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黑导游5元从毕业生手中购北大证件 30元租给游客

2013年08月16日 11:16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黑导游称花5元从毕业生手中购得北大证件

  “暑期接近尾声,游客对于进入北京大学参观游览的热情依旧,校门外依然排着长长的队伍。在7月份,众多媒体相继报道了北京大学东门外的黑车、黑导游等恶性事件,近日记者又发现,黑导游们花样翻新,30元可以出租学生证,宣称不用排队就可进入校园。”

  黑导游花样翻新 校门口出租学生证

  “进不去不收钱!”记者在现场发现,黑导游互相熟识,多聚集在北大东南门旁的报摊后面,不时招揽过路的游客。当游客大量聚集在门口排队,尤其是中午11点30分到下午2点之间暂停登记时,他们就会集体出动,以“不排队,直接进”招揽游客,开价30元一位,交易地点也在报摊旁,与东南门入口的保安只有不到20米的距离。“放心大胆走,他不会拦你的!大大方方把证件给他看就成!”黑导游多如此劝告犹豫不决的游客。

  教工卡、学生证、饭卡全部都能租

  在调查中,记者注意到,在这些黑导游的钱包和挎包中,各种各样写着“北京大学”的证件都有,除了黄色的饭卡,还有蓝色的教工卡,红色的学生卡。“我们这都是真的证件!”多名黑导游都向记者这样保证。记者对比了北大学生的真实证件和黑导游发的证件,两者无论从卡上所写内容还是质感都没有什么差别,但是颜色较暗,有的学生卡磨损相对严重,边缘的字迹已经不可辨认。对于证件的来源,黑导游大都三缄其口,其中一名黑导游自称,自己是从学生手里收购来的,“5元钱一张。”

  中午不对外开放 租证件最有市场

  记者在北京大学的网站上看到,北大暑期开放时间为上午8点半至11点半,下午2点至5点,但是大部分等在外面的游客都表示,自己是来到了北大才知道中午并不开放。“早知道我们就去逛逛别的地方再来北大了,但是又怕现在走了一会儿排队的人就多了。”来自浙江的施女士抱着女儿排队,头上用来遮阳的帽子不时被后面游客的遮阳伞打歪。对于来来回回招揽游客的黑导游,不时有游客询问价格。

  “北大免费开放但现在不让进,这些人收钱以后随便进。这对北大的名声也不好啊!”不少游客在经过半个多小时的等待之后,还是与黑导游进行了交易。“不想等了,人越来越多,什么时候才能进去啊?这样耽误行程,花点钱就花点钱吧。”来自山东的一名男性游客与黑导游达成交易,进入了北大,他告诉记者,自己还要赶着去下个景点,不想耗费时间。本版文并摄/北青暗访组

  制图/潘璠

  暗访

  保安查出假冒证件也不没收

  昨日中午12点刚过,记者来到北京大学东南门的登记入口处。 “进北大吗?不用等!”一名男子主动上来与记者搭讪, 他从钱包里拿出一张写着“北京大学”的饭卡告诉记者,进门之后他会进来收钱和卡。

  记者拿着该男子提供的饭卡走到门口,故意让保安看到证上的照片,结果被保安拦下。“这个证件不是你的。”保安指着学生卡的照片说,“不要去买证件,2点以后就能免费进入,没必要花30元钱。”但是保安并没有扣留记者所拿的证件,只是没有让记者进入,并提醒记者“把证还给他们,就说没进去把钱要回来。”

  记者拿着证件再次找到黑导游,“还好没把证给扣下。”一名黑导游说,以前被保安发现后,证件都会被收回。黑导游分析说,记者一定是因为太紧张所以才会被保安看出来,“一般大大方方进去他们都不会拦你,证也看得不仔细。”记者注意到,在与黑导游达成交易的游客中,保安基本不看证,多数都能够顺利地进入北大。

  官方回应

  北大承认检查证件不仔细

  记者致电北京大学保卫部,就东南门黑导游贩卖学生证件给游客的事情进行了投诉。保卫处工作人员说,他们只能严格控制进校的人员,没有学校的有效证件不准进入,但工作人员也承认,平时检查证件时的确不仔细,不过校门口的保安也无法辨认出证件的真假,而且“其他校外有什么活动我们没有权利管”,工作人员建议记者致电燕园派出所举报。

  燕园派出所的工作人员表示,这些黑导游手里的证件有可能是从学校捡的,“学生丢的卡可能会被他们捡到”,他们会派民警去看一下,至于会不会抓人,工作人员表示要看民警那边的情况,对于抓住的黑导游第一次给予治安警告,第二次就可以进行拘留,但是“抓人需要有足够的证据”。

  对话

  黑导游自称证件5元一张收购来

  北青:保安说证是假的,不让进。

  黑导游:怎么能是假的呢?这都是真的证件。你肯定是太紧张了,让他看出来了才拦着你的,大大方方进去,他绝对不拦!

  北青:那我自己办张假证也能进去?

  黑导游:你们办的假证是那样纸质小本的学生证,那个他们保安都知道是假的,不让进。我们这种卡的证,都是真的,他们没法拦。

  北青:你们怎么会有真的证?

  黑导游:从学生手里买的,5元钱一张嘛。

【编辑:王永吉】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