明。

  乱象三:

  变相补课实为“培训班”

  在58同城,以“暑期托管班”为关键词搜索,得到的结果全部是以“某老师”名义发布的暑期托管班招生信息。打开相关页面,不少暑期托管班的描述都是:帮助学生完成暑期作业、提前预习完成下学期课程,为孩子营造一个放心的学习环境,让家长放心。记者发现,所有暑期托管班均将暑期作业、课程学习排在第一位,甚至某些以艺术为主的暑期托管班,也将功课辅导放在主要的托管内容中。

  记者发现,一些培训机构开设的托管班,通常有附加条件,即学生要在培训机构报一到两个培训班,才有资格报托管班。

  乱象四:

  监管成盲点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托管班”在监管上有盲点,因其性质特殊,和教育、卫生、消防、工商多个部门交叉相关,所以发生纠纷之后,一般都没有明确的处理依据。商业性托辅机构应该由教育部门认定和管理,但是这些机构在注册时很容易打“擦边球”,可能在教育部门以教育培训机构的名义备案,而在工商部门以营利性商业机构进行认定,这样可能会造成“两边管漏”的局面,从而导致虚假泛滥。

  现场

  大学生社工志愿者 公益托管班授课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海淀区在部分有条件的街道推出了一种公益托管班,为辖区内居民以及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服务。

  黑豆做巧克力、大米做蜡烛、红豆做水果……一堆谷物,被几个小朋友精心粘成一个“蛋糕”。昨日下午,海淀区肖家河居委会的暑期托管班里,8岁的陈嘉琪与二十余名小伙伴在“老师”的指导下,上了一堂创意手工课。

  田玉兰是这一暑期托管班的负责人,她告诉记者,孩子们是肖家河小学、风华希望小学的学生。由于父母都在附近做小生意或打工,没有太多时间照看他们。于是居委会在学期“课后四点班”的基础上,让家长、学生们自愿报名,吸引了三十余名小学生组成暑期托管班。托管班不收取任何费用。给孩子们教课的“老师”均是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来此进行专业实习和志愿服务的大学生。

  田玉兰介绍,居委会安排她作为托管班的负责人,管理教室、活动场所,购买必需的器材、文体用品等。而具体管理、授课计划,由陈鹏的五人社工团队负责。每周末,五人总结一周的教学效果后,制定出下周的详细功课表,保证孩子们开心地学。记者从海淀区文明办了解到,目前海淀区不少街道、社区、青少年宫都以不同形式开设暑期免费托管班,为孩子们提供学习、休闲、实践的场所,这种形式受到了广大家长的普遍欢迎。今年年底,全区计划全面开设假期免费托管班,让孩子们安全、快乐地度过假期。

  对话

  公益托管班流动子女占八成

  对话人:香山街道党工委书记张晨光

  记者:街道出面办公益托管班服务的对象是谁?

  张晨光:街道出资做托管班,主要是考虑到香山地区流动人口比较多,附近只有一所中学和一所小学,教学资源有限。来京务工人员的子女暑期在北京没有很好的教育条件,家长因为经济负担比较重,不会专门给孩子报班。街道想找一个能让家长放心委托孩子的地方。

  记者:托管班现在有多少孩子?

  张晨光:2010年街道出资办了社区青少年宫托管班,面向所有居民开放。目前参加托管班的孩子以流动人员子女为主。今年假期在托管班的有160个孩子,流动子女占80%。

  记者:办班的成本是怎么考虑的,资金谁来出?

  张晨光:修建青少年宫近3年来,街道先后投入大约200万-300万元。在成本方面,每年有几十万的场地租赁费,包括舞蹈教室装修、购置教具、聘请老师等等,这些都是香山街道出资。海淀区文明办每年给街道投入20万-30万资助,区里的资助主要用于教学软件方面的更新。

  记者:有多少老师负责教学?

  张晨光:有8名外聘的专职老师,街道也请来一些大学生志愿者辅助教学。

  内存

  某培训学校暑期托管班日程表

  8:00-8:30 学生到校

  8:40-9:00 晨读

  9:00-10:00 辅导暑假作业

  10:00-10:40 舞蹈练习

  10:40-12:00 电影欣赏 讨论观后感

  12:00-13:00 午餐

  13:00-14:00 课外阅读或活动时间

  14:00-15:30 辅导暑假作业

  15:30-16:30 游戏时间

  16:30-17:00 学员离校

  本组撰文/本报记者 赵媛媛

  见习记者 邹春霞 董鑫 周敬启

【编辑:王永吉】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